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1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1-10-08 14:45:43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A类)

粤教案函〔2021〕347号

苏育朋(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设立专项资金促进全省家长学校规范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家庭教育关系孩子们的终身发展、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注重发挥家长学校作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统筹家庭教育工作经费,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一、统筹安排工作经费

  省财政厅将家庭教育工作经费纳入省妇联年度部门预算。对市县的支持主要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方式,通过提高市县政府履行事权的可支配财力,支持欠发达地区各项事业包括家庭教育工作的发展。近年来,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财政进一步压减专项转移支付、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不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为地方政府更好履行职能提供财力保障;同时,指导各市县政府统筹使用好现有省级转移支付资金,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多种方式支持家庭教育工作。省教育厅每年在省级学校德育和劳动教育专项资金项目中安排家庭教育工作经费,加强家庭教育研究和指导,推进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

  二、加强政策指导

  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把“学校普遍成立家长委员会、建立家访制度”纳入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在强化工作职责、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办好家长学校、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任务要求。依托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成立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中心内设家庭教育研究部,整合全省家庭教育研究专家力量,开展家庭教育相关调研、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促进全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指导华南师范大学附中等5所学校获评“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鼓励各地各校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工作模式。

  三、促进家庭教育专业化

  省教育厅在高校人才培养、学科与专业建设、课程设置、继续教育等方面积极鼓励和支持学校家庭教育专业化发展。目前,华南师范大学等本科高校开设学前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和社会工作等家庭教育相关本科专业点,并开设家庭教育学、家庭社会工作、学前家庭与社区教育等相关专业课程,专门培养家庭教育相关专业人才。组织召开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研讨会,开发家庭教育课程资源,设立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德育专项)家庭教育研究项目,着力提升家庭教育专业化水平。开展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省中小学名班主任“送教下乡”活动等,增强班主任开展家庭教育的专业水平。

  四、加强宣传引导

  通过深入开展全国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遴选一批家庭教育优秀案例,编写系列家庭教育推文,宣传展示各地各校典型经验,宣传推广《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指导学校深入开展家访,认真开好家长会,及时向家长沟通和反馈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听取家长意见建议,引导家长理解支持配合学校工作,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2020年,举办全省中小学家庭教育研讨会,加强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交流,提升工作成效。广泛深入宣传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和知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育儿水平,形成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教育厅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强政策指导,强化家庭教育经费保障,指导各地各校持续做好家庭教育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家庭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

2021年6月28日

(联系人:张坚炯,020-3762781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