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28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1-06-21 16:35:01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粤教案函〔2021〕334号

A类

莫伟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性教育发展及健全未成年人性侵害防治机制的提案》收悉。经综合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我们非常赞同。青春期健康教育是学校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而性教育是学校青春期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性健康问题关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乎个人幸福和家庭幸福。我省有关部门努力落实儿童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性侵害防制机制,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课程为主要载体,开展丰富宣传活动,落实中小学的性教育。认真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以《体育与健康》课程为主要载体,与《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生物》等学科教学有机结合,根据学生生长发育特点,从小学到高中,循序渐进开展性教育,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生长发育、性别平等、性与生殖健康、自我保护和保健、预防艾滋病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此外,省教育厅积极会同省公安厅,充分利用安全教育日、寒暑假放假前、世界艾滋病日等时机,指导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针对师生和家长的反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预防艾滋病感染等安全法制和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通过课程和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和家长对性教育的全面认识,提升学生和家长促进性健康、防范性侵害的知识和技能水平。

  二是充实教育资源,加强教研和培训,提升中小学性教育质量。省教育厅积极与省内外致力开展全面性教育的组织、机构和基金会沟通联系,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广东省绿芽基金会等,充实我省中小学性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核心信息库,为基层老师提供足够的教育教学素材。同时,我省组建了学校性与生殖健康、预防艾滋病教育的专家库,建立全省各级中小学健康教育骨干师资队伍,在专家指导下,每年开展中小学骨干健康教育教师培训,针对性教育的各个主题开展教学研究、公开课观摩等活动,不断提升中小学校性教育的教学质量,让基层老师教得精彩。组建大学生同伴教育志愿者队伍,鼓励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大学生志愿者到中小学校开展同伴教育活动,补充基层教师不足。鼓励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家长性教育工作坊,实现家校共建、家校共育的工作机制。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在2019年创设“广东青少年性健康友好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平台,向我省学校和青少年提供免费的性教育和艾滋病防控的健康教育、咨询和检测、健康管理、社团建设指导、小额项目申报等线上服务。

  三是指导村委会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协助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省民政厅联合团省委通过开展“双百计划”项目等,针对乡村地区,对社工和志愿者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生理卫生健康等专业培训,引导社工和志愿者开展“帮助青少年培养生理健康习惯”方面的专业化服务,指导村委会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宣传活动,将未成年人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增强村(居)民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创造条件,鼓励有相应能力的社会组织、教师、居民家长等在社区开展防性侵知识宣传、培训、分享等活动。

  四是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的工作。2018年11月12日,省教育厅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2019年1月,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粤教保函〔2019〕3号),部署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落实学生防性侵的工作责任,将学生防性侵工作纳入安全工作范畴,对师生、家长深入开展预防性侵安全教育;切实加强教职工队伍管理,完善准入审查,加强在职教职工品行考核;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各地各类学校不断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共青团、妇联、家庭、社会构建一体化的保护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工作机制,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并持续强化。

  五是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避免“二次伤害”。2021年4月,省检察院、省高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省妇联、省妇儿工委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的案件专办、信息通报、提前介入、督办等工作机制,具体明确了隐私保护、“一站式”询问原则、询问地点、询问人员、询问内容、询问要求、询问见证,以及法律援助、综合救助等救助保护的工作标准,最大限度避免“二次伤害”。

  六是保持严打高压,提高打击效能。省公安厅制定了《广东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指导意见》,严厉打击性侵害和校园欺凌等侵犯妇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配合省教育厅开展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对社会涉黄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部署各级公安机关建立健全“四快四专”打击性侵害犯罪的工作机制,同步配套厅指挥中心的重大敏感警情的接警、跟踪工作机制,对涉未成年人性侵害警情实施实时监测预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纵横联动应对处置。

  目前,我省中小学校推进性教育、健全未成年人性侵害防制机制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师资不足、课程落实不全面等。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会同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等部门继续加强工作力度,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课程及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性教育的实效。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充分利用各有关单位原有的工作机制和经验,整合资源,研究满足我省中小学生需求的性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师资培训和课程质量督导检查,落实课程主题、专题宣传为辅的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我省中小学生性健康知识水平,提升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及防范和远离性侵害的能力。

  二是保持高压态势,完善多部门协同防范未成年人性侵害工作机制。继续开展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完善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对社会涉黄犯罪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专此函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教育厅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6月18日

(联系人:许颖,联系电话:020-376270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民政厅、省公安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