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广东教育年鉴

二零一九年大事记

时间:2020-12-31 17:15:48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广东省教育厅大事记

  1月

  1月8日-9日 省委教育工委召开2018年度全省高校党委书记和各地级以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听取全省154所高校和21个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

  1月14日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丰顺县人民政府、广东省合生珠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建设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育现代化实验区(丰顺县及留隍镇)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丰顺县举行。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汤贞敏和副院长李海东,丰顺县委书记曾永祥、县长廖茂忠、常委黄纯忠,合生珠江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龚鸣等出席仪式。

  1月15日 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在会上作《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主题交流发言,我省是唯一发言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

  1月22日-25日 在南方日报推出“教育优先 成果争先”系列报道,宣传我省在2018年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及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三大奖的优秀成绩,作为全省教育大会的第一轮预热宣传,社会反响热烈。

  1月23日 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工作会,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出席会议。

  1月24日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华出席并讲话,副省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宁生主持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2019年领导小组重点工作。

  1月25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广东省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粤府〔2019〕7号),对我省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工作作了整体部署。

  1月27日 中国教育报刊发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署名文章《发挥教育审计“温度计”“体检表”作用》。

  1月28日 《南方日报》刊文报道省教育厅探索资助育人新方法,形成多维合力,2018年我省各级财政投入61.7亿元资助326.5万人次。

  1月-2月 完成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党组织关系划转工作。

  1月-9月 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为总负责人的专家组打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课程共设10个专题,以课堂呈现的形式,讲授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的时代特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不同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该精品思政课程在全省高校一年级第一学期开课。

  1月-12月 省委教育工委共举办“广东高校学习论坛”6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讲授,广州地区高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共3000余人次参加。

  2月

  2月3日 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2月25日 召开2019年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对市县级人民政府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试点评价情况的报告》《对市县级人民政府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细则》《广东省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发布新闻稿》《广东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省委常委黄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7日 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了2019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同志出席会议并代表广东省作了题为《理念先行 制度跟进 实现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管理》的交流发言。

  2月28日 联合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共同完成2018年度41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遴选认定。

  3月

  3月2日 印发《转发关于深入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贯彻落实。  

  3月7日-15日 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工作推进会在新疆喀什举行,副巡视员王自成参加会议并作讲话。省教育厅联合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实施教育援疆“五个一工程”,推动广东援疆支教工作“树品牌、创模式”,全面提升广东援疆支教团自我管理服务水平。

  3月11日-13日 经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新设广东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粤府函〔2019〕48号)、广东财贸职业学院(粤府函〔2019〕50号)。

  3月22日 印发《关于做好建档立卡本科生和研究生补助工作的通知》,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对我省户籍建档立卡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给予免学费和生活费补助。

  3月25日 省委书记李希前往广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线,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我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研。调研期间,李希主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听取大中小学书记校长、思政课教师代表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进一步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

  3月25日   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在广州市华阳小学举办中小学校园(幼儿园)网络安全教育示范观摩及网络安全教育“双进”(进校园、进家庭)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副巡视员王自成作动员讲话,全省中小学生共880余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

  3月 组织2019年省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共表彰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670项,其中特等奖15项,一等奖295项,二等奖360项。

  3月 制定《广东教育杂志社转企改制工作方案》,10月制定《广东省教育厅直属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施办法》。

  3月-5月 由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18-2019学年度南粤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文化艺术节”在全省大中小学顺利举办,共有471人参加了本次艺术节总决赛。

  3月-11月 组织开展2019年度广东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共遴选出省级“优课”2139节、省级教学点“优课”159节。全省共有425节获评部级“优课”,部级“优课”数排全国第七位。

  4月

  4月2日 印发《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举行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新闻通气会,向媒体通报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

  4月4日 省委常委黄宁生、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检查广东药科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深入危险化学品储存点,认真察看危险化学品储存制度落实情况,黄宁生对我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予以肯定,提出工作要求,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视。

  4月8日 教育部印发《关于同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建设的批复》(教发函〔2019〕14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转设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4月8日 印发《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公安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实行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择业期政策(试行)的通知》。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择业期政策于2019年4月8日起开始实施,有效期3年,原暂缓就业政策取消。

