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各地动态

形成“百千万”强大合力!《光明日报》聚焦“双百行动”

时间:2024-03-04 10:15:45 资料来源:“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光明日报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光明日报刊发文章《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广东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介绍广东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简称“百千万工程”)取得的累累硕果。

  其中,我省高校院所持续提升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通过“双百行动”深度参与“百千万工程”,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推动科技、人才、服务下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图片

  形成“百千万”强大合力

  1月8日,在华南农业大学礼堂内举办了一场激昂人心的出征仪式。此次“万名学子乡村大调研行动”,不仅揭开了华南农业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的序幕,同时也是广东省在探索“百千万工程”服务方式上的积极创新。

图片

  就在2023年8月,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千万工程”行动展开。广东82所高校与57个县(市)首批签约,已选派114名高校驻县服务队队长、副队长,达成校地合作项目800余项,专家学者从讲台走向田间,运用各自的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双百行动”的参与单位,广东省委党校“送教上门”“送课下乡”,把“精神食粮”送到“百千万工程”第一线,为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蓄能充电”。“党校老师既讲理论,也讲政策,还讲操作,通俗易懂,很接地气。这让我们更明白往哪儿走、怎么干。”在广东茂名市根子镇柏桥村“柏桥讲堂”上,一名学员深有感触。
  作为该讲堂的教学力量之一,广东省委党校与茂名市委联学共建,组织专家学者扎根基层,讲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价值,讲高质量美好生活的方向,讲推动“百千万工程”的做法——党的创新理论、乡村振兴的鲜活经验,在乡村思政课上娓娓道来。
  在信宜市,华南师范大学砺儒高级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信宜学校两所美丽校园先后落成,华南师范大学优质的基础教育办学资源向粤西延伸,为当地新增学位2100多个;在河源市东源县,广东工业大学师生团队参与设计的“双百行动”首个乡村建设规划项目动工建设,为高校助力乡村探索出崭新路径;在“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高校组)上,66所高校提交规划设计作品805项,校地合作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640-(1)1.png

  不只是高校力量纷纷投入,优质医疗资源也积极向基层下沉。地处雷州半岛北部的遂溪县,“村医能力提升计划”正在稳步推进。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遂溪医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为全县村医提供诊治常见病、多发病培训,并前往基层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
  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也在乡村振兴事业中步履不停,“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轰轰烈烈进行。广药集团助力高州市等地培育县域特色品牌,推出荔枝精深加工产品“荔小吉”,上市首年,该产品销售额即突破亿元大关,“荔枝红”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在粤东西北,鸡蛋花、仙草、黑老虎等20余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遍地开花,企业不仅为乡镇发展药材产业提供技术、资金和药农培训,还每年在省内采购中药材超5亿元,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补短板、克难关、扛重任。突破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广东必须跨过的关口。一年多来,“百千万工程”政策合力初步形成,力量资源要素不断凝聚,广东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万个行政村(社区)因地制宜,苦干实干,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奋勇争先。迈向新的一年,广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再次凝聚起全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百千万”所蕴藏的强大潜能,让南粤新春充满豪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