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广东教育年鉴

二零一零年大事记

时间:2011-07-01 11:59:52 资料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打印】
分享到:

 

 

16  经省人民政府核准,同意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变更举办者。

19-10  举行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全国共有72884人报考我省招生单位,比2009年增加9822人,增幅达15.6%。全省设立26个考点,分别在12个地级市招生办及广州、深圳地区的14所高校。

19-10  举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课程371门,报考161678人次共329761科次。

19-10  举行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考试,其中:理论考试报考人数为11023人,操作技能考试报考人数为11086人,两项考试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

113  核发东莞南博职业技术学院及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许可证。

114  印发了《关于公布首批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和首批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名单的通知》(粤教继函[2010]2号),正式启动教师工作室和校长工作室建设工作。

116  举行2010年广东省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术科统一考试笔试(美术、音乐)。全省共有39096人参加术科统考,其中:31638人报考美术术科统考,比2009年增加3024人;7458人报考音乐术科统考,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

118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高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迎春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谭泽中,广州地区高校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共7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罗伟其厅长通报了委厅2009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10年工作设想。谭泽中副书记传达了刚刚结束的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通报了省委教育工委近两年统战工作的情况和2010年统战工作的设想。
    1月18 
省教育纪工委和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出通知,在广州、深圳、珠海市等地高等学校和中学开展青少年反腐倡廉广告短片创作比赛活动,部署“粤港澳青少年反腐倡廉广告片创作比赛”广东赛区的活动。本次比赛活动是粤港澳首度开展此类青少年廉洁教育合作,为今后共同推进三地青少年廉洁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118  全省中小学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在肇庆召开。

12023  在星海音乐学院(大学城校区)举行广东省普通高考音乐术科统一考试面试,面试人数7458人。

 

121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率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同志到省残联、省民宗委,分别就进一步贯彻全国第四次特殊教育工作会议筹备召开全省特殊教育工作会议及推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125  召开了2009年挂职干部工作总结会,委厅机关和基层单位的挂职干部及派出单位负责人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罗伟其厅长到会讲话,挂职干部及派出单位负责人汇报了挂职锻炼情况,总结交流了经验;今年共选派了7名年轻干部到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教育局、学校挂职锻炼。同时,接受了8名外单位干部到委厅挂职锻炼。

126  省教育厅在广州召开了广东省义务教育“千校扶千校”总结研讨会。21个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部分县教育局局长、部分中小学校校长及教育厅有关处室主要领导共7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2009年“千校扶千校”工作情况,各地交流了经验,并部署了2010年的工作计划。会议邀请了团省委、广东移动公司领导出席。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127  全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现场会在肇庆召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全面总结了2009年我省高中阶段教育工作,明确2010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计划招生144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72万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72万人;明确要继续推进招生建校工作、职教基地建设、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五项重点工作。在会上,省政府授予肇庆市、惠州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市”称号,并分别奖励2000万元。

128 -31  开展基础教育“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三批省级培养对象结业验收工作,对第三批238名省级培养对象进行结业考核。

131举行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为19567人。

1月 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教育审计工作的通知》(粤教审函〔20101号),部署了2010年我省的教育审计工作。

1月 发布《2009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白皮书(本专科)》。2009年我省高校本专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6.41%

23  叶小山副厅长带领由机关党办和委厅扶贫开发六个协作小组有关人员及驻村干部组成的慰问组一行19人,赶赴白石镇坛祖村,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为坛祖村99户贫困户家庭和14户特困家庭送上过节慰问品和慰问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23下午  全省高校高层次人才新春茶话会在广东大厦举行。新晋两院院士、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珠江学者、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高校近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代表,共约80人出席茶话会。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受宋海副省长委托致新春贺辞,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介绍了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成就。

25  广东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纪委副书记丘海,省纪委三室副厅级纪检员、监察专员王军耀,委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谭泽中主持。会上,丘海充分肯定了2009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加强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要求。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伟其在会上作了讲话。省教育纪工委书记、监察专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陈韩晓作了题为《改革创新狠抓落实 深入推进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2009年工作情况,对2010年我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会议同时举行了“广东省教育收费规范市”、“广东省教育收费规范县(市、区)”授牌仪式和广东省高校“廉政漫画比赛”活动颁奖仪式。全省高校纪委书记、各地级以上市教育纪工委书记(教育局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或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局领导)和省教育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厅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广东高校廉政研究中心负责人等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29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参加在省政府召开的广东省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出席会议并讲话。朱超华副厅长作了题为《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发言。

28 -9  全省2010年度电化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各市教育局分管局长、电教站(馆)长,省电教馆、省教育信息中心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出席会议并做讲话。

29下午,省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视频会议在省教育厅召开,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设分会场。
    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省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组长罗伟其全面总结了我省中职学校和中小学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指导小组副组长谭泽中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指导小组副组长叶小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指导小组副组长文传道,省指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市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成员,市指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县(市、区)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负责人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211  向各有关高校、独立学院印发《关于核对2010年暂停招生和限制招生高等学校名单的通知》(粤教规函〔201027号)。

223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09年认定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名单,我省清新县职业技术学校、肇庆理工中等职业学校、星海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佛山市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等六所中职学校名列其中。至此,我省共有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22所。

223  印发《广东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平行志愿投档及录取实施办法》,确定2010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在文史类、理工类的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含B类)院校实行平行志愿。参加提前批录取本科院校(含文科、理科、体育、音乐、美术类)以及专科院校2010年暂不实行平行志愿,仍按我省2009年填报志愿及录取模式进行招生。体育、音乐、美术类考生兼报普通类(含文、理科,下同)专业志愿,未被体育、音乐或美术类专业录取的,其报考的普通类本科专业录取实行平行志愿。今年,考生填报本科志愿时,每批将可填报两组共六所高校志愿。

224-25  委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就南海区争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等我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的学习研讨。学习研讨会由罗伟其厅长主持,委厅领导及委厅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讨,佛山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南海区主要负责人及南海区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学习研讨。

