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第五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04-12 16:31:58 资料来源:本网原创稿
【打印】
分享到:

各高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广大师生创新创业活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创新成果和资源聚集,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28)等文件精神,经研究,省教育厅组织开展2022年(第五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活动,并委托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工作。

  现将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制订的活动方案予以印发。请各高校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宣讲,结合学校实际,积极组织选派科研团队或师生参加,并通过登录“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线上服务平台”(http://www.gurfcc.com/)或报送《报名表》(附件3)至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络人邮箱方式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630日。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梁惠如,电话:15011640152,邮箱:gurfcc@163.com

  省教育厅科研处钟振原,联系电话:020-37628043


  附件:

  1.2022年(第五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活动方案

  2.2022年(第五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评审规则

  3.2022年(第五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报名表


  广东省教育厅

  202248

  附件1

2022年(第五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活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28)、《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号)等文件精神,在前四届大赛的基础上持续开展2022年(第五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旨在挖掘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进行落地转化,通过创业、转让、作价入股、许可、技术服务等多种途径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移转化。

  一、大赛目标与任务

  (一)以赛促创,深化粤港澳高校创新合作。作为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抓手,大赛聚集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高校的优质科技成果,旨在为高校科研团队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助力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二)以赛促投,搭建科技金融支持平台。以赛为媒聚集高科技成果、知名创投机构、企业研发总监、高校专家等创新要素,大赛充分发挥广东地区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功能,整合创投资源,合作构建多元化、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投融资支持平台。

  (三)以赛促转,打通产业精准转化渠道。大赛探索建立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解决企业技术需求、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寻找引导符合粤港澳优势产业发展方向、有突破性原创技术和产业化能力的高校优胜团队落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到产业化通道,推动地方战略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

  二、大赛总体安排

  (一)时间:20224~202212月。

  (二)赛事内容:第五届大赛将举办“1+3”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包括初创赛道、成长赛道、行业需求赛道、港澳赛道。“3”3项同期活动,包括线上专题展、精准对接会、赛展联动沙龙。

  (三)组别及参赛条件。

  1.初创赛道:分为高教组和职教组,根据报名团队项目的类别、数量、质量分行业领域进行比赛。

  参赛条件:在202211日前尚未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且拥有科技创新成果的高校、职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团队。

  2.成长赛道:根据报名企业的情况、行业领域进行比赛。

  参赛条件: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销售额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核心技术或技术团队具备高校、职校、科研院所背景。

  3.行业需求赛道及港澳赛道:根据实际情况另行组织。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协办单位:佛山市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佛山市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佛山市禅城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佛山市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美的集团-厨房和热水事业部。

  合作伙伴:招商致远、保利资本、碧桂园创投、同创伟业、时代伯乐、中盈盛达、星河湾投资、南岳资产等创投机构。

  三、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核心技术或技术团队具备高校、高职、科研院所背景。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0人(含团队负责人),且为参赛团队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项目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二)参赛项目所属成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重点挖掘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大的科技成果。

  (三)参赛项目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四)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项目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团队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五)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总决赛奖项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赛程安排

  (一)走访调研(4月)。

  1.走访2018年至2021年参赛的团队,梳理已落地产业化的项目,了解其在项目路演、融资和落地转化的成功经验及进展。

  2.走访投融资机构,结合地方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定位重点投资技术领域,储备一批投资机构及投资专家,促进参赛项目投融资对接。

  3.走访孵化器及产业园,了解孵化器和产业园为初创企业提供的服务和帮助,有针对性地与优秀孵化器和产业园签订合作协议,支持初创企业入园孵化。

  4.针对地方重点产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的技术需求,针对企业关心的技术难点寻找相应技术研发团队,吸收一批结合产业需求的团队参加大赛,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参赛报名(4-6月)。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线上服务平台”(http://www.gurfcc.com/)或报送《报名表》(附件3)至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络人邮箱,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630日。

  赛事咨询可通过“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参赛团队可在大赛官网的资料下载板块,下载报名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

  (三)网络评选(7月上旬)。专家评审团根据参赛条件及项目要求,对报名参赛的企业、团队进行形式审核和资格确认,将所有符合参赛条件的项目进行网上发布,发起网络评选及线上展示。参与网络评选的项目需登陆“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线上服务平台”(http://www.gurfcc.com/)进行角色认证,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

  (四)入围初评(7月上旬)。初评专家评审团依照大赛评审标准组织评选,评审采用百分制。大赛根据专家评审结果,筛选出入围初赛的项目名单并进行公布。

  (五)创业培训(7月下旬)。召集入围初赛的参赛项目团队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由承办单位聘请专家进行强化训练,通过经验分享+实训路演+转化实操的方式,从商业计划书撰写、路演技巧、转化实操、股权结构设计等方面进行专项指导。

