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乡”约盛夏,助力乡村振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2-08-12 17:12:27 资料来源: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打印】
分享到:

  为响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团省委、省学联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组建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江门市新会区睦州镇南安村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

  相约南安村史馆看乡村变迁。为了进一步了解南安村的文化历史,实践队来到了南安村史馆,通过村史馆里展示的各种各样老物件,了解南安村生产力发展、村子产业发展和生活习惯演变的历史脉络、三清三拆的情况以及在党建引领下近年所创造的佳绩。

图片1.png

  传承红色记忆,追寻红色印记。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印记,实践队进行了“传承红色记忆,追寻红色印记”慰问老党员主题活动。实践队成员从走访慰问中能够在老党员的身上感悟到他们的初心,他们始终坚定作为一名党员对党的忠诚、为党无私奉献的精神。老党员是党光辉历程的参与者、奋斗者、见证者,更是每一位大学生学习和行动的榜样。青年学生要发挥好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弘扬社会的正能量同时增强身为共青团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将这笔宝贵财富转化为为社会奉献的动力。

图片2.png

  书香浓情,你我同行。为了赓续劳动精神,凝聚青年力量,给村民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实践团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南安村玻璃书屋开启了图书整理行动。通过实践队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大家高效有序地完成了书籍的分类和整理排放。此次图书整理活动提高了实践队成员的实践能力,增强了实践队成员的责任感,使实践队全体成员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

图片3.png

  携手共奋进,童心向未来。为向小朋友推广普通话,宣传暑期安全防溺水、疫情防控知识,实践队在南安村党群服务中心对小学生进行宣传活动。实践队成员以生动的授课形式,让小朋友们对讲好普通话、防溺水安全教育,还有疫情防控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他们能充分认识到溺水的严重后果以及生命的可贵。

图片4.png

  助农兴梦,为爱聚力。实践团队在新会区睦洲镇南安村果园进行助农活动。在农场主的指导下,实践队成员帮忙把因台风“暹芭”登陆所刮倒的大树和果树果苗扶正、为水果进行套袋工作。在此过程中,实践队成员受益匪浅,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会以更积极的姿态投身于乡村振兴中,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5.png

  医怀入乡村,温暖入人心。为响应团省委关于“‘百校百号乡村行’专项行动”号召,助力乡村医疗振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团委联合省级青年文明号-江门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三区团支部组成“百校百号乡村行”实践团,在南安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百校百号乡村行”实践活动,开展卒中科普宣教讲座并为村民提供免费便民医疗服务。医护人员亲切的服务态度,过硬的专业能力得到现场群众一致好评。南职志愿者配合医护人员热情地进行现场服务和引导,活动现场氛围融洽,让村民们享受到“家门口看病”的贴心服务。本次活动共服务村民236人次。此次“百校百号乡村行”活动走进乡村、走进群众,切实发挥实践队的青年力量,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地医疗咨询,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市级专家的医疗服务,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图片6.png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强化了劳动奉献意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充分展现了南职学子的青春风采,助推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明确了作为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同学们表示要永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国之大者”,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赓续红色血脉,不负青春,不负党与国家,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