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广东教育年鉴

一九五一年大事记

时间:1951-12-31 16:40:13 资料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打印】
分享到:

    三月

      经过四个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南方大学第五部第二期工人同学415人完成学习,由市总工会派出各工厂各单位参加工作。


    三月


      广州市各高等学校本学期的政治课,决定讲授新民主主义论,教学方法略有变更,以讲授为主,自学与小组讨论为辅。 


    三月


      美国纽约“中国基督教大学联合托事部”的干事麦茂伦从美国来电报给岭南大学校长陈序经,用“经济上合作”的名目企图继续控制该校。岭大原为基督教会学校,57年来受美国基金委员会的控制,从1950年12月展开抗美援朝以来,全体师生对此利诱表示拒绝,坚决斩断与美帝的关系。


    三月十二日


      广州市岭南大学派往参加中央教育部1月16日召开的处理接受外国津贴的高等学校会议的代表杨重光等三人,会议结束后返校向全校作传达报告。其中关于处置岭大的初步决定:岭大暂时仍属私立,由中国人自办,应努力建设为人民自己的大学。

      
    三月十九日


      由私立广州大学、国民大学、文化大学、广州法学院合并而成的华南联合大学,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办在仰忠街该校大礼堂举行开学仪式,参加的有李章达校长、副校长陈汝棠、古文捷及全体员生等1400多人。

     
    三月


      中山大学校长许崇清、副校长冯乃超到校接任后,即着手加强领导机构。名单如下:秘书长刘渠,教务长王越,副教务长吴江霖、吕逸卿,总务长黄祖培,副总务长谢汉曾,理学院院长胡金昌,工学院院长成龙庆忠,农学院院长丁颖,师范学院院长郭一岑,医学院院长柯麟,副院长季甫、李士梅。 


    七月


      广州各大专学校本届毕业学生绝大部分服从政府统一分配工作。部分学校成立《协助毕业生分配工作委员会》协助政府分配毕业生工作。

      
    七月


      南方大学为适应归国华侨青年学习的要求,特设华侨学院,招收学员名额500名,年龄在18岁至30岁的归国华侨青年,不分性别,具备中等学校肆业或高小毕业的文化程度,本人为工农成份或劳动人民家庭出身或在海外参加过革命工作等条件均可投考。修业期限暂定一年。学习期满毕业后由本校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成绩志愿介绍或分配工作。

      

    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


      中南区高等学校1951年统一招生委员会广东分会分别在三个试场举行广州考区报名学生入学考试。考生人数共2180多名,内有一部分报考华北、东北、华东各区大学的,他们也一齐参加中南区的统一考试。 


    八月十九日至二十日


      省私立高等学校广州大学、国民大学、文化大学、广州法学院,联合举办新生入学考试。各校本期招收的学科,有中文、法律、政治、经济、会计、金融、企业管理、电机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机械工程等。  此外,一批私立中等专业技术学校佛山循道护士技术学校、番禺江村私立普惠护士技术学校、实用高级会计学校、广东中医药专科学校、平正高级会计学校、广州立信高级会计学校、新中华高级会计学校、白云会计统计学校、广州市中级医学校、南方财经技术学校、前程无线电技术养成所、伟都无线电工程学校、新生高级电信工程学校、曲江护士技术学校,均登报招收新生。
      

    八月十四日


      为了检查广东各地学校教育工作中的混乱现象,广东文教厅向省内各专署以下文教部门、各高等学校及各级学校发出指示,责成有关部门对各地学校的混乱现象迅速进行检查,整理材料,提供专题报告。
      

    九月


      省人民政府为适应日渐增多的华侨回国学生学习的需要,特在广州设立南方大学华侨学院和广东省立华侨中学,并于九月初正式开学。  据侨务机关统计,从1950年4月至1951年8月返抵广州的华侨学生有2500余名。他们抵达后,人民政府予以亲切照料,按志愿介绍他们到北京、广州和其他城市的各级学校学习。广东华侨事务委员会举办华侨青年学习班,给他们补习文化和政治。颁布优待办法,从宽取录,家境贫寒的优先照顾。
      

    九月三十日


      《南方日报》刊登《岭南大学的变迁》一文,指出:岭南大学从1901年到1948年共有毕业生2400多人,其中有1400多人在国外替美、英服务,其余大部分在美国津贴的教会学校服务。解放后1950年暑期毕业学生服从人民政府分配工作的有百分之十,至1951年暑假,即已增加到百分之七十五。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运动中该校报名参加人数占全校学生总数三分之一。  岭大过去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的重要堡垒之一。讲中国话在岭大是非法的,也从来没有升过中国国旗。美帝国主义说“国际性”就是“岭南传统”的最大特征。1950年下半年抗美援朝运动和新中国各方面建设的成就,师生们的思想开始转变,参加了反美爱国运动并积极参加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从面向美国转为面向北京。
      

    十月


      梅县南华大学为配合国家财政经济建设工作的需要,从本学期起,改组为南华财经专科学校,专门培养高级财经干部。改组后暂设会计及财经金融两科(均二年制)并附设会计人员训练班(半年制)。
      

    十月一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改革学制的决定,中国教育工会广州分会代表全市教育工作者发表书面意见,拥护这一正确决定,认为这是中国人民教育事业上一件重大事情。新学制是根据新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政策,当前国家建设的需要以及长期来我国教育工作的经验,特别是老解放区教育工作的经验而制定的。贯彻学校为工农开门的方针,确立中国人民自己的学校系统,建设新教育的制度,将促进人民文化水平迅速提高,使国家教育事业与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的需要密切配合。
      

    十月二十六日


      南方大学民族学院第一届毕业生79人,由国家统一分配分别派往海南岛、连南县等少数民族地区工作。  兄弟民族学生未进学前多是贫苦农民,入学时几乎都不识字,现在已普遍提高到小学二年级至四年级的文化程度,进步快的已有初中程度。
      

    十二月


      中共工央中南局宣传部部长赵毅敏作关于纠正学校教育混乱现象的总结报告,指出学校教育工作中的混乱现象最主要的表现在(一)多头领导,各自为政,师生负担过重,影响正常教学。(二)乱行抽调在校师生,违反政府规定。此外随便占用校舍。要纠正这些现象必须从打通思想认识做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