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专题专栏 > 校外培训(学习类App) > 通知公告

广东省召开校园安全暨“双减”工作推进会

全力保障校园安全 加快“双减”交账攻坚

时间:2024-01-28 20:32:09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和“双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保障全体师生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快推进全省“双减”交账攻坚冲刺工作,1月28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校园安全工作暨“双减”工作推进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党组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校园安全和“双减”工作有关情况,对毫不松懈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及“双减”三周年交账攻坚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务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当前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一是立即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各地要迅速组织对辖区内各类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确保覆盖到所有学校、幼儿园,确保责任到校到人,确保校园安全万无一失。要压实地方和学校主体责任,对责任不落实、管理不规范、校园安全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学校,视情况进行约谈、挂牌督办、提级督办,责令限期整改。对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二是扎实抓好假期学生安全保障工作。要精准掌握假期学生返乡及留校情况,掌握每名学生假期去向和思想行为动态,加强对学生假期生活的指导,做到教育管理工作“放假不放手”,学生“离校不离教”。要做好留校学生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对留校学生宿舍、餐厅等学生常去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妥善安排留校学生假期学习生活。三是严格抓好假期校内安全管理。要以留校师生较多的学校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为重点,指导学校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做好校园日常巡查,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整改。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门卫值守制度,严防无关人员和危险物品进入校园。要加强常态化排查,加大对学生宿舍、饭堂等重点场所的防火和安全巡查频次,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做到闭环管理。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常态化的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处突能力,确保遇到突发险情灾情能够第一时间安全高效处置。四是切实抓好各级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工作。各地教育、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同向发力,保持信息同步、工作同频,重点核查寒假期间仍有学生住宿的培训机构是否有留宿资质、是否符合消防安全条件、人防物防技防等要求是否落实到位、关键时刻相关人员是否能及时有效逃生。要压实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和指导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及从业人员认真学习《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对照规定开展自查自纠。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担当、履职尽责,进一步健全机制、统筹力量,全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确保“双减”3年交账任务如期完成。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交账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双减”工作的政治站位,从政治上看“双减”,切实增强做好“双减”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双减”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绝不容许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做到讲大局、有担当、不畏难、不推诿,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交账任务作为当前践行“两个维护”、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迫切工作,迅速推动落实。二是聚焦重点难点堵点,全力以赴推进交账工作落地落实。在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做好校外培训学科类隐形变异治理、非学科类规范监管、安全风险隐患化解等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国家对校外培训行政执法工作力量和经费保障等方面的要求,配齐配足行政资源。要压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校外培训领域网格化治理的工作要求,严肃查处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要健全“双减”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审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监管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要加大对校外培训“先学后付”收费模式的推广力度,从根源上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爆雷”跑路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的恶性事件。在校内提质增效方面,要推动扩优提质工程迭代升级,不断夯实义务教育各学段发展底座,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要进一步加强作业管理、书包减负、课后服务多样化供给,坚持向校内、课堂要质量,在校外培训规范化的同时,积极推进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做好学生、家长、教师、校长、培训机构、社会公众等各方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持续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双减”交账任务如期完成。要迅速采取行动、超常规推进“双减”交账攻坚行动。省 “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办公室切实承担起交账任务牵头抓总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打好工作提前量,对相关地市和部门该督办的要督办,确保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各地切实落实属地责任,立即部署开展“双减”交账工作攻坚冲刺行动,加强分类指导,细化工作任务,制定行动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明确责任分工、责任到人,确保交账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发力,主动认领交账相关任务,抓紧推动问题整改,共同做好交账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和“双减”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统筹做好教育发展和安全,切实推动校园安全工作和“双减”工作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采用现场+视频形式召开,省政府设主会场,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各高校设置分会场。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市、县(区、市)“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校园安全负责同志共5600余人参加。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就全省情况进行了通报,广州、深圳市作本地区情况汇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