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广东教育新闻

省教育厅召开2024年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18 09:58:14 资料来源:“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
【打印】
分享到:

  3月15日,2024年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我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中小学德育工作重点任务。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中小学德育工作在教育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使命要求,把做好学校德育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与教育教学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大思政课”和新时代广东特色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关键课程地位不断强化、德育载体路径更加丰富、劳动教育体系不断完善、队伍素质能力明显提升、协同育人氛围更加浓厚,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绩,各地各学校亮点纷呈。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中小学德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和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劳动教育工作。聚焦思政课改革创新,健全“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落实关键指标,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强化实践教学,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入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深刻领悟教育家精神内涵,建优建强中小学德育思政队伍,教育引导德育思政队伍带头弘扬践行、言传身教。聚焦关心关爱学生,科学筛查,精准干预,贴心呵护,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着眼完善工作体系,继续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落实细化要求,积极探索多元化特色化劳动教育路径,构建“一校一特色”劳动教育新格局。凝聚各方合力,努力构建职责明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中山市、云浮市、东莞长安镇、汕头市龙湖区及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分别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大思政课”体系、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建设主题交流发言。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体验广东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汽研究院)。


图片


图片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分管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副局长和德育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德育工作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