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南粤茶文化科普基地开展“春日音乐赏茶会”茶文化科普活动

时间:2022-04-22 14:47:27 资料来源:广东科贸职业学院
【打印】
分享到:

  谷雨时节,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南粤茶文化科普基地开展了以“春日音乐赏茶会”为主题的茶文化科普活动,邀请校内师生前来体验谷雨节气的传统“赏春茶”习俗,抓住“春天的尾巴”,一起来细品茶、学习茶、了解茶。

  和着缓缓流淌的古乐,茶艺师温杯、投茶、润茶、闻香、冲泡……手法自然,浑然天成,一颦一笑、一沏一倒间,徐徐打开一扇扇历史的窗扉,将万里茶香娓娓道来。古琴一曲,清茶一盏,琴声幽幽,茶烟袅袅,琴茶同韵,如梦如幻,中华民族“天人合一” “以和为贵”的“和”文化精髓在琴音茶香中传递。精彩纷呈的茶艺表演瞬间就让全体师生都沉浸在茶文化的氛围中,不少学生都为茶艺师高超的技艺手法折服。

  一次好的科普活动,不仅是知识的灌输,还让师生都能切身体会到茶的韵味。本次“春日音乐赏茶会”茶文化科普活动设立有茶艺表演区、茶文化展示区、茶产品经营展示区、茶文化体验区等五大特色科普区域。茶艺师们在现场展示了六大茶类的冲泡方式,讲解普洱茶、红茶和单丛茶的泡法和品鉴方法,分享不同地域、不同类型茶叶的加工工艺、香气、滋味等特性,让参加人员进一步感受茶和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同学们在茶艺师的指导下一边了解体验各种器皿的功能,感受泡茶品茗的乐趣;一边品尝奶茶、果茶、花茶等新式调饮,一边体验茶爽含片、茶护手霜等茶产品,纷纷惊叹道“这真是一片神奇的树叶”。

  “茶,历史悠久,魅力无穷。”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杨雅琳说,通过品茶泡茶,加深了对中国茶文化的认识。在她看来,茶艺是一门非常讲究的艺术,茶叶的老嫩不同,泡茶的水温、时长都有所差异;如何让不同状态的茶叶的营养物质最大程度地“激发”出来,也非常需要考究。“茶文化需要我们年轻一代继续传承和创新,我们将认真学习和实践,为弘扬茶文化作贡献。”

  南粤茶文化科普基地的卓敏老师介绍,“南粤茶文化”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具有代表性、地域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围绕广东茶文化这一核心,每年以“茶文化节”为主线,开展一系列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的茶文化科普实践活动,让师生们在感受南粤茶文化的同时,在师生心中种下茶文化的“种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