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各地动态

用音乐之美点亮思政之光!惠州这场音乐思政课“声”入人心

时间:2023-12-18 10:43:43 资料来源:惠州市教育局、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打印】
分享到:

  “这首歌激励着一代代少年儿童从小立志,有理想,时刻准备着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在广东惠州市第一小学《童心向党》音乐思政第一课上,红领巾宣讲员刘嘉懿向同学们生动地介绍了《共产主义儿童团团歌》背后的故事。


  

  近年来,惠州市注重创新思政课思路,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把思政课讲活、讲深、讲透,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标。今年秋季学期,惠州市教育局抓住新学期的关键时间节点,首次将“音乐思政课”融入开学第一课。“音乐思政课”将音乐和思政教育相结合,在理论学习、榜样故事中巧妙融入音乐、画面、讲演、诵读等,打造全新的音乐沉浸式思政体验课堂。

  “音乐思政课”以具体生动的榜样人物为“活教材”,通过现场讲述、音视频穿插等沉浸式交互展现的形式,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激励广大青少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协助各地各校开展好“音乐思政课”,惠州市教育局联合惠州市广播电视台、广电融媒体中心(惠州电台)等单位全程做好宣传、制作、进校授课等工作,打造更富有惠州特色的“思政第一课”。8月底,惠州市华罗庚中学率先为高一年级1600多名新生和400多名教职员工上了一堂别开“声”面的“音乐思政课”,在全市拉开了“音乐思政课”的序幕。

  全新的思政课模式在惠州市师生中广受欢迎。全市近80所学校在九月份先后开展了“音乐思政课”,广大师生和教育工作者在红色故事中提高思想认识,在主旋律中滋润心灵。

  龙门县组织龙门中学等7所学校创作了大型音乐思政课《教育之光》,在教师节当天表演,激励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截至目前,惠州市已有470多所大中小学校、幼儿园深入开展“音乐思政课”。


图片

图片


  惠州市将以全面深入办好“音乐思政课”为重要抓手,大力推动学校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实现思政教育与学科教学的有机融合、深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思政教育过程中,惠州市尤其注重立足东江红色文化资源和城市特点,打造富有惠州特色的思政课新模式,让思政课更深刻、更有温度、更有渲染力,引导广大师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