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图片新闻

2024年广东省属高校设备租赁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4-17 18:13:04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补齐教育领域设备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我省教育领域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助力教育强省建设,4月17日省教育厅召开省属高校设备租赁工作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璧亮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未标题-1.jpg

  会议指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促转型,既利企业又惠民生,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设备租赁作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设备租赁模式替代现有的设备购买模式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有利于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更好保障相关领域公共服务供给,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意图,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切实把设备租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抓好。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健全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各校要成立以校领导为组长的设备租赁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学校设备租赁工作,明确学校资产、预算、财务、采购、使用等处室的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服务引导,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各校要积极开展调研,摸清学校在设备租赁需求底数,全面了解用户部门、教师科研教学需求,总结校内外探索设备租赁模式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对纳入清单范围内的设备,优先采取租赁模式,提升落实设备租赁措施的有效性、针对性。在符合政府采购规定的前提下,支持学校与企业建立相对稳定的租赁服务关系,减少设备频繁更换、拆装成本,妥善解决设备维护保养、处置、残值处理等问题,保障公共服务的延续性。三是整合政策资源,疏通政策实施的堵点卡点各校要结合我省“百千万工程”、教育领域设备置换更新等现有部署和政策,抓紧梳理现有的财政支持政策,系统性、全流程分析政策实施的堵点卡点,充分利用省财政厅对设备租赁工作的奖补挂钩机制,按照“应租尽租”原则,引导和提高学校使用部门参与的积极性,形成政策支持合力。四是加强督导落实,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校要参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在我省教育、科技、卫生健康等领域开展设备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制定本校设备租赁工作方案,合理确定设备租赁需求清单。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设备租赁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华南农业大学、岭南师范学院、韶关学院等3所试点高校作试点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省财政厅教科文处、金融处负责同志就设备租赁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58所省属学校的分管校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约110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