226  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并报教育部备案。

226  委厅召开直属机关党委扩大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谭泽中主持会议并讲话,直属机关党委委员、委厅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党支部(党委、总支)书记、各直属中等学校党委(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2010年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和胡泽君同志在2010年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了《2010年委厅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委厅机关“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厅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部署了今年委厅机关党建工作以及“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228-3月1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参加教育部在上海召开的六省市和部分地市(区)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会议并讲话。朱超华副厅长就广东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现状问题等方面做了发言。

2  省学位办出台了《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资助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3112 全省体育术科统一考试在广州体育学院举行,全省共有12772人参加本次考试,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

32  印发了《关于开展广东省2010年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工作的通知》(粤教继[2010]7号),布置了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对象的遴选工作,正式启动了2010年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工作。

33  省教育厅正式发文公示第六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励项目。全省78所高校申报512项校级教学成果参评第六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经学校推荐项目公示、参评项目资格审查、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等程序,并经第六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省教育厅厅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拟定奖励项目240项,其中中山大学李延保教授等人主持完成的《文化素质教育与大学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110项成果获一等奖;华南理工大学胡青春教授等人主持完成的《“四结合”工程训练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等130项成果获二等奖。

35  2010年广东省中高职对口招生试点工作会议在佛山市顺德区召开,总结顺德中高职对口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经验,研究高职院校对口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和三二分段中高职连读试点工作的工作方案,部署2010年广东省中高职对口招生试点工作。

3810  分别印发了《关于同意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承担本校非师范教育类专业学生教育学心理学课程培训工作的复函》和《关于同意星海音乐学院承担本校非师范教育类专业学生教育学心理学课程培训工作的复函》,同意了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承担本校的非师范教育类专业学生教育学和心理学课程培训工作。至此,我省已委托了中山大学等33所高校承担本校非师范教育类专业学生的“两学”培训工作,培训效果良好。

39  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在广州召开《中小学实验室规程》贯彻实施工作研讨会。省教育装备中心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厅教研室专家,部分市、县教育装备中心(站)负责人及学校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研究讨论了我省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实验室规程》的实施意见。会后,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实验室工作的意见》,下发至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实验室规程》,进一步做好我省中小学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工作。

39  广东教育杂志社两个刊物在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广东省期刊协会主办的广东省第四届优秀期刊评选中获奖。其中《广东教育》获得优秀期刊奖,《广东第二课堂》获得优秀期刊提名奖。

 3月10  在省教育厅19楼会议室召开2010年广东省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省直有关单位和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各校分管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工作的校领导参加会议。

310  省直机关团工委召开全委会,会议增补教育厅机关团委书记余若峡为省直机关团工委委员。

310  省教育厅与省招生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2010年高等职业院校面向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对口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全省共选取15所高职院校开展中高职衔接对口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对口自主招生专业为机电类、电工电子类、机械类、建筑类、化工类、计算机类、国际贸易类、艺术设计类等;考试科目为综合文化知识和专业综合理论、专业技能共3门,综合文化知识和专业综合理论、专业技能的权重比例为433,各科分值为综合文化知识200分,专业综合理论150分,专业技能150分,满分为500分。

310-12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魏中林率队赴汕尾、惠州市开展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

311 广东省2010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在广东药学院(大学陈校区)举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领导及25所有关高校代表参加座谈。

311  印发《广东省教育厅2010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各处室、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责任,确保完成各项工作指标,齐心协力抓好委厅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与此同时还分别与12所厅直属中等学校签订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

311-12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和基教处、督导室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广州番禺区、荔湾区、汕头市潮阳区、河源市源城区、五华县、广宁县、遂溪县、信宜市等8个县(市、区)负责同志赴北京参加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召开的全国部分省市基础教育质量试点监测结果通报与工作研讨会。

315-19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2010年春季义务教育工作督查。从厅各处室、事业单位、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和省督学中抽调近90人,组成21个检查组,分别对21个市义务教育工作进行督查,督查重点为各地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认真落实“防流控辍”等工作措施情况。

317  委厅机关在华南植物园举行“庆三八、健康行”活动。委厅领导罗伟其厅长、谭泽中副书记、罗远芳巡视员参加了活动。罗伟其厅长代表厅党组向委厅机关全体女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感谢大家为委厅这个大家庭以及各自的小家所做的贡献,并给每一位女干部职工准备了节日礼物。

318  省教育纪工委办公室拟制并以委厅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委厅机关各处室(单位)落实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分工的通知》,将委厅2010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31819  广东高校第二次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资源清查暨2009年度科技/社科统计年报审核验收会议在广州从化召开。

32021  举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插班生考试,今年报考人数16233人,比去年略有增长。

32023  举行普通高考英语口语考试,分为7批次实行分批分场次考试。报考人数238945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32021  举行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报考人数52089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32024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一行考察广东基础教育,就广东普通高中教育、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有关情况进了调研。陈小娅一行先后考察了广州、中山、东莞和深圳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并召开部分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座谈会。强调,要深化课程改革,着力提升基础教育的质量,希望广东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经验,推动普通高中改革。

322  全省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全省21个地级市的教育督导室主任和分管教育督导工作的局领导参加了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32527  省教育厅举办了2010年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项目培训者研修班。首批90名广东省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教师工作室所在市县教师培训机构、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教育学院骨干教师培训导师参加了研修。

325-26  省教育厅召开2010年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项目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2009年教师教育技术相关培训项目工作,并部署了2010年项目培训计划。

326  2010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计划双向选择见面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的40多名应届毕业生与经济欠发达地区11个县(市、区)教育局签订“任教服务期协议书”后,被有关培养学校录取为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计划研究生。

327   “广东省2010年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供需见面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全省共有1.2万个农村学校教师岗位,其中可享受“上岗退费”优惠政策的岗位9000多个。“上岗退费”政策从2008年实施以来,共为我省欠发达地区农村中小学校输送近2万名合格教师。

