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广东教育年鉴

一九六零年大事记

时间:1960-12-31 17:08:36 资料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打印】
分享到:

一月七日

  省高教局召开省、市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大会。会议分析当前提高教育质量的形势,要求中专学校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措施,认真抓好教学工作,提高教育质量适应建设需要。  参加大会的中等专业学校负责人和教师共1100多人。  

一月十二日至二十二日

  《南方日报》就提高中等学校的教学质量问题,连续发表题为《千方百计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再论提高中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全面地正确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三论提高中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培养训练大批教师──四论提高中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加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的教学──五论提高中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研究活动,总结、交流教学经验──六论提高中等学校的教学质量》、《保证教师有充分的时间认真备课──七论提高中等学校的教学质量》等八篇社论,呼吁全党和全体干部重视和切实解决中等学校的教学质量问题。  

二月二日至十二日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经验,提出要动员全体教育工作者,为提高教育质量而奋斗。
  出席会议的有中共广州市委、海南区党委、各地委和县、市的文教书记和宣传、文教部长,各专区、县、市的文教处、局、科长,高等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院)长,以及各公办中学的校长、党支部书记1780多人。
  会议期间,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区梦觉到 会作重要指示和报告。
  据资料反映,全省中等教育下降的情况如下:1957年应届毕业生19331人投考高等学校,其中合格的4368人,占应届毕业生投考总数22.7%;1958年应届毕业生投考高校13058人,其中合格的6604人,占应届毕业投考生总数50.57%;1959年,应届毕业生23899人投考,其中合格的2269人,占应届毕业生投考总数9.49%,考生成绩在全国列为第十四位。  

二月

  省高教局举办12个高等学校基础课和技术课师资训练班。训练班分别设在华南工学院、华南化工学院、华南农学院、中山医学院、中山大学和华南师范学院等院校。训练班由各院校负责教学工作。学员是各专区的工、农、医高等院校和广州各院校的二年级部分学生共700多人。训练班要求学员在一年半至两年时间内学深学透某一门课程,以便学成后胜任某一门课程的教学工作。  

五月二十三日至五月二十六日

  广东省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等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  这是十年来我省文教战线上一次空前盛大的群众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全省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和新闻工作岗位上的3000名先进单位代表、先进工作者和特邀代表。  

五月二十六日

  广东省文教战线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推举330名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为出席全国文教群英会代表。其中大专学校的先进单位有:华南工学院、华南师范学院、华南农学院、暨南大学水产系、中山大学历史系近代史研教室、广东省科技业余大学、广州医士学校、广州市南区工业大学、华南热带作物学院、海南第一热带作物学校、华南农学院汕头分院、汕头机械学校、梅县卫生学校、华南农学校佛山分院、中山医学院湛江分院、高州县高州农业学校、江门工业专科学校、新会县农业技术学校等。  

五月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检查团,对广东省的教育工作进行了历时20多天的大检查。  检查团团长、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区梦觉在听取各地区汇报后,对当前的教育工作作指示。  

六月十四日

  广东省农业广播函授学校成立并开始招生。该校由省农业厅、华南农学院、省农业科学院和广东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学员将通过收听广播和函授,系统地学习农业科学知识。招收对象,主要是农村基层干部、公社大队的农业科学研究人员、基层农业工作者、初级农校教师等。由华南农学院和省农业科学院的教师担任教学工作。  

六月十五日

  广州广播电视大学开办并开始招生。该校由省高教局、省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业余教育委员会、广州人民广播电台和广州电视台联合主办,广州市市长朱光任校长。广播电视大学采取以函授自学为主,同时在电视台授课的办法教学,学员每周在电视机旁上课三至六小时。在教学中,采取基层单位辅导员辅导,设辅导站定期辅导和在电视台集中解答问题等办法进行辅导,在适当时间组织集中实验。该校是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业余大学。连同基础课,工科修业期限暂定为三年。  

七月

  广东省新建8所高等院校。这8所院校是:广东科学技术学校、广东航运学校、广东矿治学院、华南石油学院、广东农业机械学院、广东水产专科学校、广东药学专科学校、佛山工业专科学校、8所院校准备招生1500名。  

七月六日

  中共广东省委召开文教战线各部门负责人和各高等院校党委书记会议。会议交流和研究各校支援农业的情况和做法。  

七月二十九日

  广州市和江门、佛山、韶关三个专区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2300多人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集会。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区梦觉在会上对毕业生们作了有关毕业分配工作问题的报告。  

九月

  全省各高等学校大办函授教育。除原有的华南师范学院、华南农学院、华南工学院和湖北大学(广东函授站)外,广东师范学院、中山大学、广东水利电力学院、广州中医学院,以及省内各地的师专也都举办了函授教育,函授教育设置的专业达到24个,函授生遍布全省各地。  

十月二十二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增加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决定》。在《决定》中,广东的省中山大学、华南工学院、中山医学院三所院校,被列为新增加的全国重点高等学校。  

十月

  中山大学、华南工学院、华南化工学院、广州师范学院和广州中医学院等,根据新的教学计划,组织1000多名学生下厂下乡参加生产劳动。  

十一月二十九日

  广东省省长陈郁在省二届三次人代会上作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他在总结全省文化教育工作的发展和成就时指出:“今后文教事业的发展应当有所控制,使它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要积极地有计划地普及小学、中学、大学教育;要大办业余教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