  4月8日-15日 在南方日报推出“优先教育发展 建设教育强省”系列报道,聚焦新时代广东建设教育强省的新风貌,为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进行第二轮宣传,得到省政府领导的好评。

  4月15日 全省教育大会在广州召开。这是进入新时代省委省政府首次召开的教育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教育工作,奋力开启新时代广东教育强省建设新局面。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王荣、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领导张硕辅、张义珍、施克辉、傅华、黄宁生、叶贞琴、张利明、郑雁雄,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央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分管教育工作负责同志以及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全省高校党委书记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

  4月15日 广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会在广州召开,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及办好我省学校思政课、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深入。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希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4月19日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到省教育考试院惠州基地调研指导。景李虎强调,教育考试招生工作关系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责任重大,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把安全保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我省命题和保密印刷工作万无一失。   

  4月22日 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联合印发《关于科教融合协同推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以“服务需求、提升能力”为发展主线,以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总目标,着力将高校建设成为创新人才培育主阵地、原始创新主战场和基础研究主力军,有力支撑科技强省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4月23日 公布 《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自2021年起,普通本科高校招生考试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不分文理科设置;计入考生总成绩的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和招生专业的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及自身兴趣特长,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组成。报考体育类、艺术类专业考生须参加专业术科考试。

  4月23日 召开全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动员视频会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宁生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国家实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为契机,落实好《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全力以赴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取得成效。

  4月25日 印发《对市县级政府2018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细则》,启动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122个县(市、区)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

  4月30日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广东省推进普通高中全面提升行动方案》,推动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提升。

  4月 部署开展控辍保学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疑似失学儿童摸排核查及劝返复学工作,依托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落实工作月报及通报制度,确定国家及省重点监测县22个,连续监测三年。

  4月-7月 组织开展全省民办学校规范办学防范化解风险专项行动。对全省1.6万所民办幼儿园、中小学和50所民办高校组织开展了民办学校规范办学防范化解风险认真全面的排查、自查,形成总结报告上报教育部。

  4月-12月 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中小学幼儿园主题教育活动,教育活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劳动·爱”“致祖国母亲的一封信——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家国情 悦读行”等为主题,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5月

  5月6日 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取消普通话水平测试费省级分成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4月22日起,各普通话水平测试站组织考试收取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费不再上缴省财政。

  5月7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19〕20号),我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大、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5月7日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一行走进广东“民声热线”直播室,回应社会关注的“高考移民”治理热点话题,介绍我省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计划,与主持人、特邀评议团、媒体观察团就监管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建设与管理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等话题进行交流互动。

  5月7日-11日 广东·四川甘孜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暨五年一贯制中高职贯通教育培养合作办学工作推进会在四川甘孜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那佳参加会议并作讲话。省教育厅组织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甘孜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紧扣当地旅游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等紧缺领域所需,联合开展“2+1+2”分段试点招生。

  5月8日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号快报》2019年第二期介绍“广东教育”南方号运维广东教育微矩阵经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批示“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5月9日 发布我省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对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劳和学校教育教学等状况进行客观呈现。

  5月20日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粤办函〔2019〕124号),成立专项治理工作小组统筹有关部门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5月21日 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省性竞赛活动的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全省性竞赛活动由省统一批准。

  5月21日 组织专家制定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省级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创建标准》。

  5月22日 新华社推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宣传报道《广东打造面向新技术时代的现代职教体系》。

  5月22日-25日 广东“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推进会在西藏林芝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那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教育厅全面落实“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任务,组团帮扶林芝市巴宜区中学打造素质教育、教育改革、教育管理、教育质量、民族团结“五个示范”,建立广东援藏支教团“六化”管理模式。

  5月24日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在暨南大学举行,来自广东、福建112所高校和台湾23所高校的300多位学界代表共聚广州,围绕当代高等教育发展相关议题开展交流。参会人员围绕“智能时代下的高等教育变革”“产业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策略与路径”等议题进行交流。论坛期间还举办“两岸学子南粤行,携手共叙中华情”粤台师生交流参访活动。

