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广东教育年鉴

一九六六年大事记

时间:1966-12-31 17:16:04 资料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打印】
分享到:

一月五日至十五日

  广东省文教系统1965年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会议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专业和业余的文教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16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代省长林李明在会上讲话,强调必须把文教卫生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农村,为建设社会主义农村服务。他指出:文化教育工作者应当进一步加强自我思想改造,坚持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向革命化、劳动化的方向奋勇前进。  

一月十六日

  《南方日报》发表题为《文教工作尤其要突出政治》的社论。社论认为,文教工作为工农兵服务,必须首先为农民服务,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农村。文教工作者要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革命实践中自觉地、刻苦地改造自己,把政治与业务、政治与技术、红与专的位置摆正,一切有志气的文教工作者,都要下决心到工农群众中去。  

六月

  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改革高等院校招生工作的决定,广东省有关部门决定1966年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暂时停止。
  此后,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原因,直至1970年止,广东省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终未进行。  

七月

  全省各高等院校开展“文化大革命”,贴大字报,揪斗干部和教师,学校的党政干部被诬为“黑帮”,“三反分子”,一批教授、专家、教师被诬为“牛鬼蛇神”,遭到批斗和迫害。中山医学院党委第一书记柯麟和副书记兼院长刘志明,被撤销党内外职务,停职反省。  

八月十日

  广州地区高等院校2万多师生集会和游行,拥护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
  此后,在首都红卫兵的影响下,全省各高等院校,纷纷成立红卫兵组织。他们走上街头,张贴标语、传单和大字报,集会演说,发出通令、倡议书和宣战书等。越来越多的红卫兵到北京和全国各地开展大串连。学校的教学活动陷于停顿状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