32728  举行剑桥少儿英语考试,我省报考人数6762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32728 举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我省报考人数113398人,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千多人。

329  广东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工作办公室在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正式挂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学明出席并讲话。

329  全省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部署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谭泽中,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文传道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局长,各高校分管人事工作的校领导,教育厅直属单位、学校负责人共220多人参加会议。

330  我厅基础教育处获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第三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330下午  首批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广东教育学院隆重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文传道同志为33位中小学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授牌,并就建立中小学校长工作室的目的、要求作了讲话。中小学校长工作室的建立,为我省打造了校长专业发展的共同体和合作交流的高端平台,开辟了我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新渠道。

331  省教育厅举行了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企业赞助签约仪式。中国亚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维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天堰医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景格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诺思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机床厂有限公司顺德分公司、广州科信图书发行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办公室签署了赞助协议。

3  省教育厅决定设立“广东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重点项目”,重点支持高校所开展的、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科技发展趋势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且具有优势、有望取得重大突破的前沿性创新研究,以及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对我省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或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关键性技术攻关研究。

3  在全省中小学完成教育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省、市、县三级的教育、收费、纠风、监察、物价、财政、审计、新闻出版等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组织807个检查组检查了2924所中学和8576所小学,共清退违规收费金额42.25万元,进一步促进了中小学教育收费政策的落实,切实维护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

3  广东省教育厅直属中职学校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会在教育厅12楼第2会议室召开,省教育纪工委书记、监察专员、厅党组成员陈韩晓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厅直属中职学校的校长和石油化工学校、理工学校、工贸学校的党委书记,以及厅人事处、基财处、高中职处、审计室负责人等23人参加了会议。

2010年第一季度的我省教育政府采购计划规模1.29亿元,实际支出采购金额1.06亿元,节约资金0.23亿元,资金节约率为17.87%,共完成采购项目83个。

3  基本完成2010年(届)春季毕业学历注册,共办理注册117394人,其中本科(高中起点)515人,专升本37026人,专科79853人。

41  2010年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进入决赛,决赛历时一个月。全省共23支代表队近2000名中职技能选手参加了14个专业类别46个项目的竞赛。大赛决出一等奖196人次,二等奖363人次,三等奖534人次。

41  召开委厅业务研究工作小组会议,研究审核第四批业务研究申报项目,经报厅党组同意,确定了20个项目作为第四批委厅机关业务工作研究项目。

42 省教育厅召开广东省20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教育部“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我省20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宋海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47  召开项目研究报告会,对第三批已结题且经分管厅领导初评为“优秀”的10个立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

410-11  举行全省体育尖子专项考试,共有1153人参加考试。

410-11  25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东省实验中学举行,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同志、全国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委员、省科协主席卢钟鹤同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教授等,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谭泽中同志主持了大赛开幕式。大赛共接受申报项目1165项,经大赛评委会评选,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295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102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182幅;优秀组织奖48项;优秀科技教师10名;专利申请奖9项;择优资助45个项目申请专利。同时从上述获奖项目中评选出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19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10项、科幻绘画30项、优秀组织奖5项,代表广东省参加20108月举行的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412  印发《关于公布委厅机关第三批业务研究有关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对各项目结题情况及评审验收结果予以公布,高中职处《建立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研究》等4个课题被评为优秀等次,思政处《办学模式改革后强化中职学校德育实效性的对策研究》等15个课题被评为优良等次。

412 -13  学习贯彻《广东省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专题培训班在广州大学城南国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文传道同志出席会议并做讲话。

415-16  广东省农村中小学“新装备”工程工作总结会暨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工作会议在梅州市梅江区隆重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梅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建青,省教育装备中心及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分管教育装备工作的局领导、教育装备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装备部门负责人等约2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农村中小学“新装备”工程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研究分析我省中小学教育装备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教育装备的工作重点,为我省中小学教育装备工作,尤其是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417-18  举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课程390门,报考218478人次448961科次。

417-18   举行内地高校联合招收港澳台研究生入学考试,有398名考生在广州考点报名参加考试,广东省有7所高校招收港澳台研究生,总计录取393人。

421  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2010年珠江三角洲地区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招收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生源计划》,全省计划转移招生人数为16.8万人。

421-22  省教育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工作专项督导检查。

422  举行捐助青海玉树赈灾活动,组织动员委厅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加献爱心,以实际行动帮助灾区群众度过难关,重建家园。活动中,共募捐到资金720176.87元。

423  省教育厅党组任命了12名正处级干部,任命了新一届广东实验中学领导班子。

425  广东省教育厅获得全省法制宣传漫画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奖。本次活动,我厅共选送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师生作品达2028件。

426-28日,省教育厅分别在河源市、江门市举办“全省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培训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谭泽中出席开班仪式。

427  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2010年开展职业院校对口自主招生三二分段试点工作的通知》。2010年我省选取10所高职院校、49所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中高职三二分段”培养高技能型人才招生试点工作,专业类别包括机电、电工电子、机械、建筑、化工、计算机、国际贸易、艺术设计等。中高职三二分段学制五年,其中中职学段三年,高职学段二年。

427-29  2010年高校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东莞市召开。省教育厅巡视员罗远芳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会议由东莞理工学院承办,省内69所高校的分管校领导、科研和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427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和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广东省2010-2015年新增学位授权学科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428 省教育厅、省征兵办联合召开2010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会议,传达总参谋部、教育部关于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全面部署2010年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罗伟其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430  省教育厅任命、聘任了31名厅属中职学校领导干部。

4  我省研究生培养单位共报送了61篇博士学位论文和144篇硕士学位论文参选。共评选出29篇博士学位论文为2010年度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及86篇硕士学位论文为2010年度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57 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联合召开2010南粤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肖志恒、宋海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罗伟其厅长参加会议并讲话。

57  我省启动欠发达地区中职学校校长挂职培训项目,来自省内欠发达地区14个市的43名等职学校正、副校长将在珠三角地区30多所优质中职学校接受为期三个月的挂职培训。培训形式包括集中理论学习、岗位挂职锻炼、考察及研修等。从今年起,我省将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分期分批组织欠发达地区180多所中职学校300多名校长到珠三角地区中职学校进行挂职学习培训。

