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高校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坚持“四个强化” 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时间:2023-12-01 15:04:19 资料来源:教育部
【打印】
分享到:

  华南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以推进“现代书院制+全员导师制”模式为发力点,不断强化党建引领、育人力量、社区文化、服务保障,着力打造“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新阵地新模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成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学生社区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加强学生社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注重系统设计,统筹推动“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推进全员导师制”“建设社区功能区”“构建博雅教育课程体系”等44项工作任务,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挂图作战,持续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学生社区党组织建设,按照宿舍楼栋楼层、学生学科专业等,网格化、矩阵式设置学生党支部和团支部,推动实现学生社区党团组织全覆盖。以党建活动室、红色读书角、初心影院等为载体,定期组织党章学习、社区微党课、红歌音乐会等主题活动;组建“习语心传”学生党员宣讲团,开展“党心述芳华”“星火聊园”等朋辈宣讲活动,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抓住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的育人契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员深入社区讲授思政课,打造“实体课堂、网络课堂、行走课堂、体验课堂”等多元载体,不断增强铸魂育人实效。挖掘红色校史资源,指导学生创作话剧《红色甲工 血色浪漫》,通过艺术手段讲好党史故事、革命故事、报国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矢志为国奋斗。

  强化全员参与,凝聚育人合力。持续推动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学生社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育人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带头担任学生入党培养联系人和成长导师,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常态化走进社区为学生讲党课、讲思政课,面对面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等情况,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推动辅导员队伍全员进驻社区,建立辅导员工作室,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进一步畅通交流沟通渠道,及时回应学生需求。探索实施“全员导师制”,为每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成长导师和“朋辈导生”。建立由院士领衔的学业导师团队,通过开展学术沙龙研讨、餐叙交流、书写学期家书等方式,对学生生涯规划、学业辅导等方面进行全过程指导。聘请专家学者、优秀校友、企业高管等担任学生成长导师,每周围绕学术前沿、社会热点、文化传承等主题举办博雅学堂、博约讲堂,助力学生开阔视野、启迪智慧。积极发挥朋辈作用,建立朋辈帮扶中心,遴选优秀高年级学生作为“朋辈导生”,围绕学业互助、能力培优、励学成长、心理识别等方面,每年开展“学业加油站”“朋辈课堂”等活动400余场次,让学生在互帮互助、互促互进中共同进步。

  强化环境育人,打造社区文化。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统筹优化社区物理空间和校区建筑规划布局。以书院为主要载体,打造“50米文化养成圈”“100米运动成长圈”,设置研习活动区、人文艺术区、体育运动区、生活配套区、商业服务区等功能区域,配备学习室、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用房,定期举办“知行课堂”“求真书会”“好时光众享会”等各类活动,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学习生活环境。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打造粤剧社、灯谜会、重阳诗会等文化社团,举办“春分花会”“清明祭贤”“立夏染毫”“端阳润心”等传统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中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探索“在地国际化”办学模式,引入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每年举办两期“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选拔“学生青年大使”参与各类国际交流活动,年均吸引学生2500余人次,努力培养具有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聚焦服务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需求,深化校企协同育人,依托“新工科F计划2.0”,在学生社区与相关企业共建工程创新训练中心等基地,搭建“体验—实训—孵化”全链条实践平台,以沉浸式、交互式的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在工作环境中提升科研实践能力。

  强化以生为本,优化管理服务。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推动以优化服务促进管理水平提升,完善“校级负责人—院级负责人—辅导员—班长—宿舍长”五级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学校领导—管理干部—辅导员”参与的三级值班制度。开设24小时服务驿站、服务热线及意见建议邮箱等,完善“接诉即办”“首问负责制”工作机制,全天候回应学生相关诉求。组建由学校领导牵头的校区管理团队和院士带头的教研队伍,每周走进社区与学生开展茶话会、“思享沙龙”、读书分享会等交流谈心活动,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充分发挥社区学生管委会、宣讲队等学生组织作用,支持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和活动组织等,引导学生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中成长成才。强化数字赋能,不断完善学生社区治理智慧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一站式”师生服务中心、“一份表”学生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一张网”校园学生数据分析系统、“一体化”学生信息综合应用系统的“四个一”信息化工程建设,推动形成可跟踪、可追溯、有反馈的闭环管理,进一步健全学生发展全过程服务机制,着力为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原文链接:华南理工大学坚持“四个强化” 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