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各地动态

深圳市福田区创新机制迎接高密度中心城区教育提质挑战

优质教育为孩子插上“逐梦之翼”

时间:2023-12-11 11:41:22 资料来源:中国教育报
【打印】
分享到:

  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从音乐教师温杏芬眼里泛起的泪光里,能看到很多随迁子女梦碎、梦圆的故事。深圳市福田区新沙小学被包裹在密集的城中村里,很多学生是随迁子女。“原来我问五六年级学生,哪些同学之前学过乐器?班里只有零星一两个学生举手。”温杏芬回忆,那时,新沙小学只有两间小音乐教室,一架钢琴、一个合唱台就塞得满满当当。

  “城中村学校提质行动”让新沙小学获得新生。学校2021年重建完成并投入使用,新建了艺术楼,开设了管弦乐等7个音乐社团。

  故事要从2017年说起。2017年,福田区成立“城中村品牌学校创建联盟”,围绕校园环境提亮、教学水平提升、特色课程提优等六方面,全面提升城中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

  作为人口高密度的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福田区以全市4%的面积承载了10%的基础教育学位,曾遇到城中村学校办学质量有待提升、学位供需矛盾等教育瓶颈。近年来,福田区坚持把“最好的地块、最优的资源、最大的投入”用在教育上,强保障、破难题、提质量、促均衡、重协同,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和使命担当,推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新学校与师生、课程相融相促

  “这难道是个学校?”网约车司机看着右侧的白色建筑群,高低递进、错层联通,犹如山谷庭院,以为走错路了。确认到达福田区红岭实验小学后,他言语中的疑惑变成了惊喜,“没想到学校还能建成这个样子”。

  从外面看着像花园,在里面玩着像乐园,五年级学生叶思遥这样比喻红岭实验小学。学校依安托山而建,将楼栋间的连接处设计为平缓小坡。“学校建筑本身就在发生教育”的愿景,在红岭实验小学等福田区多所新建中小学校变为实景。

  以往,一些地方的学校按标准化流程设计、建设,教室、实验室等教学空间整齐划一。这不利于教育的跨界融合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师生、课程教学只能先被动地适应空间,再逐步找机会改造,费时费钱。

  中小学校如何以更高标准化的建设,践行更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这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出的新命题。“现代化学校建筑是现代化教育的重要支撑,这不但需要全面提高建设标准,更需要重构学校的建设理念。升级理念可能比加大投入更重要。”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巍介绍,2018年,福田区直面传统学校设计特色不足、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推出新校园行动计划,探索高密度时代新学校建筑类型的建构与空间创新,集约建设“安全韧性、绿色低碳、开放共享、智慧智能、‘五育’并举”的精品学校,力求实现“建一所、优一所”的目标。

  红岭实验小学等8所中小学和1所幼儿园先行开路。福田区为这些新建学校选定了校长,校长带着筹建团队,构思办学理念和课程规划,推动新学校设计、建造与理念、课程相融相促。

  “先有校长,后有建筑;先有教育,再有空间。”红岭中学(红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张健带队提炼出“办一所看得见孩子‘童年’和‘未来’的学校”理念后,用好福田区中小学设计经费在总建设经费中占比可达5%的自主空间,面向全球公开选拔设计公司,并通过福田区校园设计竞赛优中选优。红岭实验小学筹建团队与设计团队通过上百次头脑风暴,碰撞出活动山谷、下沉院落、开合教室等创意设计。学校以“高密度校园创新样本”入选“全球最佳建筑50强”。

  占地面积只有约1万平方米,要建36个班,红岭实验小学保障教室空间优先,每个教室使用面积近90平方米。教室拥有探索区、阅读区、工具区等多个功能分区,主副班教师可在教室办公,学生能够在教室里发展探究、建造、艺术表现、交往的天性。

  “方方正、排排坐”的教室布局,相互独立的教学、办公、实验等功能分区,已难以满足学生们处处可学、互动探究、选课走班等教学新需求。在寸土寸金、教育用地相对紧张的情况下,福田区仍将小学、初中普通教室使用面积标准,分别提升至80平方米、85平方米。区内新建中小学校优先建设更大空间、更多功能的教室。