510  印发《关于第四批委厅机关业务工作研究项目立项的补充通知》,公布经业务研究工作小组研究审核及报厅领导同意的5个项目,作为第四批委厅机关业务工作研究的补充项目予以立项,同时公布18个读书小组参与第四批立项课题的情况,并对于承接读书小组的《贯彻广东省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加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研究》等14个课题,在原公布的项目经费基础上,按每个读书小组3万元的额度追加给挂钩课题。

510 -12  由中央电教馆主办、省电化教育馆承办、广州协同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协办的全国电教馆系统研究室主任会议在中山市召开。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晓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部分省电教馆馆长及中山市政府、中山市教育局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央电化教育馆、全国各省电教馆系统研究室主任等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513-16  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韩其洲副主任带领国家语委全国普通话测试工作现状调研组前来我省调研。李学明副厅长出席汇报会并作汇报。

516  省教育厅与省教育基金会联合举行了农村教师教育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开办仪式,正式拉开资源下乡行动计划之“送教下乡”活动的帷幕。省教育厅朱超华副厅长、省教育基金会余潮波副秘书长等省教育厅、省基金会的有关领导同志和高校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

521-22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实验活动与实践能力关系的研究”(DCA080143)学校抽样与测验省级主考教师培训班在广州举办,明确了做好重点课题学校抽样与测验的总体要求,了解掌握了高中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小学科学等8个学科的测验试题内容和测验评分标准。我省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的广州、佛山、肇庆3市及12个县(市、区)教育装备部门同志及高中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小学科学等8个学科的骨干教师共115人参加培训。

522  广东省第二届本科院校大学英语教学比赛暨首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广东赛区选拔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全省共有46所学校的82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522-23  举行内地高校联合招收港澳台华侨青年学生入学考试,共有4027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

526下午  省教育厅、省语委召开全省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各市教育局分管局领导、广州地区高等学校和高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分管校领导、各市语委办公室和高校普通话测试站负责人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副厅长李学明在会上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促进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

526-27  《广东城镇化进程中义务教育发展对策研究》开题报告会议暨《广东省创新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的对策研究》中期报告会议在松园宾馆召开,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出席会议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与会人员针对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交换了意见,并就项目分工、工作计划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527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评估的通知》(粤教思函〔201050号),在全省各地正式启动中小学德育绩效评估工作。

528  厅直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领导干部业务培训班在广州开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谭泽中在培训班上作了“学校管理干部的素质修养与干部管理改革探讨”的专题辅导。

530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和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在我省举行,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数据显示,我省的报考人数位居全国第二。报考人数为5423人,报考人次为8239人次。

61  省委教育工委在广州大学城召开了全省高校组织部长工作会议。来自全省112所高校组织部长参加了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谭泽中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64  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金融学院承办的“地方院校金融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在广州隆重召开。教育部高教司财经政法处处长吴燕代表高教司在会上发表讲话。省内外70多所高校的校(教务处、院系)领导、专家共150多人参见了研讨会。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于67-9日进行。报考人数 60.4万多人。其中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57.3万多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学院招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考生3万多人。普通高考考生中,文科类考生27.9万多人,占48.8%;理科类考生29.3万人,占51.2%;体育、艺术类考生5.1万多人,占8.9%

610  全省教育系统职称工作会议在东莞召开。省人社厅有关领导、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人事科(处)长、各省属高校人事处长、厅直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中小学分管职称工作的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职称工作,并部署了2010年教育系统职称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611  省教育厅召开欠发达地区14市义务教育“防流控辍”专题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就研究解决当前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问题,进一步推进“防流控辍”工作的开展,巩固我省“普九”的成果作了重要指示。各有关市教育局教育科长参加了会议。

2010年广东省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外国语全省统一考试于614日举行,参加本次考试的各类成人教育考生共计48761人。该项考试是针对我省成人继续教育发展事业所作出的重要举措,据统计,今年的报考人数达到历年之最,见证了我省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工作的良好发展、壮大。

617  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

619  举行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广东省共有581365人报名参加考试,比200912月考试增加27356人,增长4.94%。其中报考英语四级考试366567人,六级考试  214202人,小语种考试596人。全省设立考点116个,涉及校区159

62427  组织学生参加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比赛。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8个,总成绩获得团体第三名。

624-27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我省中职代表队与全国37支省市代表队同台竞技,82名优秀中职学生选手一举夺得18个一等奖,22个二等奖和24个三等奖,共56个奖项,获奖率在全国处于前列,并获得团体二等奖(总分全国第四)和大赛组织奖。

625  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教职成〔201010号)。我省共有7所学校、9名校长(书记、班主任)受到表彰。

625-27  首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在天津市举行。广东省贸易职业技术学校、佛山市顺德区胡锦超职业技术学校、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三所中职学校代表我省参加展洽会。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获特等奖,胡锦超职校获一等奖,我省获得优秀组织奖。

628-29  宋海副省长亲自带队赴广州、河源、揭阳、汕头等地进行开展解决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工作专项督查。

630  省教育厅、省编办、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广东省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代课教师转岗和解除劳动关系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2009-2010学年末要解除不合格代课教师的劳动关系,给予经济补偿并理顺社会保险关系。

6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等9个实训基地获得2010年中央财政支持。

71  印发《关于配合做好遴选推荐“国培计划”专家库人选工作的通知》,共推荐了195名培训院校专家和中小学名教师作为国培计划专家库人选。

72  省人民政府在中山市召开珠三角职教基地建设工作现场会,总结珠三角职教基地建设的进展情况,交流各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海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并分别与珠三角九市签订了职教基地建设目标责任书。

74-5日举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课程429门,报考172811人次370181科次。

