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3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时间:2022-04-24 15:33:35 资料来源:​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打印】
分享到:

  4月1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3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更是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其中,张清华教授团队完成的“旋转机械时频域融合智能故障诊断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荣膺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程丽华教授团队完成的“油气管道泄漏检测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成果和谢文玉教授团队完成的“石化高盐高浓度污水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均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张清华教授团队完成的“旋转机械时频域融合智能故障诊断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紧紧围绕石化机组故障诊断的瓶颈难题,经过近10年持续攻关,建立了远程状态监测与智能故障诊断的技术体系,研发了石化机组智能故障诊断系统集成诊断装置,构建了全国最大的智能故障诊断数据平台“广油—沈鼓云”,实现了石化机组远程状态监测和实时在线准确的故障诊断,打破了高端故障诊断产品受制于发达国家的被动局面,引领了我国旋转机械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为民族制造业和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组织由谭建荣院士、钱锋院士和单忠德院士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鉴定:该项目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同类技术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旋转机械间歇故障诊断定量分析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石化、高铁、船舶、航天等行业,近三年为应用企业合计新增销售额185.2亿元,新增利润31.1亿元。该项目共获授权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32件,软件著作权35件,作为起草单位参加制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3项,公开发表论文223篇,出版专著2部。经华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检测,石化机组中齿轮与轴承类常见故障的诊断准确率达到95.9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