  (六)初赛(8月中旬)。各赛道根据报名团队项目的行业领域、数量、质量进行实时分组,采取分组答辩模式,现场通过参赛项目路演、专家点评等环节,由专家评审团根据评审标准进行评审,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大赛综合考虑各赛道报名数、入围初赛比例等因素决定总决赛名单。

  (七)总决赛(11月中旬)。总决赛采用现场答辩模式,由总决赛专家评审团进行现场评审打分,根据各赛道举办情况评选出相应奖项。大赛通过“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线上服务平台”(http://www.gurfcc.com/)为参赛团队提供项目展示、创业辅导、投资洽谈、企业对接等服务,聚焦转化实效,促进成果端与产业端对接,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五、奖项设置

  (一)初创赛道:

  1.初赛:高教组和职教组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2.总决赛:高教组设特等奖1名、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胜奖若干;职教组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胜奖若干。

  (二)成长赛道:

  1.初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2.总决赛: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

  (三)行业需求赛道及港澳赛道:根据实际情况设置若干奖项。

  (四)其他奖项:

  1.设置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具人气奖各1个。

  2.设置高校优秀组织奖10个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

  以上获奖项目由省教育厅颁发获奖证书,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提供投融资对接、落地孵化、创业辅导等服务。

  六、赛事特色服务

  大赛紧扣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创新成果和资源聚集,为高校成果研发团队提供服务平台,以赛促创、以赛促投、以赛促转,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为高质量参赛项目提供以下一对一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

  (一)产业精准对接服务。

  1.技术需求对接。中心技术经理人团队实地调研企业真实技术需求,为参赛项目精准匹配符合项目应用场景、有真实技术需求的企业进行对接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2.技术路线规划咨询。将参赛的高校专家团队与有技术路线规划咨询需求的企业进行匹配,施展高校智库力量,为企业规划技术路线,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在推动技术转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产学研协同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3.人才培育与就业。引荐参赛团队与企业进行人才的研发培养,输送人才到企业,以人才为枢纽,反哺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成果有效供给与转化应用,推动形成紧密互动的技术转移网络。

  (二)产业化咨询服务。

  1.需求驱动立项。中心技术经理人团队将企业实际需求向参赛各校传导,为参赛各校的校内立项项目提供市场方向,引导高校内部项目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立项,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2.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分析。中心成立以来培育科技型企业和促成科技成果校企合作项目超百项,以丰富的转化经验为参赛项目提供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分析,包括团队组建咨询、商业模式设计、知识产权咨询、产品生产规划、投资咨询与风险分析等转化方向规划服务,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

  3.转化资源导入及产业对接。大赛坚持实效为王,为参赛项目导入政府资源、政策资源、融资渠道资源、场地资源、产业配套资源、市场资源等转化全流程资源,积极促进参赛项目与企业、投融资机构、上下游配套企业对接,助力参赛项目落地转化。

  4.政策扶持。(1)根据《佛山市促进高校科技成果服务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佛教高〔20185号)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扶持。参加大赛获奖后,项目到佛山落地孵化,最高可获得125万元政策扶持。(2)推荐参赛团队申报市、区、镇街三级人才政策、科技扶持政策,协助参赛团队做政策申报路径分析、申报材料及答辩辅导等,最高可获5000万元政策扶持。

  5.市场推广。参赛项目安排在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线上服务平台进行展示宣传,并可申请参加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大会,进行项目展示、融资对接、创业沙龙等交流对接活动。转化落地的项目将开展典型案例专题报道,进行多渠道宣传推广,提升影响力。

  七、工作进度安排(见附表)


  附表

大赛工作进度安排

时间

关键环节

具体内容

4

走访调研

走访往届参赛项目,了解其转化情况,深入调研投融资机构、孵化器、产业园、企业等,吸引一批结合产业需求的项目参加大赛,服务产业发展。

4月上旬-6月下旬

参赛报名

走进高校重点实验室、产业园区、孵化器、科研院所等进行线上线下宣讲,重点推荐转化成功案例、地方扶持政策、产业化咨询服务等内容。

7月上旬

网络评选

根据报名条件,专家评审团对报名参赛的企业、团队进行形式审核和资格确认,将所有符合参赛条件的项目进行网络评选。

入围初评

专家评审团对符合参赛条件的参赛项目进行评分,评选进入初赛的名单。

7月下旬

创业培训

召集入围初赛的参赛项目团队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由承办单位聘请专家进行强化训练,从路演技巧、股权结构设计等方面进行专项指导。

8月中旬

初赛

各赛道根据报名团队项目的行业领域、数量、质量进行实时分组,由专家评审团根据评审标准进行评审,分别评选相应奖项。

11月中旬

总决赛

总决赛采用现场答辩模式,由总决赛专家评审团进行现场评审打分,根据各赛道举办情况评选出相应奖项并进行现场颁奖。

5月至12

同期活动

大赛持续聚焦转化实效,组织线上专题展、精准对接会,赛展联动沙龙三项同期活动,促进成果端与产业端对接,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3月至12

