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广东教育年鉴

一九五七年大事记

时间:1957-12-31 16:52:09 资料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打印】
分享到:

    一月

      中山大学举行第三次科学讨论会。会上宣读和讨论了西方语言文学、化学、历史、政治理论、地理和中国语言学等方面的论文共108篇。开展了学术上的批评和不同意见的争论。

    三月十七日

      广东省省长陶铸在汕头专区教师、学生代表会议上作了有关学校工作问题的报告,号召教师、学生发扬中国知识分子光荣的革命传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他说:中国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如果没有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团结起来,是不可能很好完成的。

    四月二十日至五月十七日

      中山大学举行历史上第一次学生科学讨论会。提交讨论会讨论的论文共二十八篇。这些论文有个人写的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和科学小组论文。  

    五月四日至十一日

      华南农学院和华南农业科学研究所联合举行科学讨论会,参加讨论的科学论文共53篇。农经教研组吴文晖教授的《我国人多地少问题及其解决途径》一文,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和争论。  

    五月

      根据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以及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整风运动的计划》,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整风运动。  

    六月

      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指示的精神,全省各高等学校展开反右派斗争。各校都有一批干部、教师和大学生受到批判。其后一些人被划为右派分子。  

    九月二十日至十月二十七日

      中共广东省委组成专门机构,主办广州区高等学校政治理论教师学习会。各高等学校的政治理论教师1000多人参加学习。学习会以集中学习的方式,集体讨论拟订了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教学提纲,为广州各高等学校开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作准备。  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在学习会结束时到会,向学员们作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问题的报告。他指出,知识分子必须加强思想改造,确立马列主义立场观点,抛弃旧的立场观点、旧的思想感情,以集体主义代替个人主义,同工农群众一道建设社会主义。马列主义教育必须和社会实际生活相结合。教师要做到言行一致,经常到工农群众中去,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特别是政治运动。  

    十月至十二月

      广州地区高等学校整风运动进入整改阶段。各学校又一次掀起“鸣放”高潮。华南师范学院、华南农学院、中山大学等校师生,分批上山下乡,参加体力劳动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十一月

      广州各高等学校开始增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据有关的规定,该课程在教学上坚持贯彻“学习理论、提高认识,联系实际,改造思想”的方针。学习的主要方法是自由争论;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开展大辩论,加强团结。各高等学校分别成立了专门委员会来领导“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的教学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