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93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10-08 15:02:13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粤教案函〔2021〕364号

A类

周清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儿童青少年睡眠情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的提案》(第20210930号)收悉。现将办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我省进一步开展加强儿童青少年睡眠管理,引导儿童青少年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我省高度重视保障儿童青少年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制定出台减负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要求,结合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妨碍义务教育实施排查整治工作及开学检查等工作,对全省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等问题进行了摸查分析。2020年1月,在前期调研基础上认真研制我省减负措施,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中小学减负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二)加强学校作业管理。坚决扭转一些学校作业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一是严控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鼓励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布置作业,对违规的要坚决纠正、从严查处。二是提高质量,鼓励学校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提高针对性,避免机械无效作业。三是强化管理,指导学校完善作业管理细则,每学期初对学生作业作出规划,加强年级组、学科组作业统筹协调,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

  (三)加强学生睡眠管理。重点解决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甚至严重不足问题。一是高度重视。通过各种途径提高教育局局长、校长、教师、学生、家长等各方重视程度,宣传科学睡眠知识,通过校内校外、学校家庭协同,共同解决学生睡眠不足问题。二是保证时间。2019年,省教育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等7部门印发《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科学规范学生作息制度,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结合睡眠时间要求,落实国家要求,调整学校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指导学生、家长制订学生的作息时间表,一生一表,严格执行,确保学生充足睡眠。三是防止干扰,落实3个“中断机制”,要求作业、校外培训、游戏都要为学生睡眠让路。严格督查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

  (四)加强学校手机管理。重点解决学生过度使用手机,损害视力健康,影响专心学习,导致沉迷网络和游戏等问题。指导学校一是讲究策略,注意把“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要求理解好,做到禁止性和灵活性相统一,防止简单机械管理;二是落实到班,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形成长效管理的机制;三是方便学生,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同时,强调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五)开展中小学生睡眠情况监测。每年开展广东省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项目的学生视力不良及影响因素专项调查。2020年问卷调查显示,77.59%的学生睡眠时间不符合卫生标准。其中,77.02%的四至六年级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足10个小时(平均9.0个小时),80.95%的初中生睡眠时间不足9个小时(平均7.9个小时),82.12%的普通高中生睡眠时间不足8个小时(平均7.0个小时),53.35%的职高学生睡眠时间不足8个小时(平均7.7个小时)。

  目前,我省儿童青少年睡眠管理工作仍存在部分地区、学校学业负担过重,部分家长对学生睡眠重视不够等问题。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中小学生手机、睡眠、作业、读物、体质等五项工作落实落细,切实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对社会、家长的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和家长关注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与质量、学业负担与体育锻炼、身心健康成长的核心知识和技能,引导家长和学生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和人才观,自觉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二是加强学校“五项管理”的督导。将“五项管理”督导作为2021年责任督学首要任务部署实施,确保所有中小学校全覆盖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加强督导和整改,深入落实减负实施方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提高中小学生睡眠时间和质量。

  三是积极探索开展科学监测。探索通过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委托有关课题等方式,加强对学生学业负担和睡眠状况进行监测,建立监测机制,摸清学校、学生的具体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切实提高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专此函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教育厅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7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许颖,020-376270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