  5月27日 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成立首届广东省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的通知》(粤教基函〔2019〕123号),并举行成立仪式。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5月27日 省委教育工委联合省委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面向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管理暂行办法》(粤教工委〔2019〕4号)。广东省是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在省级层面将校园学习类APP全部纳入前置审查和管理的省份。

  5月27日-28日 经教育部批准,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本科)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教发函〔2019〕32号),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本科)更名为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教发函〔2019〕44号)。

  5月28日 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字广东公司举行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我省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为高校和毕业生提供一网多端、一站式、数字化就业管理及线上线下一体化智慧招聘。就业工作全部实现了全流程政务电子化,实现就业手续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掌上可办。

  5月29日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招生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宁生一行到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和执信中学检查高考考前准备情况,并召开2019年普通高考准备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高考准备工作。

  5月29日-30日 教育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攻坚暨教师援疆工作推进会在新疆阿克苏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出席会议并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5月31日-6月2日 广东援疆支教团种子学校、名师工作室和特约教研员授牌仪式在新疆喀什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出席会议并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6月

  6月3日 省委书记李希前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省教育考试院,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做好高考准备工作进行调研检查。李希强调,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设身处地为考生着想,细而又细做好交通、食品、医疗、安全等高考服务保障,确保高考安全、顺利、有序进行。

  6月8日 我省为期2天的普通高考圆满结束。2019年高考报考人数76.8万人,比上年增加1万人;其中参加夏季普通高考考生68.5万人,比上年增加0.2万人。全省21个地市共设考点470个,考场2.38万个。

  6月8日-10日 广东教育援疆工作成果展在第三师四十一团学校举行,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张虎,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那佳参加活动。

  6月17日-23日 积极做好节能宣传周相关工作,5所高校列入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单位。

  6月25日 召开粤港澳大湾区资历框架研讨会,粤港澳三方签订合作协议。

  6月27日-8月15日 按照国家要求,组织省直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省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形成《广东省人民政府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初稿上报省政府。

  6月28日-29日 在广州举办“2019年广东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选派15名选手参加“第七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

  6月 省委教育工委制定印发《广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推出党政领导干部常态化为师生讲思政课等16项举措,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

  6月 完成委厅191名原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职级套转工作,按规定比例最优化设置委厅公务员职级职数。

  6月-9月 开展“双万”(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专业遴选,全省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421个,总数居全国前列。

  7月

  7月1日-5日 连续5天在《南方日报》和“南方+”客户端推出“广东坚持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等五篇系列报道,宣传省政府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获得优秀等次,展示我省教育发展亮点。

  7月2日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出席活动。组织全省高校组建22个实践团5207支队伍,7万多名师生,分赴粤东粤西粤北经济欠发达地区,我省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我省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7月5日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小学生诗歌季启动典礼在广州培正中学百周年纪念堂举行,来自粤港澳三地的师生代表及文化教育界人士近千人参与启动仪式。本届小学生诗歌季活动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教育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日报社、广东省作家协会、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香港广州社团总会和澳门广州社团总会承办,活动以“诗意湾区,童心点亮”为年度主题,开展“人文湾区少年行”“粤港澳诗歌名家进校园”“诗歌作品音乐会”等系列品牌活动。

  7月10日 省政府在广州召开粤东西北新建迁建高校“7+1”项目工作推进会,覃伟中副省长出席会议。

  7月16日-19日 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评审在广州举行。共评选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96名,二等奖120名。

  7月17日 副省长、省招生委员会主任覃伟中到省教育考试院视察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看望录取场工作人员。

  7月18日 出台《粤东西北高校振兴计划》。

  7月30日 出台《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师范”建设工作的意见》。

  7月-12月 省教育厅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开展“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活动采取项目化申报、评选、验收方式,着力塑造、培育工作品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通过举办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实践调查、经典诵读、新媒体创意、红歌演唱、主题摄影等六大类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8月

  8月6日 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共同建设暨南大学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支持暨南大学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提升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地方发展需求能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

  8月15日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广州召开加强省外高校在粤办学机构管理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华出席会议。

  8月20日 印发《广东省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系全国范围内首个由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印发的合同范本,有力保障了培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8月21日 出台《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报送广东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进展情况的通知》。

