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各地动态

志愿服务有温度、有特色!佛山29所学校凭实力“出圈”

时间:2023-11-29 14:19:25 资料来源:佛山教育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会实践

增强中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意识

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质

团市委开展了

佛山市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申报工作

经前期申报、资料审查、实地评估

  选出了29所学校进入

  佛山市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创建期

这29所学校

是如何在众多项目中凭实力“出圈”的

一起来看看


  

  佛山市外国语学校:图书馆志愿服务项目

  本项目主要内容为学生志愿者在学校图书馆开展常态化维持秩序、书目整理等志愿服务。通过参与图书馆志愿服务,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分工合作意识,让学生更加贴切地感受到劳动的光荣与艰辛,用身体力行带动大家热爱劳动、积极劳动和珍惜劳动成果。


图片


  佛山市第三中学初中部:“学雷锋”爱心义卖&社区结对

  校志愿服务队每年举行“学雷锋”爱心义卖活动,各个班级都自制文创产品在活动进行义卖,义卖款项捐赠给我市对口帮扶地。学校定期组织志愿者到附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定期探访独居老人,为老人搞卫生、表演节目等,学生在参与服务中提升沟通能力。


  图片


  佛山市荣山中学:青春实践·多彩假期——佛山市荣山中学学生志愿服务社区实践计划

  本项目主旨是探索“活化空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的模式,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载体,围绕服务青少年、长者等群体,采用活动协助、上门探访等服务内容,让中学生在大学生的带领下走进社区,了解社区,服务社会,养成把志愿当作习惯的良好公民素养,积极投身到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当中。


图片


  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陶艺传统文化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校志愿服务队与吉利社区合作开展传统文化类的志愿服务,重点结合工艺美术陶艺专业,发挥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为需要的市民提供服务,不仅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还能向大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


  佛山市第六中学:青春志愿行项目

  校志愿服务队组织学生志愿者分别走进红棉社区、上沙社区、紫南社区、张槎街道、东鄱村、佛山市图书馆等村居、单位,化身“小小书法家”为市民提供服务。接下来,服务队将会深挖上沙社区文化,以“上沙社区+汾江河”为主题,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当好河堤“环保小卫士”。


图片


  南海区南海中学:导赏志愿服务项目

  本项目由校志愿服务队与南海博物馆和西樵山森林公司达成友好合作协议,共同组织学生利用周末和假期前往西樵山、博物馆担任义务讲解员和导赏员。截至目前已培养了150多位南海博物馆义务讲解员、30多位西樵山导赏员,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南海文化历史,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培养服务社会意识。


  图片


  佛山市南海外国语学校:爱心义卖活动

  每年10月份,在学校内开展校园爱心义卖活动,由志愿者挑选家中闲置的物品进行义卖,筹集到的善款汇总后存入学校的“爱心基金”,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更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此外,今年还组织南外学生志愿者们走出校园,面向社会开展爱心义卖活动,让学生志愿者们参与社会实践。


图片


  南海区第一中学:清风志愿服务站

  通过在校园内设立服务站,打造以“立足校园,融入社区”为原则,以爱心义卖、志愿知识宣传、志愿活动参与等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服务“一体式”站点。每天安排志愿者常规开展活动,通过特色项目,把志愿服务融于学生校园生活中。与夏东社区建立结对,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向社区送表演、送服务、送人手,让学生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培养学生责任意识。


图片


  南海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百队千社万人行”志愿服务行动

  项目由校志愿服务队联合六村社区开展每周“周五60分钟志愿服务圈”,组织学生志愿者每周五在大沥镇六村社区进行志愿服务,以“百队千社万人行”志愿服务行动为主题,充分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打造爱心、和谐的志愿者活动。


图片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智慧候车小屋&桔子梦童园项目

  “智慧候车小屋”项目由校志愿服务队与南海区人民医院结对,旨在为来往医院的群众提供智慧候车志愿服务,使公交出行群众切实感受到关爱;“桔子梦童园”活动项目是组织学校艺术专业的学生通过课堂上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为患病住院儿童进行绘画及泥塑等艺术活动,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深化劳动教育成果。


图片


  南海区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卫爱前行项目

  本项目旨在充分发挥学生特长,服务社会,以“党建引领,诚爱润行”为主题,为学校周边的村社区居民提供按摩、艾灸、测血压、贴耳穴的服务,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培养学生专业实践。


图片


  南海区石门中学:“有为课堂”爱心义教项目&花街义卖项目

  “有为课堂”爱心义教项目是凭借石中“学霸”资源,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进初中校园,将优秀学子学习经验方法面对面交流分享带给初中学子。此外,每年春节在桂城举行为期7天的爱心义卖活动,通过为街坊免费写对联、赠送石中学子祝福明信片、收集新年心愿等活动,将石中志愿爱心传递给每位逛花街的街坊市民,义卖所得善款存入石中慈善基金会,捐赠给对口帮扶学校。


图片


  南海实验中学:幸福1+N 义心在社区项目

  项目由校志愿服务队与桂花社区(原桂三社区)居委会结对,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一是定点帮扶社区贫困生,从物质和精神上进行帮扶;二是教师志愿者(不同科目)会给社区贫困生进行职业规划指导,赠送书籍等,帮助提高孩子学习效率;三是组织优秀学生志愿者与社区贫困生交流分享学习心得,让困难家庭的优秀学子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义心”项目对口帮扶社区困难群众近二十年,收获了街坊们好的口碑,也在社会、家庭和校园间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图片


