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1-09-24 18:11:33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点击查看: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1年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行动方案》。《行动方案》的附件2是《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对口帮扶实施办法》)。省教育厅现就《对口帮扶实施办法》有关问题作如下解读。

  一、开展结对帮扶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我省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在基本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与珠三角地区存在明显差距。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弱项在教师队伍。推动珠三角地区、高等学校、教研机构支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开展结对帮扶,是加快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高效途径。建立健全“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结对帮扶机制,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含惠州市、江门市、肇庆市的欠发达县)的县城和乡镇中小学校(含幼儿园)为重点帮扶对象,以提高中小学校长的教育管理能力、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教研员的教研科研能力为核心,全面整合珠三角市、县、教研机构(教师发展机构)和各高等学校的优质资源,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力争用3轮帮扶周期(每轮5年),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加快发展,实现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结对帮扶方式主要有哪些?

  结对方式主要包括“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三种类型。全口径指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市、县、教研机构(教师发展机构)、中小学校之间以及高等学校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市、县全口径结对。全方位指整合优化各类帮扶力量,系统集成各项帮扶措施,形成集合各类成员的支援团队,为受援方提供全方位支持,提升帮扶成效。融入式指结对方共同制定帮扶工作计划,统筹使用人力资源,统筹使用中小学校、教研机构(教师发展机构)、高等学校平台资源,形成实现高等教育反哺基础教育,师范院校引领支持中小学校,师范生融入教师职后发展体系的融合发展新格局,实现各类教育共同高质量发展。

  三、结对帮扶关系主要有哪几种?

  结对帮扶主要建立7种结对关系,包括市与市结对,共15对结对帮扶关系;县与县结对,共84对结对帮扶关系;师范院校与市结对,共15对结对帮扶关系;非师范类院校与市县结对,共140对结对帮扶关系;教研机构(教师发展机构)之间结对,共98对结对帮扶关系;中小学之间结对,每个帮扶周期内确定1000对左右的结对帮扶学校以及有关市、县区域内结对。

  四、《对口帮扶实施办法》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一是培养优秀中小学校长。支援方通过选派教育管理团队、协同受援方落实校长全员培训、协助受援学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等举措,帮助受援方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提升校长办学治校水平。

  二是培养名优骨干教师队伍。支援方通过选派一批高水平骨干教师到受援地区支教以及到受援学校讲学或培训、接收受援方的优秀教师进行跟岗研修、利用“名师工作室”等项目招收受援方学员等举措,帮助受援方加强名优骨干教师队伍建设。

  三是提高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支援方通过帮助受援方加强教师培训能力建设、协同受援地区组织实施教师全员轮训、开展师范生到受援地区学校实习支教等举措,加强受援地区和受援学校的教师职后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支援方通过帮助受援方健全完善市、县、校三级教研体系,多种途径支持帮助受援地区和受援学校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育教学和教研科研水平。

  五是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受援地区、受援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建设。共同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提升受援地区教师信息素养和专业水平。

  六是推动教育集团化办学。推动支援地区优质学校、教育集团与受援地区加强合作,开展集团化办学。鼓励支援地区在受援地区建设一批种子学校、中心学校、示范学校,扩大受援地区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支持高等学校、教研机构(教师发展机构)在受援地区举办附属中小学校或幼儿园。

  根据6项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相关举措和任务要求,形成第一轮结对帮扶实施细则。

  五、如何提高校长、教师等结对帮扶人员的积极性?

  一是明确支教或跟岗的校长、教师补贴标准。支教、跟岗等人员的工作经费标准不低于人均每年4万元,分别纳入有关支援方、受援方工作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加大对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支教的珠三角地区优秀教师激励,按支教教师帮扶工作时间进行阶梯式补贴。

  二是明确对于参与帮扶期间表现优秀、能力突出的支援校长,受援地区培养培训考核优秀的校长及后备校长人选应按干部管理权限加强培养使用。

  三是教师在帮扶工作期间,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中,同等条件下给予重点倾斜。

微信图片_20211026093019.png

  相关: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