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各地动态

“植”此青绿,不负春光!

时间:2024-03-15 15:00:39 资料来源:“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行政职业学院、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罗定职业技术学院
【打印】
分享到:

天初暖,日初长

正是一年好春光

2024年3月12日是第46个植树节

这是一个倡导人们

植绿、爱绿、护绿、兴绿

而确立的节日

趁着春和景明

一起来播种希望、保护自然


  师生同心,共植新绿

  在植树节到来前夕,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的意见》《关于组织学生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知识普及行动、校园绿化美化行动等,大力推广义务植树,科普植树必要性与重要性,组织发动广大师生、家长共同积极参与地方义务植树或校园植树活动,提升学生植树造林、美化环境和爱绿护绿的意识。

  河源市教育局举办了“绿美河源 追梦少年”青少年爱绿主题系列活动,设“绿美·少年植”“绿美·少年行”“绿美·少年书”“绿美·少年演”“绿美·少年画”“绿美·少年拍”等六大主题,涵盖亲子植树、亲子徒步、文字创作、才艺比赛以及绘画、摄影等活动内容,将“五育并举”教育方针融入活动,丰富创新学校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形式和载体,让学生从教室走向大自然,把课室拓展到大自然,感受记录以“绿美”绣出“百千万工程”美丽图景全过程,在青少年中弘扬生态文理念,凝聚力量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图片

  东莞市教育局组织各校结合生态科普、自然教育和劳动教育,积极开展“绿美莞邑 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发动师生家长共同开展种植劳动实践,上好生动的“绿美东莞”开学第一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宣传了“植绿、护绿、爱绿”的生态文明理念。

图片

  茂名市教育局制定“3·12植树节”师生参与义务植树的计划和方案,发动广大师生、家长共同积极参与地方义务植树或校园植树活动,提升学生植树造林、美化环境和爱绿护绿的意识,促进校园绿化。据统计茂名市1354所学校计划2024年植树长度154.9公里,共34367株。截至3月1日,茂名市委教育工委隶属党支部已累计开展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217场次,投入及筹集资金463180元,植树2888株,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掀起绿美茂名生态建设热潮。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于植树节当天开展了系列活动,通过地上植绿、心中播绿,营造校园更加美好温暖的育人环境。在学校体育馆周边,人群熙攘,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师生们共同开展植树活动,分组协作,分工明确,现场忙碌而有序,气氛十分热烈。扶正、提苗、培土、踏实、浇水,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干劲十足。新种植的树木与校园美景交相掩映,迎风挺立,呈现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图片1.jpg

  广东行政职业学院于3月12日在白云校区青龙山荔枝林、花都校区秋实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活动现场,师生们挥锹培土、施肥浇水、扶植幼苗,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经过师生们的努力,多棵幼苗昂然挺立、错落有致,一派春机盎然、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

图片2.jpg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绿美广东志愿服务队”组织80名志愿者前往南校区开展“绿美广东,青年先行”志愿植树活动。志愿者化身绿化先锋,三五成组,分工有序,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展现干劲十足的植树风采。在志愿者的团结协作下,共种下120棵紫花风铃,用实际行动为校园增添了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


  广泛宣传,形成合力

  各地各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组织开展植树种树专题宣传,科普植树必要性与重要性,形成学校组织发动、家长关心支持和学生亲身参与的植树氛围,将校园绿化工作与学生生态文明教育有机融合。

  广州市开展学校“低碳校园”专项生态环境教育,在社会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中,全市共征集作品1051份;在世界水日主题云课堂暨“小小水质监测员”户外课堂活动中,云课堂小程序当日访问量达65万;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教职工专项培训中,培训人数超3500人;生活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示范课直播间累计点击量超97万次。

图片

  中山市录制了环保课程,全市300余所学校集体观看,覆盖12万人次。

  湛江市印发《“守护红树林 科普向未来”红树林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工作方案》,组织各学校开展红树林主题班会评选、科普展览、科普讲座、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青春大使评选等几个方面系列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争当红树林的守护者、红树林知识的宣讲者、红树林故事的传播者。

  揭阳市开展生态文明课程实践活动1634场次,开展绿色低碳主题宣传活动2020场次。

  云浮市新兴县在“开学第一课”中增设绿美广东内容,全县192所学校(幼儿园)均参与专题教育活动,参与师生达94000多人次。

图片


  青春助力,技术支撑

  省教育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发动省内高校林学等专业师生利用寒假参与乡村绿化工作的通知》,发动林学、农学、园林和城乡规划等专业师生,积极参与“双百行动”,掀起高校师生参与植绿爱绿活动新高潮。

  近日,来自暨南大学三支青年突击队共聚始兴县顿岗镇七北村开展植树活动,同学们挥锹铲土、扶树填坑、踏土夯苗,在始兴土地上扎下暨大的根苗,以实际行动建设美好乡村,筑牢绿美始兴生态底色。

  来自广东医科大学、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高校师生代表与湛江市遂溪县政府、企事业单位代表共植首片青年林,按计划还将共建2片青年林,累计种植树木150棵,为遂溪增添新绿。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近期成立了乡村绿美工作组,并组织师生赴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开展“双百行动”结对共建村庄绿化美化行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与师生代表共同将54株红山茶、桂花树、龙血树、棕竹种植到指定绿化区域,后续学校还将持续协助村党组织做好绿化规划,开展绿化技术培训指导,为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村民群众提供绿化树木种植、养护、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培训服务。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发动多方力量,通过造林绿化、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方式,建设以党员、教师、校友和爱心企业为种植群体的“党员林”“教师林”“廉政林”“校友林”“青年林”“企业林”等,将校园绿化、校园文化、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和建设美丽家园有机融合。

图片1.jpg


  共研共建,绿美加分

  高校积极调动环境工程、生物科学等相关专业力量,充分发挥知识、技术、人才方面优势,加强对合作县(市)乡村绿化规划、树木养护等方面的指导服务。

  岭南师范学院组织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分批前往廉江市高桥镇7条典型村及红树林保护区开展实地调研,充分了解村庄基础规划、村民生活习惯、绿化建设需求,并选派专家参加廉江市乡村绿化工作动员会暨专题培训班,与各乡镇、农村党组织书记和乡村绿化专班成员共研“绿美乡村建设方案”。

  广东环境保护工程学院组织人居环境学院教师利用寒假时间赴博罗县园洲镇开展实地调研和村庄绿化美化技术指导,赴南海区丹灶镇开展庭院绿化培训及乡村绿化规划指导,举办“绿美乡村·巾帼行动”美学点亮课程进村居活动,并组织14名教师报名加入丹灶镇乡村绿化技术指导人才库,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