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 各地动态

意义不一般!138名香港高中生走进珠海这些地方→

时间:2023-05-11 14:42:13 资料来源:珠海特区教育
【打印】
分享到:

  为帮助香港学生亲身认识国情和国家发展,培养国民身份认同,增强国家观念和爱国精神,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于2023年4—8月组织约4.5万名香港高中学生赴我省开展“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内地考察,涉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江门、阳江、肇庆和潮州9市,行程内容涵盖创新科技、文化遗产保育、历史文化及农业科技等主题活动。

  4月20至21日,香港迦密主恩中学138名高中学生由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课程支援主任许世良、原高级督学麦炳森带队来珠,分别到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展示厅、V12文化创意产业园、横琴规划建设展示厅、横琴橙子生态苗圃中心、珠海大剧院和北山大院等考察学习。

  在V12文化创意产业园,负责人廖萍详细地介绍了园区的建设背景、发展历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及为园区企业发展赋能的情况,讲述大环境下园区各业态发展情况及港澳台创业者入驻园区创新创业的诸多帮扶政策。在V12文化创意产业园创业的港籍青年现场分享了在珠海创业、生活的情况。

  通过参观交流,考察团了解了珠三角企业发展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下港澳年轻人在内地发展的空间和机会,大家普遍表达了对到大湾区创业的憧憬。

图片

图片

香港高中生参观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展示厅、横琴规划建设展示厅。

  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展示厅,同学们一同探讨港珠澳大桥如何发挥香港、珠海及澳门三地的协同效应,思考香港的未来发展及对国家的贡献。参观完横琴规划建设展示厅,同学们对横琴的总体规划和发展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

  在横琴橙子生态苗圃中心,一个个矩形立柜内,成千上万条黑水虻正努力“工作”,吞噬着经过机器预处理的厨余垃圾。这是一项利用“生物处理工艺”处理厨余垃圾的新技术,推动生态循环,绿色发展。项目负责人向考察团的师生们介绍,厨余垃圾经过预处理后,进入黑水虻生物转化器进行生物处理,产出高品质的动物蛋白黑水虻预蛹和虫粪,供养殖行业和宠物饲料生产使用。不仅能美化环境,还能把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学生们对国家各项新科技的发展表示大开眼界。

  珠海大剧院和北山大院,是珠海现代和历史文化的代表,同学们在这两个地方了解国家如何结合科技传承古今文化,体会到文化与科技的相互融合、相互浸润。

  考察团同学表示:

  “这是非常难得和宝贵的学习经历,加深了我们对祖国的认识、培养了家国情怀。希望趁此机会探讨香港年轻人在内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为日后进修、就业等做好准备,以期将来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