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各地动态

国风雅韵,莞邑诗风!2023年东莞市中华诗词大会收官

时间:2023-12-06 10:42:41 资料来源:东莞教育
【打印】
分享到:

  日前,由东莞市语言文学工作委员会、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23年东莞市中华诗词大会决赛如期举行,为期三天的比赛为选手们提供了诗词较量的舞台,尽显东莞市师生风采。

  全市30所学校120名师生通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代表学校进入决赛。

图片

  

  舞台效果

  虚实相交映,演绎风雅颂

  走进决赛现场,主舞台以卷轴元素为主,寓意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侧的舞台以灯笼和悬挂诗作为点缀,营造出具有中华诗词特色的舞台效果。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古代的诗词世界,置身于灿若星河的历史画卷中。
  
  命题新颖

  莞画入境来,听音品梅香

  本届大会在海底捞月、珠玑相连等九宫格、对句题的基础题型上,进行了独具岭南风味的探索和尝试。在教师组的决赛中,居廉创作的《十二花神图》将诗情画意体现的淋漓尽致,结合创意短片进行出题,让选手沉浸“诗词之境”,与千年诗词相遇,与千年历史对话。在听觉上,“听曲识诗”妙用经典剧集《甄嬛传》插曲点出《菩萨蛮》名句,谱写诗词解读新空间。

图片

  图为捷足先登环节,现场邀请了获“青乐杯”国际琵琶大赛金奖的东莞籍学生为我们带来《霸王卸甲》,以曲为线,引出相关的诗词,给现场观众以美的享受。

  除此之外,此次大会还将味觉与诗词进行了全新融合,选取了东莞的中秋家宴——可宴中的一道小食展开,现场邀请观众和选手品尝梅花喜神饼(红梅酥),以梅花为引,走进宋伯仁的《梅花喜神谱》,进而开启南宋文人的匠心诗篇。


  高手云集

  八方英才聚,共赏诗词韵

图片

  2023年东莞市中华诗词大会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赛,这场文化盛会吸引了全市各园区、镇(街道)超过200余所学校积极提灯赴诗会。参赛选手们都是各学校的“诗词高手”,评委团更是汇聚了众多文学界和诗词界的权威人士,今年的诗词大会还邀请到第三届《中国诗词大会》全国冠军雷海为作为大会评委。正是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和评委团的独到见解,绘就了诗意人生,让观众能以诗词见古今千秋。

  为提升比赛的观赏度,此次比赛特邀在全国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的作品现场展演。来自莞城中心小学的《风雨苏东坡》和来自清溪镇第三小学的《李白赋》,带领观众穿越古今,与苏东坡、李白对话,一起感悟诗人的情怀,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

图片

经典诵读《风雨东坡》(莞城中心小学)


  专家点评

  赏中华诗词,丰育人底蕴

  在教师组的比赛中,评委讲解侧重于诗词在教学中的应用。诗词专家侯立兵教授解读“僵卧孤村不自哀”,指出诗句出自《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实际上这是一组诗,共有两首,建议在座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还要关注同组的另一首诗,“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不同于僵卧孤村尚思国、满腹愤懑的陆游,这首诗中的陆游是一个自在闲人,充满了脉脉温情。在教学过程中将两首诗结合起来讲解,才更能展现陆游的多面性和丰富性。

图片

  中华诗词大会不仅培育莞邑少年热爱诗词、热爱传统文化,还大力促进了传统文化普及推广。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东莞市中华诗词大会总决赛评委雷海为评价:“这个比赛在东莞都开展了几年了,而且参与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从这几天的比赛来看,参赛选手的水平都很高,表现得都很出色,很多鲜为人知的诗词句,选手们都能说出来,可见东莞市民对诗词都很热爱,我们也非常地欣慰。”

  总决赛的现场,选手们以诗为缘,通过选择题、抢答题、飞花令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赛题比拼,展示出扎实的诗词文化功底。台上选手角逐激烈、气氛高涨;台下观众屏息凝神,翘首以待。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东莞理工学校、东莞市东城中学、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东莞市东华小学、东莞市中海未来实验小学,分别获得中职组、初中组、高中组、小学组和教师组团体冠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