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453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时间:2022-06-13 14:16:33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A类

粤教案函〔2022290号

李卫东委员:

您提出了《关于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提案》(第20220453号)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聚集教师队伍建设、公办优质学位供给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和落实专项资金,巩固拓展欠发达的粤东西北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具体举措如下。

一、重视资源配置,促进共同发展

(一)教育经费投入倾斜,补齐短板。一是优先保障教育支出。我省是全国唯一连续四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的省份,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20.3%。二是


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基础教育质量提升。2021年省财政安排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13.88亿元,2022年省财政继续安排奖补资金11.84亿元。2021-2022年下达全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资金134000万元;近三年,省财政共投入22亿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等建设。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失学,省财政2022年安排了3.43亿元作为普通高中学生资助资金;2021年,我省将中央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补助资金2300万元统筹用于支持欠发达地区县域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同时,2022年省财政安排8.64亿元补助资金用于粤东西北地区教师队伍和教研建设。

(二)推进集团化办学,形成地区教育发展共同体。2020年,我省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市通过优质学校设立分校区、委托管理薄弱学校、新建学校划归优质学校管理等方式组件教育集团,每个地市至少创建 2个省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彰显集团化办学优势,扩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覆盖面。目前,全省已成立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400多个,覆盖三分之一以上城乡学校。其中,71个教育集团已被确立为首批省级优质教育集团培育对象。

(三)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共享优质资源。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实现宽带接入率达100%,宽带接入率超100M达100%,普通课室多媒体配备率超98.3%。实施教育大资源共享计划,推广应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完善“粤教翔云”服务体系,实现国家、省、市教育资源平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丰富数字教育资源和服务供给,统筹推进建设欠发达地区17个互联网环境下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25所与教学同步直播录播的省级优质示范学校,深化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班班通”应用。开展教育信息化应用融合创新研究,推进区域互联网环境下教育教学改革和信息化示范培育项目推广应用,落实好全省516个信息化中心学校(智慧校园)和241个融合创新示范培育推广项目建设工作。

二、发展特色教育,实现个性化发展

(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注重教体美劳融合和学校体育美育等校本课程和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培养学生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帮助学生掌握1-2项艺术技能等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学生劳动技能和健康心态,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加强劳动教育,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利用职业院校和农村资源建立100个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培育建设200所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广泛开展“我劳动我快乐”主题活动和“劳动模范、南粤工匠进校园”活动。推进形成“班班有项目、校校有特色、县县有品牌”学校特色教育工作新格局。2021年,我厅评选出122所广东省中小学第三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121所广东省中小学第五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到202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3000所以上,省级校园篮球、排球、游泳推广学校分别达1500、500、300所以上。

(二)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实施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工程,支持普通高中学校立足自身办学历史、文化特色和课程资源等优势,凝炼形成办学特色,实现由分层办学转向分类发展,形成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新格局。以学校特色课程体系建设为核心,分批次培育在人文、数理、科技、艺术、体育等领域育人成效显著的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引领全省普通高中学校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分类发展,探索不同发展水平地区和学校有效推进课程改革的实践模式,总结和宣传推广特色示范校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考试评价、教师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推动形成普通高中学校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的新格局。

三、注重课程建设,提高课程质量

(一)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一是加强“双减”背景下基于课程标准的课堂教育教学研究,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注重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推进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积极探索构建情境交互、问题导向、师生评价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教育教学模式,建设智慧课堂,教师精准教学,提升学生课堂学习效率,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化的发展。二是构建基于互联网的自主学习、互动探究、主题拓展的新型教学模式,组织名校、名师开发小学阶段学科的体系化课程教学资源,推广共享。

(二)加强思政课程建设,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建设各学段相衔接的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成立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三)开发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有效补充课程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中小学课程教材建设的政策文件精神,深化我省中小学课程系统化改革,全面规范我省中小学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与管理,构建有广东特色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规划、开发、实施体系,2020年,省教育厅印发了《广东省中小学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规划、开发与实施指南(试行)》,加强中小学地方课程的内容开发、教材审核和课程实施等方面提出总体的规划和要求,同时引导各地各校发挥地方和学校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度发掘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民风民俗中蕴含的育人资源,建设广东特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规划、开发和实施体系。在此基础上,印发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的指导纲要(试行)》,整合20多种专题教育课程,编写了一系列的专题教育的地方课程教材,列入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供各地开展地方课程或样本课程使用,发挥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在落实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您对我们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过程存在教育资金投入不足、教育评价不完善等存在问题,提出了重视资源配置、发展特色教育和提高课程质量等建议,对我们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省,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接下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广东省“新强师工程”实施办法》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研究,其中重点整合珠三角地区和各级教研机构、各高等学校的优质资源,加强粤东西北地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和全面开展基础教育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对口帮扶,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乡镇中小学校(幼儿园)作为重点帮扶对象,认真推进落实帮扶任务;根据科学、综合实践活动开设起始年级提前至一年级,将劳动、信息科技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等要求,2022年秋季学期及时补充有关学科教师。

完善政策配套措施。研制推动出台教育督导问责实施办法、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行动方案、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工作、乡村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等配套政策措施。

是推动校本课程凝练学校特色。继续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立足学校办学传统和目标,根据学校师资、生源、办学条件和社会资源等,组织开发校本课程,发挥特色教育教学资源优势,以多种课程形态服务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6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江流勇,020-3762829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省财政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