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71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10-08 14:58:29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粤教案函〔2021〕360号

A类

范德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我省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与综合防治实施方案的提案》(第20210714号)收悉。经综合省卫生健康委的意见,现将办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始终把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当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围绕增强青少年脊柱健康,重点抓了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将脊柱侧弯检查纳入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开展脊柱侧弯筛查和干预试点项目。自2009年,我省按照国家要求执行《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已将脊柱检查纳入外科检查项目,并列入中小学生年度常规体检内容,每年中小学生都会接受一次脊柱的检查。2013-2014年,我厅联合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侧弯中心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市开展中小学生脊柱侧弯调查的试点工作,试点地市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脊柱侧弯总体阳性率与全国总体水平接近。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联合部署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将学生脊柱弯曲异常及其健康影响因素纳入学生常见病监测范围,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重点人群关爱等干预措施。2020年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省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总体阳性率为4.03%(非诊断标准),与全国平均水平较为接近。虽然在特定年龄段学生群体中特发性脊柱侧弯达到一定比例,但其中需要采取手术治疗者(侧弯40°以上)占比极低。目前,广州、深圳、中山等市在学生年度体检的基础上,开展重点学段学生脊柱侧弯普查和干预项目工作,尽早发现学生脊柱侧弯畸形,减少脊柱侧弯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及其对家庭社会的经济负担。

  二是线上线下模式相结合,多渠道加强脊柱健康宣传教育。2019年以来,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教育厅部署各地开展“灵动儿童、阳光少年”为主题的健康宣教活动。各地通过开展专家进校园行动、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健康父母行动、重点人群关爱行动等活动,推动青少年群体脊柱侧弯防治知识的普及,提升学生和家长关注和促进脊柱健康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2020年,省疾控中心制作“脊柱侧弯防控”系列动漫和宣传海报,通过广东疾控公众号推送脊柱侧弯预防科普微信推文,其中《什么是脊柱侧凸》获得2020 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动漫类入围作品。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将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完善我省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与综合防治实施策略,加强和改善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工作。

  一是细化要求,狠抓落实。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细化学生体检工作技术标准和规范,指导医疗机构加强特发性脊柱侧弯疾病防治能力建设,指导督促学生体检机构严格按照筛查标准与临床诊断标准开展中小学健康体检,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二是专家参与,强化宣教。进一步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围绕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疾病特点和年龄学段,在我省中小学健康教育工作的框架体系内,制订符合青少年生理和心理特点的脊柱健康宣教内容,加强对师生和家长的脊柱健康教育,形成家长和学生、学校和医疗机构共同关注和促进学生脊柱健康的合力。

  三是借鉴成功经验。组织对省内外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工作相对发达地区进行调研,学习成功经验,因地制宜探索适合广东的实践方案。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教育厅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7月9日

(联系人及电话:许颖:020-376270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省卫生健康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