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广东教育年鉴

一九五零年大事记

时间:1950-12-31 16:38:56 资料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打印】
分享到:

    一月八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十四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名单。其中杜国庠为省文教厅厅长,肖隽英为副厅长。

    一月二十五日

      中山大学接管工作告一段落。广东省军管会任命该校教授刘渠、王越、丁颖、龙庆忠、胡金昌、钟敬文、符罗飞、郭一岑、赵云欢、吴宗湘、王起、曾昭琼、刘景、李士梅等组成临时校务委员会。刘渠、王起、丁颖、郭一岑、龙庆忠、陈慎旃为常务委员,刘渠为副主任兼秘书长暂代主任职务。

    二月一日

      南方大学隆重举行成立和开学典礼。4000多名员生参加庆典。校长叶剑英、副校长陈唯实等相继致词。叶剑英致词指出,开办南方大学,是希望在短期内改造和培养大批人民所需要的干部,担负各种建设工作,为人民忠诚服务。他勉励同学们虚心学习,加紧改造,锻炼成为一个立场坚定、观点正确的革命青年。陈唯实致词中提出学校提倡忠诚与老实的学习态度,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学习方法及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原则,以新的教育方针与教育方法,建立起新的校风和学风。

    二月二日

      广州市公立各中上学校接管工作完成。接管的中上学校有:中山大学、省立文理学院、法商学院、体专学校、云陔工职、仲恺农校、省艺专、市艺专、女师、执信女中、广雅中学、劝勤师范、黄埔中学等。

    二月七日

      广东省文教厅委派省立各中上学校负责人员:文理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黄友谋,副主任廖必光;法商学院主任谢健弘,副主任林楚君;广雅中学校长卢动;执信女中校长孔庆余;女师校长关景霞;劝勤师范校长黎敏子;黄埔中学校长刘彦邦;仲恺农职校长杨莲英。

    四月十一日

      省文教厅发出《关于恢复和整顿本省原有学校的工作要点》。《要点》提出:对本省原有学校应迅速恢复和整顿,非经主管教育行政机关核准,不得任意停办或合办。其原来办理较佳,因故停办的,应即设法恢复。对于旧教职员的处理,应该慎重。按照中央指示:“除个别极反动及破坏分子以外,其余全部争取继续教书”,只对有过严重迫害进步学生或教职员的特务分子不予录用。为保证方针任务的统一执行和贯彻,规定广州市区的省立学校由省文教厅直接领导,分设在各专署及省辖市的公私立学校由省委托辖区专署或辖市管理。旧有学校的学级制度,仍暂沿用六、三、三、四制,即小学六年,初高中各三年,大学四年。普通师范三年,简易师范三年,幼稚师范三年。取消训育制度,代以教导合一制度。“军训”“童子训”“初中英语”等科目取消,加授“政治常识”。各级学校组织,以精简为原则。

    五月二十日

      省文教厅厅长杜国庠主持召开大学政治课组长会议,交流政治课教学经验。到会的有南大、中大等八校代表。南大罗克汀教授介绍该校政治课教学上的几点经验教训,指出教学中要防范学生学习方法上可能产生教条主义、经验主义、自由主义三种倾向。认为要注意(一)理论结合实际;(二)实事求是的精神;(三)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教育处处长邹平指出:大学政治课的基本目的和具体目的是为了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确立革命的人生观、宇宙观。

    五月

      省文教厅资料研究室统计资料:全省大专学校13所,教职员1591人,在学学生6362人。 这些高等学校是:国立中山大学,省立文理学院、华南人民文学艺术学院、法商学院、工业专科学校,私立岭南大学、文化大学、广州大学、国民大学、光华医学院、南华大学、广州法学院、中医专科学校。

    六月

      省文教厅颁布《广东省中等以上国省立学校学生申请人民助学金暂行方法》。《暂行方法》提出,凡本省国省立现有中等以上学籍的学生,具有家境清寒、思想纯正、学业成绩优良等条件者,可申请人民助学金。人民助学金的等级分甲等──除免缴学杂费外,每人每月另发给九二米70斤;乙等──除免缴学杂费外,每人每月另发给九二米30斤;丙等──免缴学杂费。
      《暂行方法》中规定,发给人民助学金的名额,大专校得占全校学生人数20-25%(文法等学院学生20%,理工学院、师范学院学生25%),普通中学得占全校学生总数10%,师范、技术学校学生除免缴学杂费外,其助学金名额得75%,烈军工属工农华侨子女有取得助学金优先权。

    七月七日至十六日

      广东全省文教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八个专署、海南行政区和汕头、湛江二省辖市及各界文教工作代表110多人。会议总结交流本省各地区解放后的文教工作经验,认为,针对目前国内外形势及广东的特殊情况,必须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的奴化教育,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教育;配合即将到来的土地改革,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党的文教政策和毛主席对文教工作的一指示。会议对有关政治教育、私立学校管理、中等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等问题,作出必要的决定。省人民政府方方副主席到会讲了话

    七月

      省文教厅制定《广东省优待侨生回国就学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不论从任何地区回国的侨生,凡持有当地学校发给的证件及各科成绩者,或有广东省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发给的证明文件者,均得向省内相当程度的公私立学校申请入学,经过考试后,按其程度,插入相当年级肆业。侨生入学后,与普通学生同一待遇。其中家境清贫者,可依照文教厅关于申请人民助学金的规定,申请人民助学金。

    八月十四日至九月四日

      广州市公私立大专院校教师暑期研究会举行。参加研究会的,有全市10间大专院校的校长、教务长、院长、系主任、教授、讲师和助教共375人。研究会采用集体讨论和自我研究的方法,对马列主义理论、人民政府的文教政策和新教学法等,进行广泛的讨论研究,互相交流了经验,为全市高等教育的改进,打下了基础。研究会期间,省市有关领导人叶剑英、方方、李章达、杜国庠、肖隽英、罗克汀、陈唯实、李凡夫、肖向荣、方皋、邹平等,相继到会讲话,或作有关问题的专题报告。

    九月

      省文教厅发出《关于高等学校政治课实施的决定》。《决定》指出:广东地邻港澳,受帝国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侵略的影响甚深。高等学校政治思想教育,首先是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对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及农民阶级中的非民族的,非科学的、非大众的思想,则提倡自由思考,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逐步修正错误。实施政治课的目的,在于改革学生的思想,通过学习,建立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教学方法应采取自学为主,集体讨论为辅,教师从旁推动辅助的方法,使青年通过自已的思考和讨论,巩固并提高其正确的思想。  《决定》还提出,各高等学校应根据具体情况,成立政治课教学委员会或政治课教学研究指导室,由全体讲授政治课或从事政治教育工作的教员及学生代表组成,在学校行政领导下执行讨论、制定并实施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等政治教学任务。

    十月

      我省高等院校解放后首批应届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本届毕业生共1300多人,根据自愿的原则,其中700多人由人民政府统一分配了工作,其余少数人自行就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