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高校动态

广东海洋大学:党建引领 谱写助力“百千万工程”新篇章

时间:2023-12-12 10:59:26 资料来源:广东海洋大学
【打印】
分享到:

  近期,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公布,广东海洋大学重点帮扶和结对共建的遂溪县河头镇虎溪村、麻章区湖光镇那柳村与外坡村、坡头区坡头镇榜上有名,标志着学校以党建领航助力“百千万工程”取得新成效。

  院村结对,共建聚力,专家驻站,专业赋能。广东海洋大学党委把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党建+”文章,立足地方所需,对接海大所能,在产业发展、环境改善、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方面与地方党组织同向发力、协同用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谱写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篇章。

  党建共建,增强高质量发展凝聚力

  党建引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广东海洋大学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以党建共建为抓手,以在结对乡村设置“百千万工程”服务站为载体,采用“一学院一乡村”结对帮扶模式,安排水产、食品科技、滨海农业、经济、管理、法政、文学与新闻传播、中歌艺术等8个学院党委,与湛江市遂溪县和麻章区的10个行政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组织40多位专家“组团式”下沉基层,通过组织共建、人才共育、农技援助、产业帮扶和资源互补、共建共享等方式,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与乡村振兴工作。

  “‘百千万工程’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作为涉海高校,在国家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和深远海养殖,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大背景下,广东海洋大学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航功能,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整合凝聚人才和科技力量,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为广东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海大智慧和海大力量。”学校党委书记杨洲表示。

   人才共育,提升高质量发展行动力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学校以多种方式,积极培养乡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

  联合麻章区委累计举办4期“红树林大讲堂”系列讲座。派遣专家深入县镇乡村,为湖光镇世乔村、那柳村等地的乡镇干部、养殖户、学生、村民等开展“红树林之城”建设、红树林保护与修复、林下水产养殖等主题授课,着力讲好红树林故事,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针对遂溪县城月镇种养技术需求,学校组织多位专家为当地养殖户举办了4场种植、养殖农业技术培训系列课程。在坡头区官渡生蚝养殖区,专家通过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不定期下乡开展技术指导,解答养殖户疑问,为养殖户排难解忧,带去产业发展最新信息和技术,获得地方政府好评。

  产业共推,夯实高质量发展保障力

  抓住“产业振兴”这个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广东海洋大学党委为遂溪河头镇农业产业、生态环境等领域量身定做了12个科技帮扶项目,夯实河头镇农业产业振兴基础,改善乡镇基础教育硬件设施和人居环境风貌,直接受益群众逾8000人;推广脱毒种薯1000多亩,应用水肥一体化高效种植技术,每亩增产50%,累计增收300多万元。

  在学校滨海农业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等科技力量加持下,遂溪县火龙果产业蓬勃发展。该县洋青镇建成省内第一个智慧型火龙果示范园,目前全镇火龙果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年产量达到10万吨,年产值超过4亿元。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现有条件,滨海农业学院大力提升科技综合服务能力,帮助坡头镇规划建设集撂荒地复垦、盐碱地改良与耐盐碱作物种植、农业生产科研与实践、作物高产栽培技术模式示范与推广、农耕文化科普教育、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多功能主题农业生态公园,打造市民休闲度假的“网红打卡地”。

  文化共兴,厚植高质量发展精神力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文化资源和精神支撑。自8月份广东海洋大学与坡头镇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瞄准打造文化振兴赋能“百千万工程”的示范样本,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实践探索。

  学校中歌艺术学院教师通过开展专业舞蹈培训课程等方式,助力坡头镇开展“文化亮灯 赋能高质量发展”系列之舞蹈排舞全民健身活动,吸引了全镇50余支舞蹈队骨干及爱好者300余人参与,有力提升了乡镇文化活动质量。

  依托麻章区湖光镇旧县村“百千万工程”服务站,中歌艺术学院党委组织党员专家“组团式”下沉到村,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傩舞调研,指导村傩舞队提升表演质量,推动傩舞文化的传承创新,丰富当地文化旅游资源。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与麻章区联合开展了“经典润乡土”系列主题活动,向当地青少年普及经典文化常识。同时,组织教师帮助该区旧县村编写《旧县村历史文化概观》,助其梳理地方文脉,赓续传统文化,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注入更深沉的文化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