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高校动态

广东5年来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办好关键课程 培养时代新人

时间:2024-03-19 09:59:56 资料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分享到:

  “立志做勇于尝试、敢于突破的新一代‘龙的传人’”“让求真学问成为青春梦想的动力”……今年开学以来,广东大中小学“思政第一课”陆续开讲,勉励学生涵养进取品格,励志担当大任。

  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5年前的3月18日,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广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也是教育大省,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17万,占全国近1/10。5年来,广东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扎实办好“大思政课”,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今年初,广东省委一号文发布了建设教育强省的意见,系统部署教育“八大工程”,其中第一项就是立德树人铸魂工程。这释放出十分鲜明的信号: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大思政课”怎么建设?

  广东省委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程,省级层面先后印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行动计划、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措施、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措施等文件,建立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总协调、省委教育工委主抓、各有关部门合力联动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成立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加强对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分层分类指导。

  全省“一盘棋”,办好关键课程,聚焦立德树人。

  广东高校形成学校党委直接领导、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部)主抓、党政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院系层层落实的“大思政课”工作机制。

  广东将“大思政课”建设列入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各学校齐抓共管、积极联动。

  讲好思政课,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在广东,省领导带头到学校讲思政课,每学期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上“思政第一课”,已经常态化制度化。2019年以来,省领导讲授思政课超50人次,高校党政主要领导讲思政课超3200人次,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遴选建设22个高校“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带动建设15个“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实验区和46个中职学校“三全育人”典型培育单位,推动全省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渐次铺开,凝聚“大思政课”建设的强大合力。

  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上好、办好思政课,持续推动思政育人模式创新,已成为广东上下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中山大学一体推进本硕博思政工作,从各学科选聘优秀教师参与思政课教学,同时通过加强课程思政规划设计,组织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建立多元化、多维度评价考核机制等举措,实现课程思政覆盖率超过90%。

  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打造“宝石文化·闪光教育”品牌,创新开设包括闪光思政课程等在内的德育课程体系,深挖课程蕴含的思政和德育元素,推动学科课程与思政课有机融合。

  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青少年如朝阳,思维活跃,对世界充满探索欲。思政课怎样让学生想听爱听?关键在于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如今,广东高校都开设了一门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也成为中小学必修内容。

  同时,实施“南粤优质思政课程建设计划”,打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开发“强国系列”在线思政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广东建立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必修+选修”相结合的思政课课程群。

  思政课真正实现理论性和趣味性的结合,才能够真正入心入脑。

  为了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团队以专题教学为手段,以启发式教学为方法,以实践教学为补充,结合省情校情教学案例,及时融入鲜活实践和热点问题,让课件内容更加丰富、有趣。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调查、访谈等方式,了解学生不容易理解的理论、概念,在上课时重点讲好这些疑难点。

  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讲生动,学生有兴趣才会“抬头”“走心”。

  广东财经大学“对分课堂”上,前45分钟由教师主讲,后45分钟让学生自由讨论、分组发言,学生思考与学习的内在动力被激发出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听完“多语种+思政”系列精品课后,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广东广雅中学,学生们期待每周一观察分析时事热点的《雅闻天下》新闻短课,爱上加入课本剧编创、红色经典剧欣赏等内容的历史课……

  随着VR等数字科技的应用,思政课有了新的“打开方式”。在一些高校,学生走进校内的线下体验馆、戴上VR设备,可沉浸式参观红色革命场景;也能通过虚拟仿真思政课系统,体验历史情境、开展直播教学。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首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境模拟实验室”,开创全国高校思政课“实验教学”先河。

  思政课不仅在校园里,更在于广阔的社会生活中。

  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和“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学生们在追寻先辈红色足迹、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下鸿鹄之志。

  在24个省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103个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中,既有“国之重器”生产线、科创基地,又有红色遗址、博物馆,还有自然保护区、乡村振兴“样板村”等,为“行走的思政课”提供多元场景。

  “希望能用自己所学,让乡村发展得更好。”一名来自广东农业院校的学生说。在广东“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中,青年学子把论文写在南粤大地上。

  建设一支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教师是关键所在。

  广东推动各级学校配齐配足专职思政课教师,选聘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等担任兼职思政课教师,聘请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讲解员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邀请“广东好人”等先进典型到校授课交流,共同讲好“大思政课”。

  南方医科大学推动形成党政学工团、书院、专业院系、附属医院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的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邀请两院院士、各领域杰出代表和知名校友做客“华附讲坛”,以言传身教在学生心中播下为强国建设而奋斗的种子。

  “大师资”之大,在于建强阵地、资源整合。

  去年,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研究,广东成立12个省级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8个省级中小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打造53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创设11个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23个“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

  “大师资”之大,在于提升能力、激发活力。

  广东健全省、市、县(区)和学校多层次培训体系,抓好专职思政课教师岗前培训、骨干培训、全员轮训等,实现思政课教师培训全覆盖。每年举办全省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粤桂琼赣滇五省区联赛、中小学青年教师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能力大赛等,让思政课教师同台竞技、比学赶超。

  广东也拿出一系列实招、硬招:在省教育规划课题(德育专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中小学德育课题中设置思政课建设专项,每年立项约100个;实施优秀思政课中青年教师资助培养项目,为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提供支持;在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等选树活动中,对思想政治教育申报人选适当倾斜;在省级重大人才项目“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遴选推荐中,将思想政治领域支持人选名额单列。

  打好系列“组合拳”,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激发出来。

  “不断修炼内功、提升自己,同时创新表达、提升课堂魅力,在贯通历史与现实、融合理论与实践、链接中国与世界的交互中触动心灵。”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名青年教师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