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广东教育新闻

广东新春首个重要教育会议,为什么聚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9 11:13:04 资料来源:“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打印】
分享到: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10天后,广东教育也迎来新春首个重要会议——

  2月28日至29日,省教育厅在深圳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新春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是广东教育的例牌动作。但今年的会议,也多了一些不同寻常的安排。

  会议的主会场,为什么设在深圳福田?除了工作会议,为什么还聚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促进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全面提升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能力。

  高质量发展,教育当何为?

  “这是教育系统必须思考和回答的时代课题。”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时,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孔军说,将扎实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以高质量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教育是发展科技和培养人才的基础。以高质量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实干担当、奋发有为。

  今年的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时间更紧凑,延续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热度和干劲,其意义更加重大、内容也更加丰富。

  这次会议既要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也要谋划今年的发力方向,还要全力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强省建设。


  

  与上一年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相比,今年的会议增加一个环节,主会场参会人员到深圳福田参观学习。

  参观学习什么?主要是学习如何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双创”工作。

图片

深圳福田区第四幼儿园自主建构游戏

  “双创”是什么?“双创”就是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

  早在2021年,教育部决定组织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在全国创建一批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县(市、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则启动得更早,以此促进各地加快完善学前教育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2月初,教育部认定了148个县(市、区、旗)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

图片

深圳福田区红岭实验小学入选2019年全球最佳建筑50强

  对广东而言,经过“创强争先建高地”的硬件和内涵建设后,“双创”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推力。


  

  今年会议的主会场,为什么设在深圳福田?

  原因很简单——

  早在2017年,福田就启动了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2023年1月高质量通过市级评估验收,7月通过省级评估验收,9月接受了国家实地评估认定。

  去年,福田入选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并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

图片

深圳福田区荔园外国语小学英语特色月活动

  原因又不简单——

  党和国家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要求深圳奋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作为人口高密度的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福田以全市4%的面积,承载全市10%的基础教育学位。

  福田肩负着先行示范的使命、责任、担当,有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过去5年,福田累计新增教育学位超5.6万个,其中新建幼儿园28所,义务教育学校24所,改扩建幼儿园4所,义务教育学校36所,高中学校3所。

图片

深圳福田区红岭中学石厦初中部纸艺课程

  正如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巍透露,福田要在学前教育幼有善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教育评价改革、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方面做好5项先行示范。

  可以说,这场别开生面的参观学习,既是对福田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双创”工作的肯定,更是为全省县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锁定了新目标。


  

  省委以2024年1号文发布了《关于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省的意见》,凸显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坚强决心。

  广东省教育厅把落实《意见》作为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扎实推进实施“八大工程”,包括立德树人铸魂工程、基础教育提质工程、职业教育培优工程、高等教育创新工程、教育改革攻坚工程、教育对外开放工程、“新强师工程”、教育安全守护工程。

图片

深圳福田区明德实验学校科技实验室中老师辅助同学们研究机器人项目

  广东教育新春首个重要会议,还特意安排地市、学校交流发言——

  比如,佛山围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中山围绕“体教融合”,深圳福田围绕“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围绕“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围绕“助力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围绕“深化产科教融合”作现场发言……

  人勤春来早。

  建设教育强省、以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起而行之,与时间赛跑,向高处攀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