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会闭字(2021)第600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1-06-24 10:32:16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B类)

粤教案函〔2021〕340号

樊荣代表:

  《关于推动科技教育发展,开设STEAM课程的建议》(闭字(2021)第6003号)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该建议深入阐述了STEAM教育的重要性,并深刻分析我国及我省STEAM教育目前存在问题及其原因,高屋建瓴地提出STEAM教育观念转变和路径设计的具体建议,对我省推进STEAM教育富有启发和借鉴意义。目前,我省推进STEAM教育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规范有关要求。当前,国家层面还没有出台专门的关于 STEAM 教育的标准和指南,但从 2016 年起,STEAM、STEAM 及 STEAM+ 教育有关的文字表述开始密集地出现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普通高中各学科课程标准(2017 年版)》《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高中生物课 程标准》等重要政策文件中,成为我国各地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2011年以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每年组织开展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科普科技活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并以每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为抓手,广泛组织各地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创新活动。2012年,《广东省教育厅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方案》印发实施。2018年,从幼儿园到高中的科创与STEAM课程体系建设完成,正在广泛使用。

  二是发达地区先行,推进教育实践。近年来,与国家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相对应,STEAM教育开始在我省中小学迅速发展。广州市2014年建立广州市创客实验室;深圳市2015年6月成立了首批市级中小学创客实践室32个,并开发了700多门创客课程;珠海市下拨专项经费开展创客项目建设;佛山市2015年5月启动教育创客培养计划;东莞民间团队先行,资助学校创客教育,东莞教育局已规划2018-2020年资助建成97所创客学校。在学校层面,各种STEAM教育实验室、专用教室、创新空间、工作室等新型学习空间,以丰富的课程形态显示了实践智慧。

  三是开展协同创新,形成广东特色。一是上下协同。2018年初,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成为中国教科院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我省的STEAM教育对接国家、围绕中国STEAM2029行动计划,开展了领航学校、种子学校和种子教师的推荐,其中我省共有领航学校13所,占全国17.1%;种子学校38所,占全国12.7%;种子教师10位,占全国13.1%;面向全省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启动了STEAM教育国家课题和省级课题的申报立项及研究工作,其中立项国家课题27项,省级课题101项。STEAM教育也作为重点任务纳入了省教育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平台和建设内容。二是区域协同。与香港教育局初步达成在STEAM教育、学科教研、学科与信息技术学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合作意向,共同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STEAM教育联盟,在课程建设、师资培养、产学研融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开展共建共享。2018年12月,召开全省首届STEAM教育研讨会;2019年5月,举行同一堂课·走进STEAM项目式学习暨STEAM教育课程的交流研讨活动,中国教科院、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香港和澳门STEAM教育有关专家莅临指导。三是普职协同。基础教育阶段,面向所有学生,在普通中小学建设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综合课程、创客小攻略等,并在各个学科中加强技术素养、工程思维、科学思维的培养,强化科学探究的过程;在中职学校建立实训基地,进行订单培养,培养学生对STEAM的兴趣,树立工匠精神,强化技术训练。目前我省已有部分中职学校面向基础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开放实训场地、共建课程资源、输出专业师资,如东莞电子科技学校的无人机专业和东莞塘厦镇的中小学联合进行航模、无人机等项目的开展。四是教改协同。启动了“新时代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科创和STEM教育课程教材构建与实施”教改实验研究项目,省教研院协同基础教育实验学校、实验教师构建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科创和STEM教育课程教材体系研究。开展《科创和教育实验教材》编写与实验,教材2018年通过省教育厅教材审定委员会初审、2019年通过审定。结合课程教材教学开展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本领培养的教改研究,开展科学创新教育和技术创新教育协同的科技创新教育,以及以科技教育为基础的跨学科、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性教育,培养具有科技报国精神和良好创新素质的新一代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根据提案建议,今后我们将在以下方面着力推进STEAM教育。

  一是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提升STEAM战略地位。尽快出台包括STEAM教育在内的《中小学创新课程指导纲要》,规范全省各地STEAM教育的开展。站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创新人才的高度,从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人才培养的角度统筹考虑,整合全社会的资源推动 STEAM教育的发展,提高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以回应经济社会新常态对人才培养诉求,为推动实现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制造强省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系统开发课程资源,搭建STEAM教育体系。根据 STEAM 教育性质和基本理念,开发活动型、生成型课程资源,突出真实的问题解决情境和问题设计 的开放性。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学习特点,使学生在实践中学、在活动中学,使课程资源的内容和学生的生活、 学习密切相关,使资源呈现方式和学生学习活动的开展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建设 STEAM学习 活动的资源包、活动指南、自学材料,从而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同时,适应 STEAM 教育的特点以及目前缺乏专业、专职教师的现实,融合活动项目设计与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资源开发,便于教师开展 STEAM 教育,增进教师的课程设计开发实施能力。一是总结交流《科创和STEM教育实验教材》教改实验和教材实施的经验做法,推广科创教改成果,为秋季使用教材再打基础。二是加强教师培训。开展培训活动和现场研讨活动,提高实验学校实验教师的教改实验工作规范,提高课程教材构建与教材实施工作质量,提高教改实验质量和扩大教材使用面。三是加强《科创和STEM教育实验教材》教材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参、教具、学具的编写和开发等工作。持续推进新时代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科创和STEM教育课程教材构建与实施。

  三是加强分类建设,统筹规划。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和中小学的各自优势,积极进行多方沟通,统筹谋划,高度拟合省内高等院校、中小学、机构、企业的力量,充分发挥珠三角、粤东西北各自优势,统筹学科育人优势,围绕中小学STEAM教育这一主题,开展协同创新,扎根广东实际,提出广东方案,系统推进STEAM教育。针对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实际,着力于不同区域的发展水平,建立不同的发展层次目标水平,基于区域布局,引领各区域STEAM教育发展。对于珠三角地区,注重引领其发挥优质教师资源、优质设备条件、先进教育理念等优势,实现引领式、创新式发展;对粤东西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注重引领其落实常规教学要求,以扎实的学科教学、丰富的学生活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是加强科技引领,产教融合。着力搭建大平台,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牵头成立STEAM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港澳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的STEAM教育交流研讨,为更多的科技公司创新产品、STEAM教育教师和研究者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促进技术创新与STEAM教育的融合、个人与机构的融合,形成引领STEAM教育创新发展的产教融合新样态。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6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黄志红,020-8334419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省政府办公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