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39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6-22 14:19:29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粤教案函〔2021〕333号

A类

民建广东省委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强我省高职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已经收悉。综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省高度重视高职院校教师队伍建设

  培养“大国工匠”需要“工匠之师”,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对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高职院校专任教师41972人,其中专业课教师32930人,兼职教师19312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为65.3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近年来,为推动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促进新时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提升我省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水平,我省对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先后于2018年出台《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2019年出台《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2020年出台《广东省新时代教师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广东省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等文件,对我省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其中,《实施意见》提出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到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结构明显改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稳定在60%以上,通过建设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打造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加强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全面提升教师开展教学、培训和评价的能力,全面实施教师分工协作模块化教学模式,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持。

  二、关于我省职业院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我省高职院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主要从人才引进、培养培训和激励保障等方面重点推进落实。一是完善教师聘用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职业院校教师招聘办法,支持公办职业院校根据岗位需求自主设置公开招聘条件、创新考试考核方式,探索通过先面试后笔试、直接面试、技能测试、考察聘用等方式招收高素质教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领域的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人员)、省级以上技能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二是依托人才项目引领,优化人才引育体系。发挥珠江学者岗位计划等省级高层次人才项目的引领作用,加强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培养。实施多元化柔性引才机制,职业院校可根据实际需要设立一定比例流动岗位,吸纳行业企业技能领军人才到学校兼职。建设省级以上“双师型”名教师、名校长、培训专家工作室,充分发挥名教师、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省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分批打造20个左右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通过资源共享、协同研修、全员提升,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双师型”教师团队。三是加强激励保障,吸引一流人才从教。深化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设置破格条件,为优秀人才开通职称晋升绿色通道。办好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国家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助推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四是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将职业院校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纳入优粤卡人员范围,按规定予以保障,切实保障教师入户、住房、子女入学、项目申报等方面切身利益。

  技工院校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实施强师领航计划。加强卓越教师培养,支持有条件的技工院校建设14个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引进在本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技能大师,以“师带徒”形式培养一批专业骨干。每两年组织开展技工院校教师教学能力竞赛,重点开展教师专业建设能力和教学能力比拼选拔优秀教师。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国家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打造技工教育强师、名师。二是实施高端引领计划。“十三五”期间共选派10批236人次技工院校优秀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管理人员和校级领导赴新加坡、德国、澳大利亚、香港等职业教育先进国家和地区培训交流。三是实施优秀教师资助计划。通过申报遴选,对技工院校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国家级技术能手等优秀教师每人每年给予5万元资金支持。支持教师自身或带领团队开展教研教改、企业实践、专业培训等,共资助160名优秀教师。四是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明确在省级以上一类竞赛前三名、世赛获奖选手、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等相关人员参加技工院校教师公开招聘,可通过考核的方式直接聘用,为引进优秀人才打通通道。

  三、关于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支撑体系方面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着力构建职教师资多元培养培训格局。职业院校教师培养方面,建设一批一流职业技术师范专业,推动职业教育师范类专业认证。健全普通高等学校与地方政府、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联合培养教师机制,发挥行业企业在培养“双师型”教师中的重要作用。支持职业技术师范院校与“双高计划”职业院校协同合作,联合培养一批具有职教背景的“双师型”教师。支持高水平工科大学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建设一批职业教育领域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组建职业教育教师学院,依托职业教育教师学院开展职业教育“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教研和学科教学论等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扩大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探索本科与硕士教育阶段整体设计、分段考核、有机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博士研究生培养,鼓励高校联合行业企业培养高层次“双师型”教师。

  在职教师资培训方面,建立健全省、市、校分级协作的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体系。鼓励校企共建职业技术师范专业能力实训中心。重点建设50个校企合作的优质省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支持我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和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提升工程,以及“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教师培训。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依托现有资源,发挥产教融合型企业作用,重点建设50个省级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支持职业院校整合校内外企业资源建设具备生产能力的校级企业实践基地,逐步建立和完善我省教师企业实践体系。结合我省产业优势,推动打造30个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优质品牌项目,提升职业院校师资培训质量。

  技工院校大力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实施教师轮训制度,利用技工教育强师工程专项资金,依托“学院+基地”师资培训网,组建包括政府人员、高校教授、职教专家、企业行业专家在内的培训专家团队,通过校校合作、校企合作、送教上门等方式,每年面向全省技工院校教学管理人员开展专业能力提升、岗位管理能力提升、教育技术能力提升、教科研能力提升、教学名师培养、国际合作和企业实践八大培训项目,“十三五”期间(2016-2020)共培训教师1.5万多人次,极大提升了我省技工院校教师水平。

  四、关于民办院校教师权益方面的建议

  民办教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2020年出台的《广东省新时代教师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支持民办学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各地各校依法依规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待遇,鼓励民办学校逐步提高教师待遇,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放民办学校教师从教津贴,鼓励民办学校为教职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建立年金制度,提高教师退休待遇。依法保障和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在培养培训、职务聘任、教龄和工龄计算、表彰奖励、科研立项、社会活动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省职业教育将继续创新举措,完善制度,健全体系,全力打造高层次师资队伍。一方面,继续强化师资培训,落实教师全员轮训制度,鼓励职业院校和大中型企业共建教师培训基地,建立常态化双向交流机制,校企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支持职业院校建立一批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聘请企业高技能人才、工程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等到学校任教。派选优秀师资赴国外交流培训。创新“互联网+”技术创新教师培养培训方式,将师德素养、工匠精神、信息技术纳入教师培训必修内容,形成教师培养培训品牌。另一方面,继续加强师资引进,吸引行业企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技能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到职业院校任教,畅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从教渠道。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广东省教育厅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6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尚聪,020-3781466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人力资源保障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