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高校动态

“双百行动”进行时 | 出人出力出资源!看高校如何赋能县域发展

时间:2023-12-18 10:35:12 资料来源:广东教育
【打印】
分享到:
  今年6月,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作出“1310”具体部署,其中明确,要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突破。在这项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中,高校当何为?

  今年8月,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广东启动实施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简称“双百行动”),组织化、系统化、项目化推进省内百家高校院所与百个涉农县(市、区)结对共建,覆盖全省。
  11月6日,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在茂名市召开。会议要求,要大抓社会力量参与,凝聚齐抓共促的强大合力,着力提升帮扶协作精细化、实效化水平,推动“双百行动”双向奔赴、合作共赢。
  目前,首批82家高校院所与57个县(市)已全部完成结对签约,达成一批合作意向,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近日,“广东教育”推出“‘双百行动’进行时”专题,介绍广东高校院所和结对县(市)合作共建动态。一起来看↓↓↓

  助力东源县提升人居环境

  近日,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专家团队到东源开展客家米酒产业科技创新发展专题调研,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专家团为东源农房风貌管控提升出谋划策,广东工业大学法学院专家团队到东源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广东开放大学高校专家团队就东源乡村振兴开展实地考察……因为“双百行动”,河源东源的产业、乡村发展与高校专家团队频繁地联系在一起。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乡镇强化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建设美丽圩镇的基础性工作。9月中旬,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专门组织建筑规划专家团到河源市东源县调研农房风貌管控提升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进驻东源,运用专业技能优势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开放大学已组织13批师生团队以及各行业专家团走访东源15个乡镇、35个村落、17个县职能部门、16家企业,通过多方交流座谈梳理发展堵点难题,明确工作思路,探索建立智力下乡、校地共建、陪伴式建设等机制。


图片

  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开放大学与东源县结合实际,按照“县域所需、高校所能”的原则,进一步研究谋划具体合作项目,初步形成了“双百行动”工作项目实施清单28项,为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明确工作方向。

  

  助力佛冈县发展优势产业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佛冈县产业发展。为推动汤塘村温泉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经贸学院调研团队先后前往汤塘古村落、温泉水源地、濂溪书院、汤塘村电商物流服务站及广东省红色资源建设示范点——存久洞村进行实地调研,与汤塘村温泉民宿业主就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高校智力支持合作模式,共建“汤塘镇温泉民宿科技小院”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以“百米长卷计划,共建美好佛冈”为题,经过 28 天时间的调研、构思、绘制、修改,完成了360米(长)×5 米(高)的水头镇墙绘装饰概念设计插图的绘制。插图内容主要包括当地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地理人文、教育培训、党建活动等,为美化村容村貌增添亮点。


  

  助力恩平市打造文化品牌

  近日,恩平歇马学院、歇马学院党建矩阵联盟在恩平市圣堂镇歇马村揭牌成立。恩平歇马学院的成立,是五邑大学与恩平市合力推动“双百行动”的一项重要成果。
  今年8月,五邑大学与恩平市签订了《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千万工程”行动协议书(2023-2027年)》,明确双方的合作目标、方式、内容、机制等,拉开了双方结对共建的序幕。在双方的通力合作推动下,商定了《恩平市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千万工程”结对合作需求意向清单》《五邑大学与恩平市开展“双百行动”第一批具体对接项目清单》,将合力推进“打造歇马学院”“恩平市金山芋粉深加工项目”“恩平市柠檬精油深加工项目”“农村‘赤膊房’和危房美化改造项目”“美丽圩镇示范样板建设提升项目”“公益暑期夏令营项目”等6个具体实施项目。按照学校与恩平市开展“双百行动”第一批具体对接项目清单,六项对接合作项目正有序扎实开展。

图片

  据介绍,歇马村具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优势,村中传统风貌建筑大部分保持良好,传统格局清晰,文化底蕴浓厚,具有“重教兴学、崇廉尚德”的传统文化特色。当地重视歇马举人文化传承,通过深化政企校合作,出台一系列措施,尽最大努力保护和适度开发历史古迹,打造人文旅游景区。


  助力连南瑶族自治县现代农业发展

  近日,广东财贸职业学院积极推动学校与连南瑶族自治县结对共建深入有效实施。在开展“党建+领种计划”——动员党员教职工领种连南丝苗米的基础上,积极动员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结合短视频比赛、新媒体达人培养计划、直播带货等途径,帮助连南“云上田园”项目及连南瑶族自治县产业、文化推广。

图片

  此外,连南瑶族自治县还活跃着一支由学校教师组成的科技特派员队伍。连南三江镇山多地少,耕地面积有限,如何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实现农民收入较高增长?科技特派员团队通过调研,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确定优质丝苗米种植为帮扶项目。团队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讲解、示范服务、结对帮带等方式,创新生产方式、产业模式与经营手段,将传统农业与科技相结合,以种粮大户为示范点,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开展相应种植,提高农民收入。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