75-7  委厅在广州举办全省民办高校党务干部培训班。30所民办高校、17所独立学院党委的党办主任(组织部长)共47人参加了培训班。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谭泽中在培训班上通报了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情况,总结分析了我省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对民办高校党务工作者和民办高校下一步的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省委组织部组织处副调研员黄秋生就民办高校发展党员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76  向省发展改革委报送实施《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四年大发展”重大项目工作进度表。

76  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试行)。章程对教学指导委员会组建、职责、任务、工作方式作出了明确规定。

79-10  教育厅举行第二批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实训中心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现场竞争演讲答辩会。参加答辩的共有58所中职学校87个专业。

715  我厅召开广东省职业院校中高职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研讨会,研究、布置中高职一体化技能型人才培养教学工作。会议从中高职的人才培养定位、人才结构、岗位流程、课程设置等方面研究中高职一体化教学方案。各试点院校将按分工的8大类专业,加紧研究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计划2010年秋季学期起正式在中职学校试行。

723,黄华华省长主持召开十一届58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7
月中旬  组织省级培训院校申报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任务。经过评审,华南师范大学共有六个学科承担国培计划任务,华南师范大学网络学院、广州市远程教育中心被评为具备承担国培计划任务资质的远程培训机构。

730  黄华华省长在省教育厅就业工作情况汇报上作出重要批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抓得好,成效突出。应认真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7月份  进行内地高校联合招收港澳台华侨青年学生录取工作,今年有4009名考生报名参加联招考试,参加联招录取的内地普通高等学校共计204所,有29所高校开设港澳台华侨学生预科班。联合招生总共录取2479人,比2009年增加275人,增长了12.5%。其中第一批本科录取1064人,第二批本科录取1235人,第一批预科录取12人,第二批预科录取169人。内地普通高校招收澳门特区保送生348人,比2009年增加了70人,生源质量明显提高。

7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有关通知精神,广东省教育厅学位办第一次开展了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对13所高校在22个专业类别中申报的59个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了评审,经过申报材料公示、组织专家评审、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我省共在15专业类别中审核通过了35个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报给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

据统计,2010年第2季度教育政府采购计划规模1.78亿元,实际支出采购金额1.60亿元,节约资金0.18亿元,资金节约率为10.11%,共完成采购项目81个。

78月份  举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考人数61.5万人其中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58.4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学院招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考生3.1人。2010年面向广东招生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共1214所,招生计划42万人,比上年增加1.8万人。其中本科20.2万人,比上年增加1.5万人,专科21.8万人,比上年增加0.3万人本、专科院校(含高职)总共录取考生49.3万多人(含预录数),比上年增加了近2万,超额完成了招生计划。其中本科院校共录取21.2万人,专科院校共录取28.1万人(含“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不报到注销6.3万人,实际报到新生43万人。

7月、8月召开了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初审会议和专家审查委员会评审会议。我省135所高校共报送材料5112份,其中委托高校1722份,最终通过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审核4878人。

7-9月 《南方日报》“先行先试,打造南方职业技术教育基地(发展篇)”系列专版继续刊出《珠三角地区职业教育再扬帆》《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广东高职教育亮点纷呈》《争当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排头兵》等专题报道。

7  组织“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计划”评审工作。经组织同行专家评审,新增珠江学者岗位20个,其中首次在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设立2个“珠江学者”岗位,新上岗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8人,使我省高校珠江学者总数达到60人,在岗珠江学者48人。

7  省电化教育馆与华南师范大学签署了《华南师范大学助力广东教育信息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广东省数字化学习体验中心”;与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协同教育研究院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广东省教育信息化产学研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建“UNESCO‘下一代教师’项目交互式教学体验中心”和产学研基地。

82  印发《关于开展2010年普通高中教师职务培训工作的通知》,并在111日至30日开展普通高中教师职务培训工作。培训采取远程培训与校本培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组织了430名全省12所高校专家和一线教师参与培训工作,全省共4.4万名普通高中学科教师参加了培训。

87-13  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州举行。我省获得学生创新项目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专项奖7项,Intel英才奖4项和省长奖1项,以及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省教育厅被大赛组委会授予“组织工作特别贡献奖”,副厅长朱超华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

8 10   召开项目研究交流报告会,对第三批已结题初评为“优秀”的10个立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并对各项目结题情况及评审验收结果予以公布,其中有4个课题被评为优秀等次,有15个课题被评为优良等次。

816  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我省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

816  第二届海峡两岸中等教育论坛在台北市成功高中举行。论坛以“中等教育趋势”为主题,重点探讨环境教育、生命教育、家庭教育等三项议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出席论坛。来自广东省各地中学的68名校长参加了论坛。

817  印发《关于开展广东省“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水平考试”的通知》,组织首次教育技术能力水平考试工作,约1.5万名中小学教师报名参加等级考试,初步建立了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项目培训、考试、认证一体化体系。

820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谭泽中主持召开厅直属机关党委会议,传达学习汪洋同志在迎接亚运会倒计时100天誓师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及有关会议精神,汇报交流亚运会志愿者招募、亚运会部分场馆建设、开闭幕式群众演员选拔以及厅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工作情况,并对近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部署安排。

820,向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教育局、省属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通知(粤教规函〔2010130号)。

820  教育厅与乐昌市委组织部基层办下属的扶穷协会签订扶贫水电站入股协议,投入25万元,确保每年10%以上的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万元的目标。

821  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羊城晚报社共同主办的广东省中小学生廉洁修身手抄报大赛暨羊城晚报第十五届手抄报大赛现场总决赛在广州长隆欢乐世界举行。上千名小选手进行了激烈角逐,最后224名选手分别揽获了本届大赛的特、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书写奖等单项奖。

823  教育部表彰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及广东商学院等6所高校被评为先进集体,中山大学古添雄等13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823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率教育部宣讲团到我省宣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分管教育工作副市长、教育局局长,省内各高校负责人,省教育厅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省长宋海主持。

823-24  省委教育工委在佛山市顺德区举办全省高校领导署期读书班。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同志出席读书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同志到场作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宣讲报告,宋海副省长作总结讲话。

