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学习园地

深刻领悟“十个坚持” 再创新的历史伟业

时间:2022-03-22 10:27:39 资料来源:学习强国
【打印】
分享到: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的“十个坚持”。“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到的,是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再创新的历史伟业的科学指引,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十个坚持”立足党百年奋斗辉煌历程、重大成就,是党善于总结历史经验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展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1944年,在中国革命迅速发展、抗日战争胜利在望之时,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郭沫若撰写的《甲申三百年祭》,要求在解放区重印这篇文章,目的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借鉴历史经验,明确指出“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强调“及时总结经验,就可以不走弯路或者少走弯路”。江泽民同志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学习与运用,指出“必须注重汲取和运用历史经验,科学把握和正确运用历史规律,正确借鉴历代治乱兴衰的经验教训”。胡锦涛同志十分重视学习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强调“只有铭记历史,特别是铭记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革命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经验,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可以说,注重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方法和显著优势。毛泽东同志曾意味深长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通过及时总结历史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重要工作方法,是我们党的显著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这两个历史决议是我们党总结经验、开创未来的光辉典范。

  百年辉煌历程、重大成就是“十个坚持”的历史依据、逻辑基础。党的百年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就是深刻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刻总结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深刻总结党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深刻总结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历程;深刻总结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在此基础上,对百年辉煌历程和重大成就进行深入总结,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同时,“十个坚持”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出的“九个必须”在精神实质、主要内容等方面是根本一致的,是在“九个必须”基础上进一步集中全党智慧、进一步总结概括而成。

  “十个坚持”立足把握历史大势、揭示历史规律,其丰富内涵把党对历史经验总结推向一个新高度

  “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整体,系统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领导核心、根基血脉、理论指导、重要原则、道路方向、格局眼光、不竭动力、精神力量、制胜法宝和强大支撑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推向一个新高度。

  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决议》强调,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提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决议》强调,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团结人民、组织人民,激发和凝聚起人民的力量,才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不断前行。《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决议》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

  《决议》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决议》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决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决议》强调,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决议》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党坚持胸怀天下,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决议》强调,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就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比如,在指导思想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包括纠正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等;比如,党勇于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包括延安整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风整党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政治定力,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给出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十个坚持”立足统一全党思想、奋力开创未来,是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再创新的历史伟业的根本遵循

  “十个坚持”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智慧、政治智慧、思想智慧,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必将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登高望远,前程可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接续奋进中,需要借鉴百年历史经验、指引新的航程。

  再创新的历史伟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理论创新,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就是要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就是要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就是要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就是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坚持统一战线,就是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必须坚持自我革命,就是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团结统一,坚定责任担当、坚持自我革命,引领亿万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奋勇前进,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