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五届广东省中小学“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6-23 09:51:09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省属中职学校,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广大师生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喜迎党的二十大,省教育厅决定举办第十五届广东省中小学(含中职学校,下同)“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本活动由广东教育杂志社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各级教育局和中小学组织广大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利用暑假时间认真阅读一本好书刊,撰写一篇读后感。

  二、活动时间及步骤

  (一)6月至8月,组织中小学教师和学生阅读好书刊、撰写读后感。

  (二)9月26日前,各地以学校为单位择优推荐读后感参加省的征文评选。

  (三)10月至11月,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选优秀读后感、活动先进个人、书香校长及先进单位。

  (四)12月,在省教育厅网站(edu.gd.gov.cn)“公示公告”栏、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广东教育”、《广东第二课堂》杂志、广东教育杂志社网站(南方教育网www.gdjy.cn)和广东教育杂志社微信公众号“广东教育传媒”公布活动评选结果。

  三、奖项设置

  (一)本次征文活动设教师组和学生组。学生组包括高中组(含中职学校)、初中组和小学组。

  (二)学生组征文每篇只能有一名指导教师。

  (三)评审分为初评和复评。各组按照入选复评作品数量的5%、10%、20%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获奖学生的指导教师均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并评选出活动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教师、教育行政人员)、书香校长若干名。

  四、征文要求

  (一)征文应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结构合理。

  (二)征文题目自拟,字数要求:教师组3000字以内;高中组2000字以内;初中组1500字以内;小学组1000字以内。

  (三)征文必须是本人原创作品,凡在报刊、网络上公开发表过的作品不再参评。

  征文以学校为单位收集,学校择优推荐参加省征文评选,每所学校最多推荐50篇(教师组10篇、学生组40篇),需填写作品汇总表(附件1)。请在每篇稿件前面注明作者姓名、学校、年级、通信地址、邮政编码、指导教师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具体格式参考征文样式(附件2)。

  (五)参加先进个人(教师、教育行政人员)、书香校长评选的需按规定表格报送自荐材料(附件3、附件4)。

  五、投稿规则

  (一)电子版征文,通过“南方教育网”(www.gdjy.cn)和广东教育杂志社微信公众号“广东教育传媒”活动专栏上传报送。

  (二)纸质版征文,寄送到: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155号广东教育杂志社,《广东第二课堂》编辑部收(邮编:510045,联系电话:020-83566013/83563007)

  (三)电子版征文和纸质版征文二选一即可,请勿多渠道重复投稿。

  六、阅读方向

  倡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凸显教师专业视角,多读教育理论类、专业成长类、教育心理学类、人文修养类、综合类等优秀书刊。

  建议广大学生在学校和家长的指导下阅读思想健康、导向正确、文质兼美的正规出版的优秀书刊。在书刊类别的选择上,可以广泛选择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童话、寓言、故事、诗歌、散文、长篇文学名著、传统文化经典、科普科幻作品、思想政治教育读本、优秀少儿报刊等。

  七、其他事宜

  (一)本次主题系列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省教育厅和广东教育杂志社对本次活动全部征文享有发表、出版、宣传等处置权,以及网络出版等其他版权;作品持有人享有对作品的署名权。

  (三)凡参与本次主题系列活动视为认同并遵守本活动各项要求,如发现或被举报抄袭、弄虚作假等问题,一经核实,即取消参评资格,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四)获奖证书上的获奖信息以参与者在参选征文填写的内容为准,如有错误,主办方不再另行出具获奖证书。

  (五)主办方保留对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联系人:广东教育杂志社  张家瑜 手机:13632435774。

  附件:相关表格下载.doc

  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6月1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