826  教育厅印发了《2010年广东省未升学高中毕业生报读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办法》。今年并安排了90所优质中职学校2万多个优质学位招收未升学高中毕业生。

827上午  广东省第四届学位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副省长宋海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有26名广东省第四届学位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多省学位委员会的主要工作,通报了2010年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申报情况和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情况,并对2010年增列博士学位一级学科点初审和增列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点名单进行了审议和投票表决。

830,经省人民政府核准,换发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许可证。

8  《素质教育在英国——广东校长在英学习纪实》正式出版,展示了我省历年来中英校长合作培训的丰硕成果。

8  组织开展我省高等学校 “千百十工程”第四、五批培养对象考核和第六批培养对象选拔。在第四批培养对象中评选出6个先进团队,22名先进个人;遴选1093人为“千百十工程”第六批培养对象,其中国家级培养对象19人,省级培养对象190人,校级培养对象884人。

912011114  罗伟其厅长参加中央党校第29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的学习。

91-2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93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发大会消息稿,配发评论员文章,并刊发罗伟其厅长访谈报道。

93 《中国教育报》头版分别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华华的署名文章《优先发展教育是广东科学发展的根本》、《努力建设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

97  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10年中小学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征集、遴选、推荐活动的通知》,开展首届中小学教师培训课程资源评选,全省共71件课程资源参加了评选。

98   270名西藏初中毕业生和带队教师抵达广州,这是我省首次制度化、常规化规模接收西藏初中毕业生入读中职学校。省教育厅成立了内地西藏中职班领导小组,按照教育部下达的计划,我省的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中职部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广东省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校输配电线路施工与运行专业、广东省贸易职业技术学校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广州卫生学校医药检验技术专业和江门幼儿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2010年将招收310名西藏学生。

98  黄华华省长到华南师范大学慰问教职员工,同时围绕组织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以及加强师范教育等问题进行调研。

99  委厅办公室、语委办公室、保卫处召开紧急会议,李学明副厅长主持,研究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有关指示。

910  在广州召开解决代课教师及教师工资福利问题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副省长宋海通报了全省中小学代课教师及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工作进展情况。省教育厅、编办、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的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有关新闻媒体的记者80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913-17  组织专业技术骨干赴粤西茂名市开展“送教下乡”培训活动,分别在茂名市区、化州、高州、信宜和电白共举办了5期电脑机器人指导老师及教师软件制作培训,受训教师1300多名。

913  教育部语信司李宇明司长来我省召开语言文字专家座谈会,研讨语言文字工作的形势和策略。

914  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在广交会琶州展馆举办“2010年广东高教教育装备发展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广东高等教育装备配置的优化对策”,广州地区高校等代表220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914-16  广东省第1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重点城市活动在揭阳市举行,李学明副厅长出席并作讲话。

916  召开委厅业务工作学习会,魏中林副厅长作《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辅导报告,全厅干部积极参与,效果良好。

916  召开委厅业务工作学习会,魏中林副厅长作《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辅导报告,全厅干部积极参与,效果良好。

917  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研究部署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省人民政府宋海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918-19  组织中小学“代转公”教师培训者培训,统一培训方案和培训课程。

91921  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培训会议在广东金融学院举办,来自全省118所高校负责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的18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2009年我省高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并部署2010年的统计工作。全省在册145所高校依时报送2009/2010学年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顺利完成我省高校实验室信息数据的统计分析任务。

926  省委教育工委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专题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征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全省本科院校党委统战部长、部分高校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分管校领导共8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927-28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就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以及落实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在东莞市举办全省民办高校领导干部学习班,全省47所民办高校的董事长、院长和党委书记及委厅机关人员共110多人参加了学习班。
    9
26-28  省教育厅朱超华副厅长带领有关处室负责人到受强台风“凡亚比”重创的高州、信宜、阳春重灾地区实地了解学校受灾情况,看望灾区师生,指导救灾复课工作。

926-28  省教育纪工委召开了中小学《廉洁修身》教材修订工作会议。省监察学会会长谢谷粱同志、广东省教育教学研究室、省人民出版社、省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以及来自全省各市中小学教学一线的教师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提出了修订教材的意见和建议。

927  省教育厅召开部分高校人事处长座谈会。座谈会听取了各校岗位设置管理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分析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谭泽中到会并作讲话。

928  印发《关于举办中小学书法课程骨干教师培训班的通知》,开展全省中小学书法课骨干教师培训,共培训135人。

9 29   举办委厅机关“庆国庆、迎亚运”趣味运动会,全厅干部共585人参加,各处室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展示表演。趣味十足,气氛火热,营造了庆国庆迎亚运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培养了干部职工团结协助的团队精神,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

9  省教育纪工委组织查处的2008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术科考试舞弊案件被省纪委评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十大精品案件之一(派驻机构唯一入选),一位同志被评为办案先进个人、立三等功,获得了省纪委和监察厅的表彰。

9  与省物价局协商教师资格认定及考试收费问题,并确定新收费标准。省财厅、省物价局最终批准教师资格考试费由120/人调整为240/人。随后,转发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财政厅关于教师资格认定及考试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粤教继函[2010]34号),明确规定教师资格新收费标准从2011年开始实施。

104-5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谭泽中和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分别带工作组赴高州、信宜检查指导救灾复学工作。

108  印发《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跟岗学习工作指南的通知》,并从108日开始至11月底,将1000名骨干教师分配到全省90名教师工作室进行21天的跟岗学习,取得了显著效果,受到跟岗学习教师的高度评价。

108  同意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扩大办学规模(粤教规函〔2010157号)。

109-10  召开了广东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家委员会和学科小组换届大会。经各单位推荐,省教育厅审批,确定了新一届32人的专家委员会和120人的学科小组,为教师培训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1011  广东省属高校基建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审前会议在省教育厅召开。省教育纪工委书记陈韩晓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1011-12  召开全省中小学校本培训现场会。会议现场观摩了广州市校本培训经验展示活动,部署了全省校本培训工作。各市教育局继教办负责人、校本培训示范学校负责人共500人参加了会议。

