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专题 > 防疫资讯

开学后,学校该如何做好常态化防控?

时间:2022-09-21 17:09:27 资料来源:广东疾控
【打印】
分享到: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近期部分学校出现疫情

  

  案例

  近日,某地发生三起学校疫情,经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分析,三起疫情感染来源均为外地,为三条独立传播链,截至9月12日,已致96人感染,涉四区。

  其中一起疫情流调如下:某外地返校学生入校后未出校,通过发热门诊筛查发现,此时已传播至同校学生和同校工作人员,其中判定密接共1844人,累计感染者28例。


目前已进入开学季

为防控疫情

学校要做哪些准备?

  

  开学后,学校要做哪些准备? 

  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尤其是因疫情不能返校人员;

  精准掌握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7天的旅居史和身体健康状况

  设立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有相应的设施设备、专业人员、医疗条件和生活条件的保障);

  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师生员工有序返校

  新入职的教职员工、新转学学生应在录取(用)、转学后,纳入学校疫情防控网络,及时进行健康监测与管理服务。

  

  为什么学校要做好监测?

  1.“敌军”很狡猾

  当前新冠病毒流行优势株是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Omicron变异株战(传)斗(播)力强,其中Omicron变异株BA.5亚型的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增加。

  近期我国境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多起学校报告聚集性疫情。

  2.“我军”有弱点

  正值返(来)校高峰,又临近国庆假期,人员流动性增多,疫情通过师生员工返(来)校输入校园风险较高;

  学校人群密集、空间相对密闭,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师生社会面接触广泛,一旦感染疾病容易造成家庭内传播,甚至引起社会面传播扩散。

  快速及早地发现感染者和疫情

  有助于以最低的社会成本

  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学校做好监测同样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哨卡”

    

  学校如何做好常态化监测? 

  1.症状监测

  坚持晨(午、晚)检,及时发现症状异常学生。

  做好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登记和报告等常态化师生健康监测。

  学校师生员工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并跟踪就医情况,不得带病返校。

  2.核酸检测

  按照辖区检测要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学校所在地出现本土感染者时,积极配合属地防控部门落实全员核酸检测等疫情监测要求。

  学校核酸检测在组织管理上较在社区开展更有优势,保证在校学生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可以较小的社会投入,快速及早地发现隐匿传播。


最后

再次提醒:

校园防控靠大家

个人防护要做好

  

  做好健康监测。在家庭中,家长每天进行自我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尤其是孩子出现疑似症状应时,要及时跟学校老师反馈,不得带病返校。

  减少人员聚集。减少聚集性活动,如需前往公共场所应遵守防控要求,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

  接种新冠疫苗。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的18岁及以上人群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