  8月-9月 委厅制定实施《委厅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公务员奖励办法》,完善公务员嘉奖、记功机制。委厅对5人记三等功、给予36人嘉奖。

  8月 制定实施《2019-2023年广东省教育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全年组织委厅干部407人次参加国家和省脱产培训,教育系统干部14人次参加国家和省脱产培训,接收教育系统26名干部到委厅挂职锻炼,选派4名委厅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

  8月 组织开展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工作,29所学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5人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41人获得全国模范教师、81名全国优秀教师、9人获得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8月 进一步梳理教育系统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按照“十统一”要求完成标准化工作。

  8月 资助省内高校137名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大学生分5批次赴美国、德国开展海外研学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学子提供优质的学习教育机会。

  8月-12月 举办第十一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全省大中小学共3066份作品获奖。

  8月-12月 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创新案例239个,其中,25个案例获评“南方+”创新案例,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同时,还开展了2019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党建研究工作,党建课题立项126项。

  9月

  9月2日 组织“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敬礼”活动,全省大中小学校同步举行升国旗仪式。广大师生面向国旗庄严敬礼,通过国旗下讲话、歌唱祖国、与国旗合影、讲爱国故事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举办“点亮中国,我们都是护旗手”网络签名系列活动,全省有670余万学生参加网络签名活动,网友发表祝福祖国留言64万余条。“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敬礼”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大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升国旗仪式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教育引导作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郁氛围。

  9月2日 省教育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频道《今日焦点▪聚焦119》播出“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专题节目,全省近1800万学生观看了节目。

  9月2日 成立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专家组。

  9月5日 教育部召开全国新闻发布会,作为全国唯一的省份代表,主任督学李璧亮介绍广东省规范治理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工作的先进经验。会后,教育部官网刊发《锐意改革 勇于担当 构建广东校园学习类App安全滤网》,推介广东省经验。

  9月7日 根据《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开展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荐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申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贝先明等8人申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

  9月10日 省委书记李希到中山大学看望慰问教职员工代表,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并为师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9月10日 省长马兴瑞来到华南师范大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并按照省委安排,为全体师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9月10日 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2019年广东高校“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评选展示活动正式上线,122名广东思政课教师齐亮相,展示教书育人风采。

  9月12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报请备案广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调整方案的函》(粤府〔2019〕309号),对我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进行了调整。

  9月20日 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厕所革命”建设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我省中小学“厕所革命”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9月21日-22日 由省教育厅指导、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召开。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周文港等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粤港澳的3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育科研机构负责人、大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和论文作者代表、行业企业负责人,围绕“面向2035的教育现代化:新时代·新使命·新路径”主题,深入展开高层次研讨交流。

  9月24日 出台《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实施意见(试行)》,规范学分认定和转换。

  9月26日-27日 粤桂“同一堂课”暨“互联网+优课”网络教研活动在广西柳州市和广东肇庆市举行。活动以“信息技术推进教学均衡”为主题,让粤桂教师通过网络展播、直播和线上线下互动等多种方式,全方位交流粤桂两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分享两地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两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共计90.84万人次通过网络观看此次活动直播。

  9月 省级职教基地(省职教城)首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10月首批20000名学生顺利入驻开学。

  9月 广东省特殊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在广州成立。指导委员会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负责组织和管理。

  9月-10月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先后推出报道《广东:勇立潮头开新局》,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厅长访谈《广东:教育“合奏”再出发 打造粤港澳人才高地》。

  9月-12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统一安排,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带头为高校师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其他省领导也纷纷到高校讲思政课。省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讲课学校的实际,深入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广东实践,回答师生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10000余名高校师生现场聆听了省领导的讲课,反响热烈。

  9月-12月 省委教育工委直接指导46所民办高校和厅直属学校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54个基层党组织,2.6万名党员全员、全覆盖、全过程参与,主题教育成效明显。

  9月-12月 广东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自2016年启动,分年度完成,共72个项目。2019年是收官之年,我省72个汉语方言或濒危语言点全部通过教育部、国家语委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中心验收。

  10月

  10月6日 广东省向教育部语用司推荐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申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测试海外推广基地”依托院校。