1012  同意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扩大办学规模(粤教规函〔2010160号)。

1013  组织开展职业院校对口自主招生试点调研工作,通过走访中高职院校、召开座谈会,全面总结2010年招生试点工作经验,研究部署2011年继续扩大试点的可行性。今年省先行先试开展高职院校对口自主招生试点工作,15所试点高职院校共招收中职毕业生3035人。

1014  在广州召开了全省中小学校长挂职锻炼工作表彰大会,对今年来为校长挂职锻炼工作做出突出成绩的26所基地学校及23位校长进行了表彰;对5年来的校长挂职锻炼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后的校长挂职锻炼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为校长挂职锻炼工作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

1016-17  举行2010年成人高校招生考试,报考211809人,是全国报考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其中成人高校专升本报考70494人,高中起点专、本科报考141315人。成人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于1112-12月3进行,共计录取19.38万人,其中专升本6.47万人,高中起点本科808人,专科录取12.83万人。

1017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粤教基〔201015号),提出进一步加强我省义务教育管理,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10201115  组织经济欠发达地区(包括汕头、韶关、湛江、肇庆、茂名、惠州、梅州、汕尾、河源、阳江、清远、潮州、揭阳、云浮、江门等15个地市)代转公教师进行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培训。全省共2万名代转公教师参加了培训。

1019  会同省编办、省财政厅颁发《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机构编制标准》(粤机编办〔2010193)

1022  经省委批准,教育督导室向全省各地级以上市以及社会各界公布了20072008年广东省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基础教育工作责任考核结果(下简称“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公布以后,全省各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广东省教育厅网、广东教育督导网全文发布了考核结果的内容,人民日报以《广东首次教育问责地市“一把手” 考核不合格干部原则上不提拔》为题,南方日报、新华网、腾讯网、中国新闻网、凤凰网等国内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体以《广东教育问责开先河:考核不合格、原则不提拔》为题,争相刊载考核结果的相关内容,并作出积极的评价。

1023-24  举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课程394门,报考204276人次422689科次。

1025-28日,在河源市召开2010年全省高等教育统计汇总工作会议,各有关单位参加会议,并汇总出2010年全省高等教育综合统计报表。

1026  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指标体系》。

1026111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李小鲁参加延安干部学院2010年第11期正厅局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专题培训班。

1026118  副厅长魏中林、叶小山、朱超华分别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学习贯彻教育规划纲要分专题研讨班学习。

1028  乐昌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的工程队进驻白石中心小学,正式启动改建扩建工程。省教育厅拨付资金500万元,帮助白石中心小学实施扩建和改建工程,改善办学条件。

1029  印发《关于选派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通知》,选派了5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

10  组织了100名农村中小学校长到“珠三角”地区71所挂职基地学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让农村校长加速成长为合格校长。

10月中旬  2010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影子培训(广东省项目)”圆满结束,52位校长分别来自陕西、四川、广西、甘肃、青海、重庆等地,他们经过13天的培训,体验了南粤教育的风采,交流了各自的办学经验,提升了管理的理念。

10  在中山市举行省第七届老年运动会门球、乒乓球、中国象棋和健身操四个项目的比赛,教育厅老年组获得了乒乓球团体第八名,象棋第五名的好成绩,并荣获老年运动会优秀组织奖。

113   公布2010年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2010年我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为34.9万人,截至91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3.27%,比去年同期增加约5个百分点。其中,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87.21%,本科毕业生为92.02%,专科毕业生为94.90%

115   由教育部举办的“昆山杯”首届全国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大赛在江苏省昆山市圆满结束。我省中山大学瀚潮创业团队荣获一等奖。中山大学零分贝创业团队、华南理工大学锋尚之创创业团队、广东工业大学CDA创业团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丁叮文化创业团队获优秀奖。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获优秀组织省市奖。

115  广东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

118  省教育厅发文确定华南理工大学等六所高校为我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校际对口帮扶试点学校

119《中国教育报》全文刊登《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1110 -29  省教育厅、财政厅按照规范化学校省级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的有关规定,共同组织了第二批项目镇评审工作。在县级申报和市级公开评审的基础上,经过材料审查和实地考察工作,项目评审委员会从地级市上报的45个镇街中投票选定29个镇(街),作为2010年省规范化学校专项资金奖补项目镇(街)。受强台风“凡亚比”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受灾严重的高州马贵镇、大坡镇、信宜钱排、平塘镇、阳春双窖镇、八甲镇、罗定分界镇等7个镇也被列为2010年度奖补资金项目镇。36个项目镇(街)共安排奖补资金1.9亿元,分两期下达,第一期下达1.52亿元。

1111  向省政府请示筹建广东粤港职业学院、江门北理理工职业学院(粤教规〔201032号、粤教规〔201033号)。

1112  广州亚运会开幕,广东省高校21万学生志愿者正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114-17  我省首批33个校长工作室主持人赴北京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交流活动。并就我省工作室的培养机制和模式进行了探讨,为入室培养工作的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

1116  印发了《关于举办小学全科骨干教师培训班的通知》,开展小学全科型骨干教师培训,共培训66人,培训受到了教师的好评。

1116-21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在深圳举行。我省高校共带来超过500项的科研成果参加展示,高校签约项目达37项,合同金额达6800万美元。

1118  省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前段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工作中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谭泽中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11 20   编印《广东省教育厅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手册》,按每户一册分发给贫困户,帮助贫困户掌握熟悉省委省政府及我厅扶贫开发工作的有关政策、文件精神,了解我厅的帮扶项目、帮扶目标、帮扶措施和帮扶各项制度,加大宣传力度。

1121-25日我省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水平考试首次开考,考试工作顺利实施,有11877人报名参加考试。

1122-25  开展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项目“百名指导教师”首期培养工作,共培训40名指导教师。

1123-26  联合高中与中职教育处共同组织专家对河源、梅州、阳江、湛江、清远等五市进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督导验收。

