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信 微信二维码 无障碍无障碍
  首页 > 教育资讯 > 战线联播

广州航海学院学生作品喜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恒星级”奖项

时间:2022-01-17 14:31:54 资料来源:广州航海学院
【打印】
分享到: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公布获奖证书。

  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童军杰教授、徐虎老师和黄赞副教授指导“绿意能动”代表队完成的参赛作品《“蓝色能源“的开拓者——一种基于双层悬浮式波浪能发电装置》项目脱颖而出,喜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黑科技”专项赛“恒星级”奖项(一等奖,本届比赛全省仅有6件作品获此类等级奖项),实现了我校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上奖项新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20117135032.jpg

微信图片_20220117135042.jpg

  “绿意能动”代表队成员周辉雄、张振林、曾朱健、陈均涛、林致榜、张庆滔、聂永嵩、骆文海、王敏、李晓玲等10位学生,通过理论分析、结构设计、运动仿真,开发了基于双层悬浮式波浪能发电装置第一代样机,在广州航海学院船舶多功能水池中,进行多次实验,得到很好的验证,实现了波浪能的高效回收利用。该装置可应用于需要建设游艇码头的沿海岛屿、远洋岛屿等区域,具有较好的市场推广前景,对于缓解海岛及沿海的能源缺乏,早日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为现代战争海洋国防的不间断供电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20117135049.jpg

  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围绕实践育人,优化赛事结构,创新竞赛类别,围绕“卡脖子”问题增设的“黑科技”专项赛,充分激发青年学生关注前沿,创造”黑科技“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充分开发脑洞,研究探索更多的具有高精尖色彩、对现有科技成果具有一定颠覆性、超越性的实物或者技术,涉及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诸多行业领域,凸显了创新前沿与实践应用的结合。竞赛设立了“星系”“恒星”“行星”“卫星”等级别奖项。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创业实践活动,不断夯实以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载体的人才培养内涵。通过竞赛,我校学子能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关注社会热点,利用所学在科创赛事平台上展现创新风采与青春活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