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高校动态

游息拾趣 传承非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十四届中国文化节举行

时间:2023-12-05 11:52:55 资料来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打印】
分享到:

  日前,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开幕仪式暨第十四届“游息拾趣”中国文化节于白云山校区举行。本次中国文化节以“游息拾趣”为主题,围绕儿童游艺、节令游艺、文房游艺、宴饮文化、智能游戏、竞技技艺为主的六个古代游艺主题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及专业表演,让广外学子们更深入体会中华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增强中华文化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

  武展遗风,揭开中国文化节之幕

  高山流水,步步生风,武协表演者们通过一段武术表演将观众们带到一腔热忱的日月边。俄顷,音乐声止,武协表演者们前行、拱礼,气定神色、一气呵成,中国文化节正式拉开了序幕。

  在《青山赋》的唯美古典舞表演中,中文院舞队的同学们身着粉衣绿裙,随着流水般的音乐声,托举转圈、俏皮勾脚、轻盈踮脚。她们温润如翠绿的明珠,飞扬如漫漫薄雾里落下的瀑布,典雅如澄澈晴空中的蝴蝶,带领观众们看那潋滟花洲、看那青山多娇。随着舞步止之,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热烈的欢呼声。

现场表演

  广州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笔华弹奏古琴名曲《渔樵问答》,此曲优美清逸,配合古琴音律之宽广、音色之深沉,观众们仿佛穿过万重山,体会白驹过隙之静谧,赞叹华夏五千年之奇迹。

  

《渔樵问答》

  主题摊位,共赴游艺之旅

  本次文化节精选儿童游艺、智能游戏、宴饮文化、竞技技艺、节令游艺、文房六个游艺主题摊位,同时增设由“青苗拾遗”项目组、沧泱汉服社、“越古食作”项目组、书画协会、“译心筑梦”项目组、“妙守偶得”项目组、“瓦当吟”项目组负责的七个嘉宾摊位,以及留心“遗”刻体验区和广州文化馆的“广州泥塑”摊位,百花齐放,再现古代游艺。

活动现场

  各摊位前人头攒动,观众们积极参与游戏互动,修身怡情,感受闲游趣意。“僮语轩”摊位开展踢毽、识图等游戏,随着毽子一起一落,参与者们笑语相争,感受着中国古代“以人为本”的体育精神。指尖灵动,诗韵妙剪,“绮素阁”以剪纸和赋诗为媒介展现中国剪纸艺术和诗词之美。在“极巧阁”摊位,参与者们展开头脑风暴,沉浸式体验象棋、围棋、华容道等游戏,于欢声笑语中感受古代智能游戏的魅力与巧思。翻模,脱胎,着色,在“广州泥塑”摊位,参与者们把深情倾注指尖,制作自己的专属“泥人儿”。

  

泥塑

  

书法《兰亭集序》

  此外,本次文化节还设置了古代人物沉浸式体验环节,以探寻秘境之地为背景,让参与者根据碎片背面的线索找到寻觅路线,通过与班级摊位和NPC互动的方式集齐碎片并复原剧情,解锁隐藏结局,收获沉浸式解密体验。在此过程中,参与者们打破时空,同秘境使者穿越古今,共赏游艺之境。

NPC互动

  现场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中国文化节是宣传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绝佳机会,希望本次活动中绘制木偶人物和制作瓦当文创的互动,能让木偶戏和瓦当走进人们的视野。“我不仅体验了各种古代游艺的乐趣,也在现场的知识展区了解并收获了我国非遗文化的知识。” 中文学院的陈同学谈到。

木偶人制作

  

水拓画

  

团扇

  

活动花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