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广东教育年鉴

一九五六年大事记

时间:1956-12-31 16:49:30 资料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打印】
分享到:

    三月十三日

      中共广东省委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举行广州区高等院校教师招待会,到会的有广州区五所高等院校的教授、讲师、助教和职员等共约5000人。
      晚会开始之前,广东省委书记陶铸就知识分子问题讲了话,指出党今后要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提领导,高他们的地位,工作中有职有权,党团大门向他们打开,生活、工作条件给予照顾,保证每周有六分之五的时间搞业务工作。改善党群关系,肃反运动怀疑错了的应迅速给予作出结论。  

    三月

      中山大学、华南工学院、华南农学院、华南医学院、华南师院等初步改善了教授和讲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各校统一安排了会议和社会活动的时间,保证每周有40小时给教授和讲师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四月十二日

      《南方日报》发表社论:《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力量》文中指出在贯彻执行党关于知识分子的政策的时候必须做好:(一)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保证高级知识分子有六分之五的时间用在业务上,配备足够数量和好质量的助手,生活给予照顾;(二)改善对知识分子的使用和安排;(三)给予知识分子以信任和支持;(四)继续帮助知识分子进行自我改造;(五)吸收进步的知识分子入党。  

    四月十日

      广州的五所高等院校选出三位先进生产者的代表,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这三位代表是华南农学院生物防治科学工作者蒲蛰龙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系助教李见贤,华南医学院教授陈国桢。  

    五月

      广州市各有关部门先后订出计划或者采取措施改善知识分子的生活待遇。拨款建筑宿舍,交通运输部门订出照顾高级知识分子乘车和轮渡的办法,假日增加康乐、石牌的专车,或以九折优待临时派小汽车给教授乘坐。公共汽车设教师座位。增加高级知识分子的粮油、糖的供应,医疗发特诊证等。

    六月

      广州新办两所高等学校,一是广州师范专科学校,一是广州中医学院。今年暑期招生。广州师专修业时限两年,广州中医学院设五年制的中医专业,统一招考。  

    八月

      广东省高等学校教授、专家暑期参观团49人,前往武汉、北京等地参观,在北京受到高教部的指导和协助。他们目睹祖国的伟大可爱,很受鼓舞。

    八月

      中山大学、华南工学院、华南农学院、华南师范学院等五所高等学校有15位教师,经高等教育部批准,于本月或明年2月分别到苏联进修。  

    八月

      广州市五间高等学校在今年暑假毕业的2500多名学生,已经进行工作分配。有些毕业生派往苏联和各人民民主义国家继续深造。  

    十二月二十六日

      省教育厅副厅长饶璜湘在广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1957年的教育工作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适当照顾数量。必须以巩固提高为主,巩固取得的成就,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把教育事业放在充分可靠的基础上,适当收缩,稳步前进。发扬勤俭办学的精神,解决各种困难。并指出:今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比较快的,高等师范学校在学学生有3943人,比去年增长了57%。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