赛事服务

高质量参赛项目由技术经理人为参赛项目提供一对一转化服务,包括供需对接、技术路线分析、人才推荐等产业化精准对接服务及转化路径分析、资源导入、政策扶持等产业化咨询服务;

转化落地的项目将开展典型案例专题报道,进行多渠道宣传推广,提升影响力。

  

附件2

2022年(第五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评审规则

  一、初创赛道评审规则

  组建专家评审团,依照评审标准组织评选,采用百分制从项目团队、科技含量、市场机会三个维度进行评审,评审总分采用百分制,项目最终得分取平均分,评分细则如下: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标准

最高分值

项目团队

知识水平及工作经验

团队带头人及核心团队专业知识水平、工作经历、创新思想、价值观念等情况。

20

团队结构

团队成员年龄、知识背景、能力结构是否合理。

稳定程度

团队成员投入时间与投入精力有保证,团队合作稳定性,持续研发计划及支持经费来源。

科技含量

技术水平及优势

1.主体技术水平:在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整体技术和核心技术指标达到先进水平的情况。

2.技术优势、进入壁垒:核心技术不易被模仿或被替代,不存在政策、环境、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制约。

30

市场机会

市场前景

1.市场需求:目标客户明确,市场需求较大,产品或服务市场认可度高并能快速进入。

2.市场价值:产品在供应链上游及下游的话语权、专业能力及不可替代性。

50

知识产权保护

成果知识产权清晰无争议,有知识产权成果池或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计划。

技术成熟度

核心技术比较成熟,配套技术基本具备,能够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主导产品重要技术指标稳定可靠。

实施计划

成果转化路线的合理性及持续性:转化路线设计科学、合理,研发方案全面、严谨,采用的方法比较可靠,风险分析及应对措施得当,有合理的投融资计划。

  二、成长赛道评审规则

  组建专家评审团,依照评审标准组织评选,采用百分制从项目团队、市场机会、财务状况三个维度进行评审,项目最终得分取平均分,评分细则如下: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标准

最高分值

项目团队

团队能力

团队带头人及核心团队的管理水平、市场开拓能力、专业知识水平、创新思想、价值观念等情况。

30

公司架构

公司的组织构架、股权结构、人员配置以及激励制度合理。

稳定程度

团队成员投入时间与投入精力有保证,团队合作稳定性,持续研发计划及支持经费来源。

市场机会

市场前景

1.市场需求:目标客户明确,市场容量及需求较大,可拓展性强,产品或服务市场认可度高并能快速进入,有合适的计划和可靠资源支持未来持续快速成长。

2.竞争对手:产品竞争优势明显,竞争能力强,不可复制性。

3.市场门槛:产品不易被模仿或被替代,主导产品不存在政策、环境、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制约。

4.市场价值:产品在供应链上游及下游的话语权、专业能力及不可替代性。

5.产品开发和生产策略:产品化实施计划进度明确,阶段目标清晰、可行。

40

财务状况

经营能力

1.经营绩效:项目存续时间、营业收入、企业利润、持续盈利能力、市场份额、客户(用户)情况、税收上缴、投入与产出比等情况。

2.现金流:维持企业正常经营的现金流情况。

3.投融资计划及财务规划的合理性:资金筹措能力有保障,资金结构及财务规划合理。

30

  备注:

  赛事评审规则根据评审专家意见进行实时修正。

  行业需求赛道及港澳赛道评审规则另行发布。


  附件3

  2022年(第五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报名表

*成果名称


*单位\高校(院所)名称


实验室名称


*成果持有人


*职务


*联系方式


*赛道(勾选)

初创赛道-高教组 □初创赛道-职教组 □成长赛道
行业需求赛道   □港澳赛道

*成果领域(勾选)

£先进制造 □电子信息 □工业互联网 □人工智能
生物医药 □节能环保 □新材料 £其他

*成熟度

(勾选)

理论突破 □技术突破 □原型验证 □小批试制
中试    □产品

*持续研究时长(请填写开始日期至结束日期)


*成果关键词


*成果简介

(简要介绍成果原理、应用场景、创新点等)


持有人介绍

(简要学习与工作经历,主要研究方向与成果)

产学研项目经历(成果转化经历,可选填项。)




成果相关知识产权(专利、论文、著作权、检测与实验报告等,可附页)


成果所获资助(研究课题、市场资金等)


核心团队

(附件提供)

姓名

职称

年龄

职位

学历
















曾获奖项和荣誉(可另附图片)


成果照片(可另附图片)



  

  报名说明:

  1.报名资料除了上述表格外,需要提供成果PPT或商业计划书,成长赛道需额外提供营业执照扫描件,可以附件形式发送。

  2.报名表*号项为必填内容,其余为选填内容

  3.报名表报送至联络邮箱进行报名,联系人:梁惠如15011640152,冯泳彬13531418487(微信同号),联络邮箱:gurfcc@163.com。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第五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的通知.pd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