  10月9日 出台《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普通高等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基地管理办法>等文件的通知》,规范我省普通高等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基地的管理。

  10月9日 制订《广东省教育厅推动我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省财政下达1000万元资金,用于民族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及文化改造项目中的校舍建设、环境改造、教学设施设备购置、校园文化建设等。

  10月10日-13日 广东省6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在青岛举办的“第七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现场展示活动”,二级巡视员邱克楠亲临现场观摩指导。

  10月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调研,称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一点都不输德国”。

  10月13日-15日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在此次大赛中,广东共获得4金18银26铜和3个创新创业潜力奖,金银奖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三,萌芽版块创新创业潜力奖获奖数位居全国第一。

  10月16日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通知》,结合我省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际,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10月17日 广东省第七届学位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副省长覃伟中出席并讲话,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主持。覃伟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学科建设与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有关单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规格,推进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迈向新局面。

  10月17日 在南方日报推出整版报道《广东高校7万余名师生组团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 助力脱贫攻坚 争当时代奋斗者》,宣传我省积极开拓实践育人新模式,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10月21日-31日 国家对省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查组开展实地督查,马兴瑞省长接见了督查组全体成员。10月22日,覃伟中副省长汇报省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督查组集中查阅资料,查访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到广州市、深圳市、汕头市、佛山市、中山市、河源市、惠州市、肇庆市8个市、15个县(市、区)进行了延伸督查、暗访。深入市、县和各级各类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督查,召集部分高校领导、中学(含民办)校长、幼儿园园长、人大代表、教师、学生家长代表座谈。10月31日,召开实地督查交换意见会。

  10月23日 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单位)印发《广东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粤教职〔2019〕34号)。2019年我省高职院校共录取省内外高职(专科)新生52万人,与去年同口径比较,录取人数增加16.1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给我省的高职扩招任务。

  10月25日 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工作会议,二级巡视员邱克楠代表广东省在大会上介绍广东省治理校外培训先进经验。

  10月26日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省教育厅 省委编办 省发展改革委 省民政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卫生健康委 省残联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粤教基〔2019〕30号)。

  10月31日 印发《广东省民办学校规范达标计划和品牌提升计划(2019-2022)》,计划用3-4年的时间,推进全省民办学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民办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广东民办教育品牌。

  10月 落实国家和省“互联网+监管”工作,形成43项目录清单,完成监管数据全覆盖。协调督促各处室压缩办事时限达70%,压减申报材料至每个事项平均4种,按国家评估要求增加即办件和公共服务事项数。

  11月

  11月1日 联合7个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和完善月报制度,印发督办函对治理进展落后地市进行督办。2019年全省共摸查城镇小区1793个,应配建幼儿园1858所,经排查需要治理整改的幼儿园569所,2019年治理工作任务基本完成。

  11月1日 省教育研究院与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签订《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基地共建合作协议》。

  11月2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同意广州航海学院成建制移交广州市政府管理的批复》(粤府函〔2019〕379号),同意广州航海学院成建制移交广州市政府管理。

  11月4日 省委教育工委召开新时代广东省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期汇报会,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和推进下一阶段培育创建工作。同时,培育创建第二批160个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单位,获教育部立项89个,数量居全国前列。其中,“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取得新突破,得到教育部思政司的高度肯定。

  11月6日-7日 举办粤港澳融合教育论坛。以“和而不同——融合教育理论与实务的前瞻”为主题的粤港澳融合教育论坛在澳门城市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出席论坛并作讲话。

  11月8日-10日 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举办“2019年广东省中学物理和小学科学实验教师(实验管理员)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

  11月9日 广东省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活动启动仪式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贺建军,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领导出席仪式并现场指导工作。

  11月13日 会同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党建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理顺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推进民办学校党的组织覆盖率。

  11月18日 印发《广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校外线上培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教督〔2019〕24号)。省教育厅联合省委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全面建立校外线索培训备案管理制度,统筹治理线下线上教育培训行为。

  11月19日 厅党组会审议通过《广东省教育厅审计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教育厅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教育厅审计工作底稿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教育厅社会中介机构和外部专业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教育厅审计报告审理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5项内部审计管理制度。

