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高校动态

毕业后,他们立志把青春之花绽放在乡村教育一线

时间:2024-03-27 14:21:42 资料来源:“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
【打印】
分享到:

  “我想回老家当美术老师。”3月22日上午10点,抱着一沓求职简历的李晴(化名)走进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园西区田径场,直奔向“阳江市教育局”摊位,成为第16位等候面试的人。

  这是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下称“华师”)承办的广东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活动(农村从教暨公费师范生专场)。190多家单位参与了此次线下招聘,岗位主要为广东各地中小学教师,招聘总需求人数达14175人。


图片

  对比从前,如今师范生回到县乡学校教书的意愿有所增强,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对中小学师资的要求也在提升,大多希望能够招到硕士学历及以上的老师。对此,各级相关部门也持续“发力”,给足保障。


  意愿:想到乡村一线教书  

  临近中午时分,招聘会场的百来顶蓝帐篷下人头攒动。三位华师定向培养的本科大四公费师范生结伴来到了这里。

图片

  毕业后,他们将被定向分配到汕尾市陆河县、海丰县的小学教书。在现场,他们了解到未来可能工作的学校情况和薪资待遇,都认为“符合预期”,会坚持履约,“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不会后悔”。

  公费师范生是我国实行的一项教师培养政策。考生被录取后,在校基本修业期内,可免除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教材资料费和实习实践费,并获得生活补助费等。毕业后,公费师范生需到定向范围学校(含村小、教学点)任教不少于6年。

  “我就是从广东农村考出来的孩子,知道村里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华师小学教育(师范)专业公费师范生曾坚说,非常期待能够去到乡村小学教书,为基层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曾坚的同班同学李思怡有着一张娃娃脸。聊起到乡村任教,她青涩地笑着,语气却坚定:“我想让汕尾海丰县的孩子们看到一个更宽广的世界。”

图片

  招聘会上,全省21个地级市教育局均设有摊位。记者看到,阳江、云浮、潮州、梅州等非珠三角地区的摊位尤为火爆,每个摊位都排了十几位求职者。在云浮新兴县的摊位,有两位本地同学“唠起家常”,称想回乡工作,生活既安稳,待遇也有保障。

“相对而言,华师的学生在珠三角就业的比例更高,但近些年也逐渐有一些想回家工作的学生。”华师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侯永雄介绍,华师师范生回乡教书的意愿有所增强,学校会针对性地给予鼓励与引导,“学校既要为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保障,也要积极促进粤东粤西粤北的教育均衡发展。”

图片

  需求:更想招硕士研究生
  如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对基础教育高层次教师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长。

  省教育厅表示,此次供需见面活动是补充优秀乡村教师、推进落实公费师范毕业生履约就业的重要举措。

  会场除了农村从教暨公费师范生师范专区外,还设置了师范与综合类专区,面向各学校有志于从事教师行业的学生。全省各地近百家学校在这里设有摊位,其中不乏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学校。

  “这是我们近年来第一次来到华师招聘。”韶关市第一中学办公室主任彭舒花说,学校期待新鲜血液加入,带来新的教育理念。

图片

  广东北江中学同处于韶关,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曾锦平也称,希望能招到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老师。他认为,相较于本科,硕士毕业生的研究能力更强,更有助于带领学生培养实验能力、探究能力等,提升基础教育水平。

  近五年来,在政策保障下,上述两所学校的教师队伍水平持续提高。两位老师均表示,2019年前学校专任教师人员中硕士研究生比例不足10%,如今已超过了30%。

图片

  在粤北,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地处深山,是广东基础教育水平的薄弱地区。

  “肯定是更想招硕士生。”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越是欠发达,越是需要高水平人才。如今,连山的学生们“外流”增多,当地教育部门非常希望可以提升教育水平,让更多孩子留在本地读书,减轻家长们的经济负担。

  保障 :助力学生三天“上岸”


  “来潮州摊位,今天就面试,今天就出成绩,今天就能签约!”

  “忘了吗?梅州腌面三及第,我在梅州等着你!”

  ……

  招聘会上,不少用人单位“话风”活泼,花样招揽人才。

图片

  在侯永雄看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中小学求贤若渴,从招聘会的配置就能窥见一二。比如,潮州教育局和当地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均来到了现场,并带来了人员齐全的工作小组,诚意满满,希望师范人才能够回流到潮州干事创业。

  在梅州摊位上,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联合市教育局一起宣传梅州人才政策,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梅教书育人。

图片

  “从我身边来看,从外地回流回来的本地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干部廖雨豪认为,这跟当地就业环境变好以及人才政策保障关系密切。

  云浮市新兴县的摊位上,人才优待信息直接挂在了展板上。记者注意到,符合云浮当地政策条件的招聘人才,博士生能享有50万元生活补助,硕士研究生有15万元。

  侯永雄表示,为助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人才招聘,学校不仅设置招聘会场,还在22日至24日三天空出了数十间教室、会议室等场地,为部分地市教育局、中小学校等开展笔试、试讲、面试、签约等提供场地和后勤服务,让学生三天就能完成求职“一条龙”,成功“上岸”。

图片

  据华师不完全统计,5100多名毕业生参与现场求职应聘,近1600人次毕业生通过网络方式投递简历。见面会后有1000多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