1125-26  省教育厅召开珠三角地区学前教育工作研讨会,组织珠三角各市基础教育科(处)负责人、省级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模式改革试点县分管局长及幼儿专干深入学习国务院会议、文件精神。

1128  在珠海市召开打造我国南方教育高地座谈会,魏中林副厅长、珠三角地区教育局局长和我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

1130  广东高校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22项,占全国的7.2%。其中,获自然科学奖10项,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1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5项。

11月至于12  全省教育系统内审机构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统计了我省教育审计工作有关数据,及时报送教育部和省审计厅。据统计,一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共开展审计项目15444项,审计总金额650.35亿元,查出有问题资金9827.01万元,其中违纪违规资金231.39万元;促进增收节支6.52亿元,其中建设工程审计核减6.16亿元。

11月中旬  首批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工作室培养工作启动大会在广州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文传道在大会上作了讲话,对首批工作室培养工作作出了部署,随后近百名校长学员进入我省首批33个“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工作室”开展为期两年的研修培养。

11  广东省高校“211工程”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本期建设的10所参建高校开展了一次全面深入的中期检查工作。并与有关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负责人(或学术带头人)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听取项目负责人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

11  在东山宾馆万寿宫举行老干部集体祝寿活动,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谭泽中出席并讲话。

11  教育部公布了“2010年度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单位”名单,我省共有22所中等职业学校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11  为实施省政府批准的《广东省2008-2015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对国家已同意立项建设的学位授权学科点给予经费资助,每个立项建设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点经费为500万元、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经费共500万元,资助时间为2009年至2013年,每年经费额度为100万元,并要求有关高校尽快编制《广东省学位授权学科立项建设项目任务书》。

11  制定印发《广东省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办法(试行)》。

122  省教育厅发文确定2010年中职学校德育科研课题78个,其中重点研究课题19个。

127  教育部语信司司长李宇明来我省出席在广州大学召开的第五届海峡两岸现代汉语问题学术研讨会。

128-9  广东省第六届珠江三角洲地区与山区及东西两翼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山洽会”)在汕头市召开。省内8所高校参加了此次“山洽会”,共有9个签约项目,签约金额达1.6亿元。其中,南方医科大学与梅州华银公司的合作项目,作为“山洽会”重点签约项目,参加了开幕式的现场集体签约活动。

12910  在深圳市宝安区召开广东省中小学校本培训创新发展研讨会议。全省校本培训示范学校、省市县教师培训机构负责人共480人参加了会议,进一步推进校本培训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1211  2010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我省教师获1个一等奖,6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

121315  在中山市举办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项目教学应用创新竞赛决赛,全省82份入围作品进行竞赛,经评审,共有16位教师获教学应用一等奖,24位教师获教学应用二等奖,42位教师获教学应用三等奖;20位教师获优秀教学指导奖;5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1215  教育厅与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举办了以“构建中高职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中英职业教育对话研讨会,并签署了“中高职衔接课程改革理论与实践”项目合作协议。中英双方将借鉴英国经验,深入研究广东中高职课程体系衔接课题,畅通中高职衔接技能型人才培养通道,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1218  举行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广东省共有606615人报名参加考试,其中报考英语四级考试380283人,六级考试226332人。全省设立考点117个,涉及校区161个。

121930  分别由省委副秘书长杨桐、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张敬、省政协副秘书长杜重年等三位省政府督学顾问领队,组织专家对广州市越秀区、天河区,深圳市福田区、盐田区、龙岗区、宝安区进行广东省县域教育现代化督导验收。

1220-26  进行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总计报名人数65.5万人,创历史新高。其中,普通高考报名62.5万人,高职院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3+证书”类考试报考3万人。普通高考文科类报名28.1万人,理科类28万人;美术术科报名3.8万人,比去年增加5700多人;音乐术科报名1.1万人,比去年增加3000多人;体育考生1.5万人,比去年增加2100多人。

122224  在云浮市、罗定市开展“南粤名师大讲堂”活动。高校、省教师工作室和当地专家、骨干教师42人参与了教学和评课活动,当地约4800名中小学教师参与了听课、评课活动。通过开展“南粤名师大讲堂”活动,创新了教师培训模式,提升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1223  我厅选派11名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省第六批援疆干部人才,参加援疆工作。

1225  迎接省“双到”考评小组到对口帮扶点坛祖村进行考核。目前,省教育厅对坛祖村已投入资金1007万元。

122630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组织专家对惠州、江门两市进行广东省教育强市的督导验收。

122729  首届苏粤中小学校长论坛在东莞成功举办,来自两省400余名校长以“办卓越教育,当卓越校长”为主题开展了多方面探讨,他们在交流与碰撞中相互学习、凝聚智慧、收获友谊。

1229-30  省教育厅在云浮市新兴县召开各市教育科(处)长会议,总结一年来全省基础教育工作,研究和部署2011年基础教育工作重点。省教育厅朱超华副厅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1231上午  省教育厅召开中国共产党广东省教育厅直属机关第三次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中国共产党广东省教育厅第二届直属机关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广东省教育厅第三届直属机关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截止12月底  完成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培训。全年培训10500名学科教师。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应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在今年全国英特尔未来教育表彰及应用成果展示活动中,我省6人获“教学应用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所学校获“教学应用优秀学校”奖,6个单位获“组织管理先进单位”奖,15人获“优秀培训者”奖。

截止12月底  全省完成2.1万名教师教育技术初级培训任务。采取远程培训模式开展教师教育技术中级培训工作,共10万名学科教师参加了中级培训。

截至12月底  广东省2010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102.3万人,在校生数230万人,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就业率98.3%,全国领先。

截至年底  我省拥有9个职业教育集团,分别是惠州商校职教集团、南海区职业教育集团、湛江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广州工业交通职教集团、广东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广州开发区校企联盟、中山市职业教育集团、深圳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韶关职业教育集团,均属地方性或行业性的、以职业院校为主体的职教集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