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广东教育年鉴

一九五八年大事记

时间:1958-12-31 17:05:57 资料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打印】
分享到:

    三月十三日至二十日

      广东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专区、各市的文教工作负责干部和各中等学校校长等共2600多人。会议以促进全省教育事业大跃进为主题,着重讨论了群众办学、勤俭办学、勤工办学、教育与生产相结合的方针,讨论通过了广东省教育厅提出的1958--1962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这个规划提出:要在四年内扫除全省14岁至40岁的文盲和半文盲;四年内在全省普及小学教育;五年内做到乡乡有初中,五个乡有一间高中;积极发展高等教育事业,五年内全省增加五所高等学校(暨南大学、林学院、汕头医学院、农学院海南分院、体育学院)。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区梦觉在会议上作题为《鼓起革命干劲,大整大改,苦战三年,实现教育事业全面大跃进》的报告。  

    六月八日

      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应邀担任华南师范学院教授,本日首次到校讲课。听讲的有全院学生和教工共3500多人。  陶铸同志以《我国是怎样彻底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为题,论述了把社会主义革命(包括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方面)进行到底,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以及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和巩固工农联盟的重要性。在历时三小时的讲课中,他把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反修正主义等理论问题,和省内以及全国的革命具体实践密切结合起来,虚实并举,获得听课者的热烈欢迎。  中共广东省委好几位负责干部,分别应广州各高等院校聘请担任讲课工作。省委书记处书记区梦觉曾向高校师生作《“红”与“专”问题》的报告。  

    六月

      中山大学、华南工学院、华南农学院、华南师范学院、暨南大学决定开办工农预科,招收工农出身的具有初中毕业文化程度、参加劳动三年以上的工人、农民、工农干部。预科学生修业两年,考试合格将继续升入本科,报考预科的考生,由各地区、单位规定办法选送。  

    六月

      中山医学院根据国家的需要,决定从暑期起,把四年制改为六年制,以提高教学质量。该院另在湛江和佛山新办两所分院,重点培养专修学生,三年毕业。  

    六月

      省有关领导部门决定,把广州师范专科学校扩建为广东师范学院。该校主要承担培养高中师资任务。设中国语言文学、政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五个系,共招本科新生1000名,修业年限四年。  

    七月二十七日

      广州市高等学校1958年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举行。出席大会的有广州八所高等学校的114名先进工作者和5个先进集体的代表。  出席大会的先进工作者中有中山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组主任陈心陶教授、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商承祚教授等。出席大会的5个先进单位是:华南工学院沼气发电研究小组和无熟料水泥研究小组,华南农学院广州细菌肥料厂,中山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组和基建科。  

    九月一日

      广东省本学期开课的高等学校共49所,比上学期增加6倍。入学新生13000多人,其中百分之六十为工农子弟。一些高等学校开设了新的系和专业。其中中山大学新设地质专业、德文专业、新闻专业和一些尖端科学专业;华南工学院新设物理系和电工系,加设半导体专业、有线电技术专业、无线电技术专业等。  

    九月二十四日

      广东省新办的综合性大学──暨南大学举行庆祝建校和开学典礼大会。暨南大学筹委会主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出席了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该校是为了适应华南地区工、农业生产以及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需要,为了适应港澳学生和海外华侨青年升学的需要,由中共广东省委、省人委、和省政协倡议,经国务院批准开办的。设有矿冶、水产、航海、中文、历史等5个系,分11个专业。另设有工农预科和华侨预科,本学期共有学生1200多人。  

    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

      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全省高等学院党委书记、党员校(院)长会议。会议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各校参加劳动生产中所产生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会议认为:参加生产劳动,特别是校内自办工厂、农场的生产劳动必须与定期下乡下厂的生产劳动方式相结合。参加生产劳动时,不同性质的学校、专业,应有不同的做法。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区梦觉在会议上就如何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党的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问题作指示。她提出,各校要根据学校的性质、任务和国家的要求,进行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特别是尖端科学的研究,一般性生产不必搞得太多,要解决一些别人不能解决的问题,并帮助工农群众总结和提高某些创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