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政策法规 > 地方教育政策法规

广东省教育厅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1-11-08 11:33:54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我省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教师函〔2019〕8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建强配齐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

   1.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配备。建立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的配置机制。在核定或调整编制时充分考虑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配备情况,严格按要求配齐配足思政课教师,保障开齐开足思政课程的实际需要。小学低、中年级应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思政课教师,高年级应以专职配备为主,有条件的地方要逐步提升专职配备比例。经县级以上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后,小学思政课教师可由班主任或相关课程教师、党组织书记、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等兼任。初中、高中应对照课程方案要求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推行中小学思政课特聘教师制度,聘请本地区优秀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界专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同志以及各行业先进模范、英雄人物等为思政课特聘教师,定期到中小学讲课或作报告。各地各校要统筹兼顾,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管理,加大专职思政课教师的补充力度,确保按照标准足额配备思政课教师。

  2.严把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入口关。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准入制度,规范思政课教师入职条件和要求,各地各校要将取得思政课教师资格作为中小学校新进专职思政课教师的必备条件,并逐步提高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历层次,鼓励将义务教育学校思政课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高中阶段学校思政课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鼓励和引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律等相关专业毕业生到中小学从事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

  3.建立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严格规范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从教行为,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按相关要求从严处理,不得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除按相关规定处理外,须及时调离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对不能胜任思政课教学、未按要求完成培训学时的,应退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

  二、推进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提升素质能力

  4.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各地各校要建立地方党政领导、教育部门领导和学校领导联系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制度,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关心教师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加强党建引领,优先发展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入党,逐步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党员比例。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依托地级以上市党校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或省市级教师发展机构,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师德师风、形势与政策等学习教育,确保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每3年至少进行一次不少于5天的集中脱产培训,并纳入在职(岗)培训学时记录。 

  5.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能力培训。研究制定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培训体系,健全专题培训制度,重点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相关学科知识、先进教学理念、前沿教学方法的学习,强化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法治教育实践能力,促进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实施“铸魂工程”研训一体化项目,持续开展中小学思政课统编教材教学培训、课题研究和教学研讨等活动,引导教师准确把握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思政课课程目标、课程理念和教学要求,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健全中小学思政课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着力打造一批中小学思政课名教师工作室,充分发挥思政课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的示范辐射作用,培养培育“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思政课名教师、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引领带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发展。

   6.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实践教育。各地各校要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考察调研、实践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每位思政课教师每年参加考察调研、实践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其中参加外市、县(区、市)实践教育活动至少1次,在深入了解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有条件的地方要定期组织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师出国(境)研修、调研,拓宽国际视野,在比较分析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7.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人才培养。加强高校思政教育相关专业建设,适度扩大招生规模,注重选拔培养高素质人才,加强师资配置,优化课程设置,改进培养方式,增强育人水平,提升培养质量,加大优质思政课教师供给。深入实施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计划,高质量、高精准为地方培养教育硕士研究生学历层次的思政课教师。支持高校在研究生招生中给予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门名额,每年支持一批优秀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思政教育相关硕士、博士学位。

  8.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研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对思政课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各级教研机构应按要求配备专职思政课教研员,要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研员准入门槛,确保选调政治素质高、师德师风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进入教研队伍。对不能胜任中小学思政课教研工作的,应及时将其调整或退出教研岗位。完善中小学思政课教研员培养机制,举办省级新入职教研员、骨干教研员、领航教研员培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教研引领能力。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研员示范授课、巡回评课等制度,加强对学校思政课教研组建设的指导,引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整体提升教学水平。思政课教研员与教师要建立教研共同体,开展高质量教学研究和专项课题研究活动,建设好中小学思政课学科教研基地。

  9.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发展一体化建设。成立广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每年遴选一批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团队,建设省级示范团队,确保每个团队涵盖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定期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活动,深入开展集体备课,共同探讨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规律。鼓励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小学开展结对活动,定期开展教学研讨、课程研究、教师实践教育等活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交流。

  三、改革创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

  10.改革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制定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彰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实效,突出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的导向,拓宽教学成果和研究成果认定范畴,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顽瘴痼疾。保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时事教育和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记入工作量,作为课时数。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作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绩效分配、评奖评优、培养培训的依据。完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标准和办法,推动实行单列评审,中、高级职称评审比例不低于教师平均水平,并向一线教师倾斜。 

  11.完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改革激励机制。鼓励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加强对学生成长规律和教学改革的研究,积极推进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教学,树立教学改革标兵。每两年举办一届全省中小学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鼓励支持各地教育部门、各学校组织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和优秀教学资源征集等活动,开展优秀教学成果、优秀教研成果、优秀育人成果、优秀社会实践成果、优秀教学设计、优秀教学课例、优秀作业设计、优秀教学论文的评选和展示,以赛促优、以研提质,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12.健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表彰奖励晋升机制。各地各校要定期开展思政课教师主题宣传,选树优秀思政课教师先进典型,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各地各校在各级教师表彰活动、人才项目等评选推荐过程中向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课专职教研员倾斜。要因地制宜设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相应调整学校绩效工资总量。要把思政课教师作为学校干部队伍重要来源,学校党政管理干部原则上应有思政课教师、班主任等工作经历。

  四、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取得建设成效

  13.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各地各校要把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出台落实本文件的具体实施办法。教育部门要履行好牵头责任,组织、宣传、编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主动提供支持和保障。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是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主要责任人,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确保取得实效。

  14.加强经费保障。各地各校要把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重点支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术交流、专业发展、宣传表彰、实践研修等,确保经费管理使用安全规范。

  15.加强督导评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将列入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作为考核评价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组织部门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教育系统党组织要将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强化考评结果运用。

  16.汇聚多方力量。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实践锻炼提供机会。各级党校、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培训学院等应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发有针对性的优质教育培训项目。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应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实践教育提供便利。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有关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和成果,为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积极性,拓展教师发展平台和资源。

  各地各校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省教育厅。  


  广东省教育厅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11月8日



  图解:一图读懂《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