  11月22日 教育部公布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我省职业院校学生参加了国赛86个项目的角逐,中职、高职获奖总数合计256个,共575人获奖,获奖数量和获奖人数均位列全国前三名;我省职业院校教师获得教学能力比赛11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获奖总数蝉联全国第一。

  11月-12月 举办特殊教育青年教师能力大赛,广州市天河区启慧学校陈晖获得特殊教育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11月26日 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地区新建迁建高校行动计划》(粤教规函〔2019〕144号),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地区新建迁建高校项目(7+1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建成招生。

  11月26日-27日 教育部推进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27日 经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及高等学校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认定华南农业大学等5所高等学校和广州市晓园中学等65所中小学(幼儿园)为广东省2019年第二批“省级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

  11月27日-28日 2019年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在广州成功举办。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云南省教育厅巡视员陶晴,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等五省(区)教育厅及协办方代表出席比赛开幕式。广东省思政课青年教师在本次比赛中斩获较丰,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的最优成绩。

  11月29日 全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部署会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出席会议并对我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进行部署,我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11月29日 我省公布2018-2019学年度高校本专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者名单,经过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会专家评审,确定华南农业大学卢恺欣等55569名学生获得2018-2019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11月29日 第十一届广东省宋庆龄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出席活动并向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11月29日-30日 2019民办教育广东论坛在广州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主任王烽,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处副处长陈明君,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出席,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吉林、浙江、湖南、广东等省份的民办教育研究专家学者,以及省内外各级民办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行业组织相关人员共260余人,围绕“面向2035的民办教育现代化”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11月30日-12月3日 组织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我省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团体知识竞赛二等奖1名。

  11月 我省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创新实践共同体项目入选教育部科技司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并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创新实践共同体项目”的创建活动。

  11月 我省共发放国家助学贷款8.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2万人。贷款人数较2018年增加32.7%,贷款金额增加35.3%,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金额和受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12月

  12月10日 在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举行“广东省校园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活动,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到会作动员讲话,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安全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县(区、市)教育局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局长共160多名同志到场观摩。

  12月11日 广东省“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启动仪式在华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二级巡视员朱俊文,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的相关负责领导以及中山大学等22所省内高校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各高校师生代表近千人现场聆听了新时代先进人物代表卢永根、叶欣、费英英、向秀丽和孙建国的先进事迹报告。报告结束后,按照工作部署,广东省各高校将广泛邀请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改革先锋、“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南粤楷模”等新时代先进人物,通过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担任校外辅导员、指导实习实践等多种方式,进入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12月12日 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2019年部省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并签署《教育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工作备忘(2019-2020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

  12月17日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省外高校在粤办学机构管理指引》(粤教育〔2019〕5号),对省外高校在我省办学机构的管理进行规范。

  12月18日 印发《广东省教育系统审计结果运用规定(试行)》(粤教审〔2019〕1号)。

  12月19日 “广东教育”入选教育部省级教育部门微信影响力十强,新媒体宣传作品《720°看广东建设教育强省》获评“2019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

  12月20日 我省新增3个区域、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12月20日 2019年广东省高等教育“科-产-教融合”工作推进会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研究部署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工作,推进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副省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政府、有关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全省各普通高校负责同志、有关重点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代表共230余人参加会议。

  12月25日 全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实现100%全覆盖,提前一年完成省政府工作任务。

  12月25日 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广东省应用试点白云区首发与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石凌、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何良生、省密码管理局局长梁振雄、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蔡文雅出席会议。广州市白云区作为全国首个区(县)级应用试点单位,发出全国首张教育卡,并将在全区推广应用。

  12月26日 经省政府同意,聘任马文峰等46位同志为第十二届省督学顾问,丁开万等347位同志为第十二届省督学。举行新任省督学聘任仪式,开展任前培训。覃伟中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为省督学代表颁发聘书。

  12月26日 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调整我省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将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调整为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

  12月28日 省委教育工委召开2019年度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听取全省154所高校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深刻剖析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12月31日 广东省教育厅政务服务中心被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为2017-2019年广东省直机关文明单位。

  本年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被广东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广东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