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广东教育年鉴

一九五九年大事记

时间:1959-12-31 17:06:52 资料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打印】
分享到:

三月十日

  广州美术学院成立。该院前身是中南美术专科学校。设有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工艺美术等5个系,内设附中班。教学上强调教学、生产劳动、艺术实践、科学研究四结合,全体师生每人每年下乡三个月,参加两个月体力劳动。本科生四年毕业。

五月

  华南师范学院函授专修科,招收1959学年的新生。该院函授专修科属于业余性质。它的主要任务,是要使具有高中毕业程度而又不够师专程度、能够坚持长期学习的中等学校在职教师,通过业余学习,提高系统的专业知识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师专毕业的程度。设有中文、历史、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7个科目,修业年限为三年。学员修完规定课程,完成规定作业,经过考试合格,可以领到学院发给的毕业证明书。为了适应部分中学教师的特殊需要,另外还设有五年修业期限的分科结业制。招收新生一律采取由广州市教育局、各专区文教处(局)和广州部队政治处统一保送,免试入学的办法。

五月

  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专区、县、市管文教工作的党政领导干部、人民公社的党委书记或宣传部长、文教部长、各级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和学校校长、党组织负责人等1900多人。  会议总结过去一年教育革命的成绩和经验。提出1959年教育工作的方向,是抓好整顿、巩固和提高工作,有重点的适当发展,继续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一切全日制的学校里都应该以教学为主,大力提高基本学科的教育质量。同时要把生产劳动正式列入教育计划,对学生的学习、劳动和生活有计划的进行全面安排。高等学校更必须加强基础理论教育,并以教学为中心,搞好生产和科学研究工作,开展学术讨论,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提高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会议还认为,对教师必须坚持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要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会议期间还成立了专门的小组,对全日制学校的教学、劳动和生活安排,人民公社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各类学校学生生活供给、教育经费、教师编制、教师参加体力劳动和教师调动等问题,进行研究并拟定有关的具体规定。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区梦觉向大会作题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我省的教育工作获得更好更大更全面的跃进》的报告。

    五月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局召开有各大专院校院(校)长、党委书记等五十多人参加的高等教育座谈会,讨论研究专区新办高等学校的整顿、巩固和提高问题。据统计,本省大专学校已从原有的7所发展到52所,学生人数由1957年的14500人,增至26300多人,增长了80%以上。各校专业设置也有较大增加,教师队伍扩大了一倍。

    六月

      广东省1959年度招生的高等学校共43间。它们是: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华南工学院、华南化工学院、华南农学院、华南师范学院、暨南大学、广州中医学院、广东师范学院、广东林学院、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广东水利电力学院、广州铁道学院、广东建筑工程专科学校、广州美术学院、广州音乐专科学校、广州糖酒工业学校(以上是省属的),汕头工业专科学校、华南农学院汕头分院、韩山师范专科学校、汕头医学专科学校、华南农学院佛山分院、中山医学院佛山分院、佛山师范专科学校、华南工学院韶关分院、华南农学院韶关分院、韶关医学专科学校、韶关师范专科学校、江门工业专科学校、华南农学院高要分院、华南工学院湛江分院、中山医学院湛江分院、湛江师范专科学校、海南工业专科学校、海南师范专科学校、海南医学专科学校。

    九月十九日

      教育部发出通报,介绍广东省高教局补充、培养中等专业学校师资的办法。省高教局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委托基础好的中等专业学校开设普通课教师培训班,在应届中专毕业生中挑选少数留校工作或送高等学校进修、组织观摩教学等。

    十二月十五日至十六日

      省高等教育局在华南师范学院召开省属高等学校工厂生产与“三结合”经验座谈会,讨论和研究学校办工厂的方针任务、目的要求。

      会议认为:学校办工厂、应该根据需要和可能,以及专业特点,既要建立全校性的综合工厂,又要有系或专业的实习工厂。学校工厂生产既要强调劳动锻炼,又要尽量结合专业,把生产劳动、教学、科学研究三者统一安排,紧密结合起来。既要生产一般产品,又要试制和生产高级产品,要有少数定型产品,又要多样化。

      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学院、华南农学院,华南工学院等院校,根据教学、科学研究和劳动的需要,一共建立有24间工厂,其中17间规模比较大。这些工厂,经过整顿和提高,已经成为教学、劳动、科学研究三结合的重要基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