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前教育宣传月 > 2021年广东省学前教育宣传月 > 科学保教

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春风化雨不忘初心、童玩岭南助力成长

时间:2021-05-06 12:34:05 资料来源:本网
【打印】
分享到:

  ----走进省委幼探寻岭南游戏的故事


  广州,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地处繁华的大湾区,面对多元外来文化的碰撞,如何立足岭南,放眼世界?如何为幼儿教育注入文化的灵魂与活力?

  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加强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岭南游戏课程正是回应这一议题,着重培养幼儿爱家乡、爱岭南的情感,让岭南文化滋养幼儿童年。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以来,游戏的价值愈发得到重视。《指南》指出“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的满足和支持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游戏是幼儿最主要的学习方式,岭南游戏贴近幼儿生活,取材方便、玩法多样,把游戏作为课程内容、活动形式与实施工具,以游戏精神贯穿课程实施整个过程,幼儿在活动中通过多种感官获得经验,促进学习与发展。

  在岭南游戏课程开展的过程中,我们重点在“玩”字上下功夫,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育行为,秉承“因地制宜、基于兴趣、过程好玩、效果显著”的教学原则,构建岭南游戏系统课程,让孩子从小耳濡目染,汲取岭南游戏中的精神营养,养成岭南人优秀的人文品格。

  多年来的实践与教育教学研究,我和老师们探索岭南游戏的教学途径、方法与策略,深入挖掘、开发其教育价值,营造岭南校园文化氛围,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我是岭南小主人”亲子海报,打造岭南民俗、岭南建筑、岭南佳果的“岭南长廊”,将岭南游戏融入领域教学,渗透幼儿一日生活中,各班开展岭南游戏主题活动,如:醒狮、鸡公榄、滚铁环等,让孩子“唱岭南歌谣、听岭南传说、玩岭南游戏、品岭南美食、画岭南美景、诵岭南童谣”,让岭南游戏陪伴幼儿度过快乐童年。

  

“我是岭南小主人”亲子海报

  

  

  “唱岭南歌谣、听岭南传说、玩岭南游戏、品岭南美食、画岭南美景、诵岭南童谣”


  “早晨”、“唔该”、“你好”……幼儿园里,每周五的“岭南日”好不热闹。这一天各班开展丰富多彩的岭南游戏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全天用粤语交流,从早上入园的礼貌用语、到学习活动、游戏活动、生活活动、同伴间的交往、离园等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粤语方言声声入耳,让孩子感受粤语的音韵魅力,让粤语成为孩子们日常交流的重要语言。

  我们开展岭南游戏,充分利用社区、家长资源。园外,组织幼儿参观岭南印象园、十香园、红线女艺术中心、广东省粤剧博物馆、广东美术馆等经典岭南特色景点,在岭南社会大环境下,感受岭南地区的历史变迁,文化传承与创新之景象。园内,整合社区、家长资源,举办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岭南亲子大型活动,让岭南文化走进家庭。如:以岭南体育游戏为主题的“粤动粤健康、粤玩粤精彩”亲子运动会、融合岭南各类游戏的“欢乐省委幼,精彩广府游”亲子游园会,特色浓郁的“跳竹竿”、好玩的“划龙舟”,传统的“斗鸡”、有趣的“揪尾巴”等,家长和孩子游戏在岭南文化氛围中,陶醉在浓浓乡土情怀里。“最是书香能致远”,岭南“书香节”,孩子们一起听书、看书、品书,在岭南书品画中欣赏岭南艺术,岁月不言,在书香的濡染中,文化认同感悄然生根发芽;“担凳仔,讲古仔”,寻找在身边的粤语教师,用地道的粤语方言讲述故事,寓教于乐,另有“ 岭南游戏嘉年华”、“粤唱粤流行”等,通过搭建多彩平台,体验感受岭南游戏的魅力,领略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岭南文化精神。

  

  参观粤剧博物馆                   参观广东美术馆岭南展

  

  参观十香园                         参观红线女艺术中心

  

  “粤动粤健康、粤玩粤精彩”亲子运动会

  

  “欢乐省委幼,精彩广府游”亲子游园会

  

  书香节

  岭南游戏,是幼儿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游戏的自主性、趣味性、社会性等性质契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与学习需要,岭南游戏课程是对幼儿生活的反映、丰富和改造,是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的体现,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指南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精神所在。

  

 舞龙                揪尾巴               滚铁环

  幼儿在岭南游戏中感受体育游戏的酣畅,体验粤语童谣的音律,领略岭南艺术的魅力、探索益智游戏的巧妙……,岭南游戏让幼儿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去面对自我和世界,去创造自己的乐趣。

      


  家长感悟:岭南游戏是过去人们生活经验的情景再现,直接反映了我们那一代人的儿时快乐,“她”曾经如此无私地滋养着我们,让我们幸福且自信地成长,如今“她”以同样的模样出现在我孩子的生活里,继续“哺育”着我的孩子,当孩子玩的游戏与自己儿时的记忆产生联结的时候,我感觉我们之间通过岭南游戏这个载体互通你我了,此时,我看到的不仅仅是血脉的传承,更看到文化在我们生命间流动、延展。

  专家观点(杨宁教授):岭南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分支。潘虹院长一直致力于岭南传统文化与游戏相结合,开发了岭南游戏课程。这套课程的研发,一方面反映了潘虹院长追寻教育部课程游戏化的指导,同时也体现了潘虹院长团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课程游戏化强调培养游戏精神与课程意识,游戏精神是教师与儿童之间共有的精神源泉,以游戏的力量联结与促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岭南游戏课程的实施,最大程度落实课程游戏化的理念与精神,在这个学前教育蓬勃发展的美好时代,让我们幼教人贴近幼儿心灵,点亮快乐童年,一起奔赴无限光明的未来! 


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幼儿院供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