  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青年当有为”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以“社会公益,青年行动”为切入点,以“慈善资助+驻校社工+专业融合”三位一体、多元共建为主要服务模式,以“X+志愿服务”为实践路径,打造出具有一定职业教育特色的公益服务品牌,如“耆乐下午茶”“童乐画室”“美村墙绘”等。截至目前,项目累计服务对象达36624人,共辐射4个村委会、18个社区、14所学校。


图片


  顺德区容山中学:敬老志愿服务项目

  组织学生志愿者前往容桂敬老院及乐善日间照料中心等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打扫卫生、整理床铺,拉家常,表演节目,开展理发、做手工等活动。通过敬老服务不仅给予了老人们陪伴与关爱,同时也展现了容山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发扬了“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顺德区华侨中学:“侨望未来·义行顺图”项目

  2017年起,校志愿服务队与顺德图书馆结对,每周定期组织学生志愿者在图书馆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参与志愿者655人次,服务上万人次。学校制定完善的志愿服务制度,校志愿者协会骨干自主招募志愿者参与,实现学生在志愿服务板块的自主管理。


图片


  顺德区第一中学:“一中青年行”项目

  学校设立志愿服务阵地,打造“一中青年行”品牌项目。定期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如“一中青年行·义路有你行”走近助残服务暨“心手相连”手语学习沙龙志愿服务、“一中青年行·家校同行”亲子徒步环保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一中青年行·走进善耆爱心敬老行动”志愿服务等。


图片


  顺德区罗定邦中学:守护河道项目

  该项目为校志愿服务队联合近良社区开展“守护河道健康,美化城市环境”志愿服务,完成河道清扫,用画笔绘出美丽的墙绘作品,改善村居环境;常态化前往近良康复中心开展助残志愿服务,传递爱心。


图片


  顺德区凤城实验学校:“青春伴夕阳”敬老助老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由校志愿服务队结对大门社区敬老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敬老助老志愿服务,多元化满足老年群体需求,培养学生尊老敬老的意识,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图片


  顺德区乐从镇大墩初级中学:“讲家乡故事,助乡村振兴”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本项目通过学校与大墩村居委结对,共同开展书香环境共建,在梁氏家庙定期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协助接待、搬道具、维持现场秩序以及协助宣传读书心得和分享梁氏家庙的传统文化等。此外还在大墩村设立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组建一支讲解大墩村研学路线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为大众讲解大墩村的乡村文化。


图片


  顺德区乐从中学:志愿薪传,乐行奉献

  本项目致力打造“爱心服务,情暖校园”“乐行传递,志愿筑梦”等品牌项目,组织学生利用周末、假期的时间走进村居、敬老院等场所参与志愿服务,结合学校醒狮社团,进入潞州等村居进行醒狮义演。同时,联合团镇委开展美化乡村建设志愿服务,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东平河河堤清岸、植树造林活动等。不仅如此,志愿服务队每年更会走进贵州雷山民族中学为山区学子送温暖。


图片


  顺德区杏坛实验学校:“小小文化讲解员”项目

  项目采用“非遗研学+文化传承+志愿实践”的模式,充分发挥书法、陶瓷等学生社团的专长,结合社区需求,开展美化村居、图书馆管理等志愿服务,坚持“传统文化+德育结合”的教育模式,全面打造“小小文化讲解员”品牌,校志愿服务队定期培训小小文化讲解员,到西海、烈士陵园、古朗文化村等地方,用青言青语讲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图片


  顺德区均安职业技术学校:传承文化项目

  项目立足均安本土优秀文化,着力探索“1+4+N”新型志愿服务体系,依托专业优势与社团特色,开展禁毒宣讲、家电维修、活动礼仪等志愿服务,目前已形成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学生志愿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图片


  顺德区勒流中学:“乐创·弘文”勒流文化青年传承和推广计划

  本项目由勒流街道志愿者联合会、勒流在校大学生联谊会共同申请,通过带领青年志愿者探寻勒流古村、拜访勒流非遗传承人以及学习勒流非遗文化等多种形式,共同创作勒流景点、勒流非遗文化传承工具包,用趣味的摊位活动形式和好玩的桌游形式,向大众推广勒流优秀的非遗文化。


图片


  顺德区陈村职业技术学校:Youth善志愿V站

  项目通过打造顺德区首个移动志愿服务V站,以“青年实践基地”为运营主题,通过“移动V+”模式联动政、校、企、社等志愿组织,在校内外开设百花齐放的专业志愿服务与便民服务。每年度积极开展禁毒普法、家电义修、“菁”治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超40场次,服务学校青少年与社区群众超2000人,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与社区领导的赞许。


图片


  高明区第一中学附属初中:“翰墨”项目

  项目以培养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为主线,按学生个人特点和专长组成志愿者小分队,依托书法社开展送春联志愿服务以及依托学校党支部联合开展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高明区纪念中学:拾天计划

  项目每周开展定点废品回收并出售,所得资金用于资助校内贫困学生,项目开展3年多以来,已经资助校内贫困学生10多人次,垃圾回收重量高达50多吨,学生通过此项目不仅养成了环保意识,还形成了友爱互助的良好风尚。


图片


  佛山高明技师学院(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明匠到你身边——家电维修、爱心缝补”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拥有志愿服务v站和青年志愿者之家作为志愿服务阵地,紧密结合学生专业打造学校志愿服务品牌,学生志愿者利用村居(社区)的志愿服务“实践平台”,用精湛的服装专业技艺、电器专业技能和质朴的爱心书写属于自己的匠心故事。


图片


  三水区西南中学:成长360 真情暖三江

  2017年成立的“飞帆”志愿队,由学生、家长、教师组成,向学校、家庭、社区、社会辐射,广泛开展校内外志愿实践活动。组建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到社区开展公益讲座,经过6年的实践与沉淀,已成为三水区颇具影响力的品牌志愿组织。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