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96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10-08 15:06:55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粤教案函〔2021〕356号

A类

李飏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在广东省农村中小学开展儿童性教育课程的提案》(第20210964号)收悉。现将办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我省进一步开展农村中小学儿童性教育课程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性与生殖健康问题关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乎个人未来和家庭幸福。农村儿童因其教育资源较为不足,性教育更为迫切。我省为了让儿童青少年具备一定的性相关知识,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其了解和维护自身权益,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课程为主要载体,开展丰富宣传活动,落实中小学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根据《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我省的《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指导纲要》,我省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将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作为主要内容,并规定在小学、初中实施的教学时间。其中,“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教学内容,结合学生生长发育的特点,从小学到中学循序渐进开展性教育,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生长发育、性别平等、性与生殖健康、自我保护和保健、预防艾滋病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中小学健康教育还与小学阶段《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和中学阶段《生物》等学科教学有机结合。此外,省教育厅积极联合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充分利用安全教育日、寒暑假放假前、世界艾滋病日等时机,指导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针对师生和家长的反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预防艾滋病感染等安全法制和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通过课程和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和家长对性教育的认识,提升学生和家长促进性健康、防范性侵害的知识和技能水平。

  二是充实资源整合,加强教育和培训,扎实推进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省教育厅积极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与省内外致力开展全面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组织、机构和基金会沟通联系,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家和省计划生育协会、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广东省绿芽基金会等,充分利用他们开发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教学资源,不断充实我省中小学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核心信息库,让基层老师有足够的教育教学素材。省教育厅组建学校性与生殖健康、预防艾滋病教育的专家库,建立了全省各级健康教育骨干师资队伍。在专家的指导下,每年开展中小学骨干健康教育教师培训,针对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各个主题开展教学研究、公开课观摩等活动,不断提升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教学质量,让基层老师教得精彩。2013年至2018年,开展高校青春健康项目建设,通过专题培训、研究交流、经费支持和项目评估验收等工作,在50所高校建立了青春健康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学校青春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生志愿者社团,在校内外以同伴教育的形式积极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组建大学生同伴教育志愿者队伍,组织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到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开展性与生殖健康的同伴教育活动,补充基层师资不足。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在2019年创设“广东青少年性健康友好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平台,向我省学校和青少年提供免费的性与生殖健康及艾滋病防控的健康教育、咨询和检测、健康管理、社团建设指导、小额项目申报等线上服务。

  三是指导村委会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协助开展农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省民政厅和团省委通过开展“双百计划”项目等,针对乡村地区,对社工和志愿者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生理卫生健康等专业培训,引导社工和志愿者开展“帮助青少年培养生理健康习惯”方面的专业化服务,指导村委会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宣传活动,将未成年人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增加村(居)民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创造条件,鼓励有相应能力的社会组织、教师、居民家长等在社区开展防性侵知识宣传、培训、分享等活动。

  四是加强部门协同,形成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的工作机制。2018年11月12日,省教育厅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2019年1月,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粤教保函〔2019〕3号),部署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落实学生防性侵的工作责任,将学生防性侵工作纳入安全工作范畴,对师生、家长深入开展预防性侵安全教育;切实加强教职工队伍管理,完善准入审查、加强在职教职工品行考核;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各地各类学校不断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共青团、妇联、家庭、社会构建一体化的保护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工作机制,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并持续强化。2021年4月,省检察院、省高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省妇联、省妇儿工委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省公安厅赴多地调研,形成统一标准和软硬件建设要求,联合检察院、卫健、教育等政府部门落实专区选址建设、设备的购置,推进“一站式”取证办案专区建设。目前全省建成共建成“一站式”办案专区81个并投入使用,其中公安机关自建35个、挂靠检院共建7个,进驻医院借建39个。

  目前,我省农村地区中小学校推进性教育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师资不足、课程落实不全面等。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中小学生性教育课程建设等工作,积极推动农村地区中小学性教育落实落细。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研究和制定本土化的性教育教学纲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专家根据我省农村中小学校及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实际,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满足我省中小学生需求的性教育课程体系,探索实施我省农村地区推广性教育的策略。

  二是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发挥社区支持作用。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培训,提升农村相关授课教师的背景知识水平和授课能力,提升农村地区中小学校性教育课程组织实施的效果。加强学校、社区、家长联动,全方面提高中小学性教育有效性。引导社工和志愿者深入村(居)开展专题服务,增强乡村地区村(居)民、青少年的保护意识和能力。

  专此函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教育厅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7月7日

(联系人及电话:许颖,020-376270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