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广东教育年鉴

一九五三年大事记

时间:1953-12-31 16:43:53 资料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打印】
分享到:

三月十四日


  《南方日报》报道:广东区高等学校教师的思想改造运动,在广东区高等学校节约检查委员会的领导下,自1952年五月展开后至年底止已有教师681人参加这次学习。但限于种种条件,还有前华南联合大学、华南师范学院、前广东法商学院、前广东工业专科学校以及新近成立的海南师范专科学校等校教师348人没有参加运动。广东区高等学校节约检查委员会利用寒假领导他们进行学习。
  

四月


  中山大学和华工、华农、华师三学院寒假中一部分教师的思想改造运动,于四月中旬先后完成。至此,广东区高等学校的教师思想改造运动全部结束。  这个运动历时一年。
  

六月十八日


  为照顾今年港澳高中毕业生回广州升学,省教育厅特与有关部门组织与成立了“广东省广州市1953年港澳高中毕业学生回广州升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办理各项具体工作。
  

七月


  为了使理论学习结合实际,华南工学院利用暑期组织大批教师和学生到各地工厂和企业部门进行生产实习。实习的地点多数在广东省和广州市,少数到湖南湖北等地的工厂或企业部门,实习时间一个月。  华南工学院这次实习主要是认识实习,要求(一)对生产企业的情况有初步认识。(二)巩固、加深扩大在校获得的知识。(三)为即将学习的专业课打下感性认识的基础。该校注意结合实习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按照各专业的业务性质分别到有关的工厂、企业进行实习,培养具有理论联系实际,政治结合技术的新型工程人员。
  

七月


  中山大学、华南工学院、华南农学院、华南师范学院、中山大学医学院、岭南大学医学院、光华医学院、海南医学专科学校、广东中医药专科学校、海南师范专科学校等十间高校,1953年应届毕业生1900余名,由人民政府统一分配,走上工作岗位。为了做好本届毕业生分配工作,省有关机关联合组成高等学校毕业生统一分配工作委员会,一些高校还成立了协助毕业生分配工作委员会,协同对应届毕业生进行动员和教育工作。分配工作根据“集中使用,重点配备”的方针进行,基本做到学用一致。
  

八月


  广东省、广州市有539名优秀的小学教师选送升入高等师范学校和高等学校学习,使他们进一步获得深造。广东省选送491名(升高师的446名,升高校的45名),广州市选送48名。选送对象须具备选送的条件(仍须参加高考)入学校享受干部学生待遇。
  

八月十二日


  华南医学院在广州正式成立。这间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医学院,由前中山大学医学院和岭南大学医学院调整合并而成。  华南医学院现有教师169人(不少是全国有名的医学专家)学生1206人,有两个教学医院,教学学位17个科室。成立院务委员会领导全院工作。由杜国庠主任、柯麟、周寿恺为副主任,谢志光、梁伯强为委员。
  

十月


  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中山大学进行部分院系调整,该校财经学院各系、社会系劳动组、经济系和政法系师生共600多人分别调往中南财经学院、武汉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同时调入广西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南昌大学、华南高等师范学校等校的英文、中文、历史、地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系的师生共400多人。
  与此同时,华南师范学院外文系英文组三年级,俄文组四年级、历史系三年级学生共19人分别调往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学院学习。海南师范专科学校大部分师生及湖南大学的地理专科、南昌大学的地理系、广西大学教育系等系科师生共212人调到华南师范学院。
  

十二月七日至十四日


  华南工学院各系、室、组进行教学检查,以促进全院的教学改革工作。
  该校各系、室、组普遍采用苏联的教学经验、方法和教材,本学期采用新的苏联教材比上学期增加了三分之一。95门课程中46门采用了苏联教材。其中有27门全部采用19门部份采用。为了适应教学上的需要有,将近20位教师正在翻译苏联教材。在学习苏联的技术、科学过程中,许多教师认识到学习苏联的经验,必须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和中国的生产实际以及目前的学生程度相结合并充分掌握苏联教材的实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