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高校动态

这些广东大学生的青春,闪闪发光!

时间:2024-03-06 16:21:18 资料来源:“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
【打印】
分享到:

这个春天

新疆喀什和兵团三师

又迎来了一批广东大学生

他们满怀

拳拳爱国心

殷殷报国志

深深教育情

愿用自身所学

传播知识种子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24年3月,第四批广东省大学生援疆支教团顺利抵达新疆,开启新一学期实习支教工作。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韶关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肇庆学院、嘉应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东莞理工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共16所高校的161名大学生,按计划分别前往喀什地区喀什市、疏附县、伽师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和兵团第三师的中小学、幼儿园,发挥专业特长,倾情付出大爱,在南疆大地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粤新“校地共建”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实践,是广东教育援疆工作中的其中一环,是积极引导两地青少年树立正确“五观”、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新路径。项目实施两年以来,共选派4批共567名优秀大学生赴疆支教,有效补充受援地紧缺师资,密切两地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淬炼广东学子品德能力,创新高校实践育人模式,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能力,实现受援地、高校、大学生三方共赢,打造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民族团结、国防军事、艰苦奋斗“五项教育”品牌。


第四批援疆支教大学生

跨越山海

在马不停蹄的

适应、调整、学习、工作中

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他们接过上一批支教大学生的接力棒

续写双向赴的新篇章

继续诉说第三批大学生援疆支教团

小手牵大手的感人故事


  4个多月以来,来自深圳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的40名援疆支教大学生在喀什市中小学、幼儿园累计授课6915节,开展岗前培训4次,参与校级、县市级教研活动85次,开展科普教育4次,赴边远乡村和边境教学点送教80节。有20多名同学获得校级以上各项奖励。支教团成员跨越山海,奔赴边疆,真情融入当地,潜心学习钻研,与喀什各民族教师和学生建立深厚情谊,为喀什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新时代青春力量。

  

  发挥专业特长

  为文化润疆贡献力量 

  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在伽师县少年宫开展了一堂扎染手工实践课,受到了孩子与家长们的热捧。支教同学介绍道:“扎染是国家级非遗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大家体验这项传统手工技艺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

广州美术学院支教队开展扎染实践课


  笔墨温情,信笺传爱

  明信片交流活动意义非凡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援疆支教队组织了一次明信片交流活动。活动共征集到五百余张明信片,并分别递交给伽师县巴仁镇第四小学、伽师县巴仁镇第五中学以及伽师县第一中学等四所受援助的学校的中小学生。

图片

  在本次活动中,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子与伽师县的中小学生通过明信片这一传统而温馨的方式,分享彼此的生活、学习经验和当地的风土人情。这些明信片跨越了地域的限制,打破了文化的隔阂,让新疆伽师的学生们能够深入了解和感受远方的世界。

图片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与新疆伽师的学生用明信片交流


  “累,但很有成就感”

  援疆支教学生这样说

  深圳大学袁诗意:

  来喀支教虽然不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支教,却是最期待、最珍惜的一次。在喀什,支教团的同学共同面对着语言沟通和生活环境的差异,然而,正是这些挑战让大家更加认识到了教育的力量和价值。这次支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教师不仅仅是教授知识的人,更是引导学生探索世界、理解生活、低头走路、抬头望星的人。

  嘉应学院肖君仪:

  为了梦想和情怀,我第二次踏上援疆支教之路。第一次,我是因为“不知道”而出发,第二次,我是因为“知道了”而选择再次出发。援疆支教的经历给予了我力量,帮助我战胜了许多困难。而再次加入援疆队伍,除了我放不下的梦想之外,更多的是对学生的责任,学生们都希望我能留下。于是,我选择了再次出发。

  韩山师范学院吴兆隆:

  爱国爱疆是支教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每一堂课,每一次互动,都是对祖国深沉热爱的体现。在新疆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多元的文化、丰富的历史让大家感到无比自豪。这次支教经历,让自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教育事业的伟大和意义。这不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情感的交流和心灵的连接,这些都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继续走在教书育人这条道路上的信念。

  东莞理工学院张婉仪:

  2023年春季学期,我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中学开展支教,累计教学时长1200个小时,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中学授予“优秀实习教师”的荣誉称号。教学虽然很累,但是很有成就感。如今,我已确定了那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去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这份理想。更期待着某一天,我种下的种子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广东大学生心怀理想,踏梦前行

将在支教的路上

续写一篇篇动人的故事

开启支教新篇章

让我们一起期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