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举行2022年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暨电动自行车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2-06-23 14:16:19 资料来源: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打印】
分享到:

  为全面提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有效维护校园消防安全稳定,6月15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在白云校区举行了2022年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暨电动自行车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江高镇副镇长郭凯,江高镇专职消防队队长覃作杨应邀到校指导活动。

  为保证广大师生员工能够更直观地学习、了解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及火灾形成诱因,取得良好的活动效果,本次活动内容包括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实验室消防应急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消防器材使用体验等4个专题。

  郭凯宣布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开始。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们解读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同时到饭堂、电动自行车指定停放点开展“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向同学们宣传电动自行车在校园行驶、停放、充电等安全知识和学校有关规定。随后在第一实训楼204实验室,原广东省消防总队装备处处长郭腾亮为师生们作关于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座内容丰富,详细地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发生火灾后如何应对、如何正确报火警等基础知识;同时也讲解了人员在紧急情况下疏散的方向、路线和基本技能以及建筑物内消防应急疏散指示标志灯的作用和如何辨别火场内疏散标识等实用知识,讲座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践性,在场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安全意识。

  在开展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时,急促的消防警铃声响起,第一实训楼204实验室内发生疑似火情,实验室管理人员迅速报告至学校安保处,安保处迅速派出救援力量进行火灾的初期扑救,学校微型消防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灭火扑救,控制系统消防广播持续播放疏散指引,工作人员组织实验室内的师生疏散,师生迅速用身边的毛巾或者手帕等捂住口鼻,猫腰沿着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有序撤离至安全区域。同时拨打119火灾报警电话,消防指战员迅速赶到现场进一步进行灭火救援,疑似火情得到有效处置,演练达到预期目的。

  在消防器材使用体验区,消防指战员向在场师生员工详细讲解了灭火器、防毒面具等器材的使用方法,随后师生们积极踊跃参加了灭火器、防毒面具的使用体验。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暨电动自行车安全宣传教育事关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师生员工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消防器材使用学习,掌握了消防常识、灭火器使用的基本要领,掌握了和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技能,会将从消防演练学到的知识传播给身边的亲属朋友,为校园安全、社会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已在各校区校园主要区域悬挂了消防安全、防汛减灾、反诈等宣传横幅,在校园电子屏增设消防、防汛减灾等安全提示,邀请属地公安、消防等部门人员到校指导消防演练活动,为师生员工开展消防、反诈等安全讲座,组织开展校园消防、防汛减灾等安全隐患排查,对消防通道、临建房、树木枯枝、户外广告牌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治,有效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