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开展农产品食品安全科普进社区入校园活动

时间:2022-09-26 15:26:08 资料来源:广东科贸职业学院
【打印】
分享到:

  “这个果蔬检测试纸怎么用?”“该怎么挑选购买蔬菜水果大米?”“原来牛奶掺假是这样的呀!”……在农产品食品安全科普活动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提问所关心的农产品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的科普志愿者耐心地给大家一一解答。

  9月21-22日,借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新法即将实施之际,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食品生物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专业教师、食品安全营养协会成员、广东省科普基地志愿者组成科普团走进社区,走入校园前往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塱村委和清远市大塱学校开展主题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的农产品食品安全科普活动。活动针对市民和学生感兴趣想了解的科普开展了果蔬的农药残留检测、大米的新鲜度检测、油脂过氧化值与酸价的检测、牛奶与果汁的新鲜度、果汁饮料的浓度检测、牛奶掺假检测等项目。

  在“食安快检站”活动区域,志愿者正在用瓜果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卡为一些蔬菜检测农残,不一会儿,检测卡上纷纷呈现出蓝色。“蔬菜到底有没有残留,实验结果来说话。”据志愿者介绍,农药抑制胆碱酯酶的作用,如果实验检测卡与对照检测卡对比若呈蓝色,证明农药残留较低。“希望通过这个实验,让同学们和居民们理性看待农残问题,不要谈‘菜’色变。”农药残留速测演示与体验区,既可 “眼观”,又能“动手”,参与者通过观察并亲自体验蔬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过程,加强观众对生活中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了解并提高科学意识。

  为保证活动取得实效,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科普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提前备足农残快检试纸条、处理好洗脱液和实验器具,印制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册,通过现场演示、文字讲解等方式,就群众关心的农药残留超标定性分析、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新法解读、食品的变质与保存、膳食平衡等开展科普,提高日常安全防范意识。活动现场累计咨询、参与3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100余份,现场检测蔬菜、水果、大米等农产品200批次。

  “我们在努力做有趣、有料的趣味科普”,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食品生物学院院长李欣博士介绍道,希望在“浸入式”的科普情境中能不断挖掘大众和行业对于农产品食品科学的具体需要及问题,在社会多主体的共同参与中,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合力,为农产品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宣讲的专业性、实效性、感染力提供有效支撑,实现“科研”与“科普”的双向正循环,把社会需要和个人价值紧密结合起来。

图片1.pn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