  这得益于福田区用好学校建设专班这一强力协调机制,探索相关部门“联审联批”机制。规划、建设等部门在把好安全关的基础上,不但充分尊重教育部门在学校设计、建设方面的专业性、自主权,还通过“一校一策”审批等机制,帮助破解难题。

  新机制聚智合力培育人才

  在部分学校制定各学科教师每周课时量下限、督促部分教师履职的情况下,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各学科教师都抢着多上课。学校为保障上课质量和教师身心健康,明确了教师课时量上限。

  这背后是学校薪酬管理、考核评价等机制的改革。学校“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教职工薪酬体系,破除了“课多课少老师收入差不多”等问题,教师们争着多上课、当班主任等。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由福田区政府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合办,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党委书记鲁江善用办学机制灵活的优势。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福田作为深圳的首善之区,更以五湖四海、兼容并蓄的开放胸怀开门办学,重协同、引资源、开新风、当先锋。”在王巍看来,能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胜出的领军企业,拥有前瞻洞察能力、卓越管理能力、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等。福田区内多所中小学校不但从这些领军企业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吸收先进管理经验,还跟领军企业强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等,优化调整人才培养重点。

  “注重培养创新创造、信息搜索、逻辑思辨等关键能力,有助于学生们成长为适应未来发展的新型人才。”深入研究了深圳许多头部企业的人才观及人才培养模式后,鲁江带队用互联网思维重构育人新生态,着力培育引领未来的创新人才。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确立“打开边界,融通未来”的教育理念,与腾讯、大疆、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共建了人工智能实验室、仿生机械实验室等18间复合型校企联合创新实验室。学校依托这些创新实验室,开发了100多门跨学科融合课程。学校还设立400多个研究课题,组织全校3000多名学生开展任务驱动的跨学科项目研究等。同时,学校致力于开发以生活为教材的无边界课程,建设以网络为教室的无时限课堂,招募由社会各界精英等构成的无校籍教师,建设“无围墙学校”。

  更高质量的“五育”并举需要聚智合力。福田区强化科教融汇、体教融合、卫教联动、家校社共育等,引导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自由开放的未来学校。作为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区,福田区通过创新型课程、高质量师资、多元化平台等资源,全力构建科创教育“政—学—研—企—赛”区域生态链。福田鼓励中小学教师自主开发科技创新课程,联合35家科技创新企业共开发了近千个学时的科创课程,创建福田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每年举办的“福田区青少年科技节”,吸引近万名学生参加。

  高品质教育“遍地开花”

  周边很多家长眼中的薄弱学校,声名鹊起的课改先锋学校,这两个截然不同的标签,分别属于福田区下沙小学的曾经和现在。

  下沙小学蝶变的背后,是福田区将教改、教研重心下移到学校,对城中村学校等薄弱学校“把脉开方”。福田区通过城中村学校提质工程、集团化办学等举措,带动薄弱学校建强校本教研体系,提升学校教师的课程资源设计、课程开发、教研等能力。

  福田区碧海小学就受益于此。由于周边名校林立,很多家长不满意碧海小学的办学质量,带着孩子舍近求远。碧海小学曾陷入很多学位空缺的招生困局。

  变身为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碧海校区后,学校办学质量迅速冲至全区前列。很多学生回流,在校生人数涨了一倍多,成为很多老百姓心目中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校区教学质量跃升的秘诀何在?鲁江将跨校区“一课三备”联合教研等教学改革,看作重要的“制胜法宝”。

  “集团校可借助智能备课平台,通过‘一课三备’等跨校区集体教研活动,发挥集群优势,提升备课效率,同步推进各校区的教育教学改革。”鲁江介绍,集团各校区同学科教师轮流担任集体教研主备人,主备人提前一周完成第一次教学设计后,集团组织不同校区的教师进行跨校区集体研讨。随后主备人参考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第二次教学设计,并共享给备课组其他成员。各校区教师结合班情进行个性化加工,生成第三次教学设计。

  为让高品质教育“遍地开花”,福田不但从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等区内教学改革先锋学校中遴选出33所中小学课程建设基地学校,强化基地学校的引领辐射作用,还建设了一批区域品牌课程和学校特色课程,并借助课程建设博览会、品牌课程进城中村学校等活动,加大品牌课程优秀经验的提炼和推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